倚天 glofiish 四大新機 雙卡、電視 來勢洶洶!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許嘉偉 構圖/朱法奇] 一年一度的 Computex 台北國際電腦展,一直以來都是國內電腦與零組件廠商的舞台,在手機部分並沒有太多的著墨;但大推新機的廠商也不是沒有,倚天就是其中一家。在這一次 Computex 展場中,倚天 glofiish 一口氣展出四款新機,除了先前已經在西班牙 MWC 展中發表的數位電視手機 V900 外,另外還有 V900 拿掉電視功能的姊妹機 X900、雙卡雙待手機 DX900、以及 X600 的改款機 X610,陣容豐富。
glofiish V900:首款數位電視手機 如果你有印象的話,先前 GSmart 已經開發出第一款支援 DVB-T 與 DVB-H 數位電視規格的手機 t600,而 glofiish 也不惶多讓,端出旗下第一款數位電視手機:V900。雖然 V900 先前已經在德國 CeBIT 展時出現過,但這還是第一次在國內登場。
glofiish 這一批新機除了 X610 之外,技術規格都差不多,V900 採用 Windows Mobile 6.1 Professional 作業系統,支援 GSM 四頻與 HSDPA,處理器採用 Samsung S3C 6400 533 MHz,並具備 256 MB ROM 與 128 MB RAM、VGA 解析度螢幕、3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與 GPS、藍牙 2.0、WLAN 等無線傳輸規格。

▲ 手機左側,由左至右:音量鍵、錄音鍵。

▲ 手機右側,由左至右:快門鍵、microSD 插槽、電源鍵。
支援多種數位廣播格式 比較特別的是,V900 具有數位電視的功能,支援 DVB-T、DVB-H、T-DMB、DAB 等規範,與 GSmart t600 相同,也就是說你在買了手機之後,即使目前 DVB-H 尚未正式開通,你還是可以利用 DVB-T 收看數位電視。而且手機內建獨立數位電視天線,可以增加收訊能力。在電視播放軟體方面,我們看到的還是訊連科技的 Cyberlink MDTV,但上市後會不會採用這套軟體目前還不清楚。如果你喜歡它的話,有個好消息要告訴你,那就是 V900 台灣將在 8 月上市,不過詳細售價還未公布。

▲ 從手機底部可抽出數位電視天線。

▲ 數位電視用的是訊連的軟體,可惜會場內沒有數位電視訊號。
glofiish X900:V900 無電視版本 從外觀上,你很難分辨 V900 與 X900,因為兩者造型可以說是一模一樣,只能利用正面右上角的型號作為辨識。而如此相近的外型,似乎也證明了它們兩兄弟的血緣,X900 功能上與 V900 一模一樣,差別只在於 X900 拿掉了 V900 的數位電視功能而已。

▲ X900 看起來與 V900 完全一模一樣。

▲ 手機左側,由左至右:音量鍵、錄音鍵。

▲ 手機右側,由左至右:快門鍵、microSD 插槽、電源鍵。

▲ 背面設有一個 3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

▲ 螢幕是全平面觸控式。
glofiish DX900:雙卡雙待機 也許是看到商務人士對雙號待機的需求,倚天也開發出台灣第一台雙卡雙待的 Windows Mobile 手機 DX900。這款 DX900 的賣點除了雙卡待機之外,其他功能與規格也與 V900、X900 完全相同,但與其他兄弟不同的是,DX900 還獲得本屆 Computex Taipei 2008 Award 的最佳產品(Best Choice)獎,評審也認為雙卡雙待 WM 手機很有新意?

▲ DX900 正面也是一片黑。

▲ 背面具備 3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

▲ 手機左側。

▲ 手機右側。

▲ 連線管理員中,可以管理兩個門號的開關。
glofiish X610:X600 再改款 最後要跟大家介紹的是 X610,從型號你就可以猜到,它是 X600 的改款機;但其實與 X600 相比,X610 改款的部分完全都在外觀與軟體上,包括不一樣的外型、螢幕改為全平面觸控、作業系統採用 WM 6.1 Professional,其他硬體規格與 X600 完全相同,包括 Samsung S3C2442 400 MHz 處理器、128 MB ROM / 64 MB RAM、200 萬畫素相機、WLAN、藍牙 2.0、GPS 等,也同樣只支援 GSM 四頻。X610 將在七月左右於台灣上市,是這些新機之中最快問世的。

▲ 螢幕改為全平面觸控,外殼也作了拋光處理。

▲ 背面的 200 萬畫素相機,不支援自動對焦。

▲ 手機左側。

▲ 手機右側。
規格總整理 看完前面的 V900、X900 或是 DX900 之後,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那就是這三款機種基本上都是同一個機型衍生出來的,只是加上了不同的功能而已;原因就在於它們不但技術規格相同,連按鍵的配置,甚至外觀、尺寸大小都一模一樣,這也算是節省研發成本的一個好方法。接下來我們為大家整理出三款手機在技術規格上的異同給大家參考。
機型V900X900DX900
作業系統Windows Mobile 6.1 Professional
頻段UMTS / HSDPA (2100/1900/850 MHz)、GSM / EDGE 四頻
處理器Samsung S3C 6400 533 MHz
記憶體256 MB Flash ROM,128 MB SDRAM
螢幕2.8 吋 640 x 480
相機300 萬畫素自動對焦主相機 / 30 萬畫素副相機
WLAN802.11b/g
藍牙2.0 版,Class 2 + EDR
FM 收音機
記憶卡microSD
電池1530 mAh 鋰電池
尺寸106 x 60.5 x 17 mm
重量147 g(含電池)
獨特功能支援 DVB-T / DVB-H / T-DMB / DAB 數位廣播N/A支援雙卡雙待機
內建 Spb Mobile Shell 另外,這些新機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都內建了觸控選單,這個選單其實就是 Spb Mobile Shell 2.0,除了可以在待機畫面下顯示時鐘、天氣等資訊,也能利用手指滑動的方式切換頁面,便利性和 3D 視覺效果都不輸給 HTC 的 Touch Cube,其實 Spb Mobile Shell 也許還是啟蒙 HTC 的宗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