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 X1 真機來了! Windows Mobile 超級殺手機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許嘉偉 構圖/朱法奇] X1 台灣亮相 Sony Ericsson 才在不久前的 MWC 2008 展中,發表全新 XPERIA 系列的首發作品 X1,是旗下第一款採用 Windows Mobile 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讓它受到全世界的矚目。(延伸閱讀請參閱這裡)而台灣 SE 手腳很快,馬上就在今日(2/19)開放媒體拍攝 MWC 展中的全部機型,其中當然包括由宏達電 OEM 的這款 X1。
各位讀者在電腦螢幕前面看 X1 的圖片,可能會以為手機體積蠻大的,但實際看到真機才發覺,它其實體積就跟一般手機差不多,不像很多 Windows Mobile 手機又大又重,非常具有可攜性。而 X1 雖然是側滑蓋機型,但厚度並不過分,16.7 mm 的機身可說是穠纖合度。
側滑蓋 QWERTY 鍵盤 X1 外觀上的最大特點之一,就是它的側滑蓋 QWERTY 鍵盤,這個鍵盤採用半自動滑蓋機制,很容易就可以拉出與收起鍵盤。鍵盤上的按鍵共有 42 個,按鍵面積並不大,對手指大的男性使用者來說可能會有點不方便。
另外,數字鍵位於鍵盤的右半部,與英文字母共用,如果你想輸入數字的話,得先按左下角深藍色的按鍵之後,才可以輸入數字。
Arc slider 這個側滑蓋鍵盤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所謂的「Arc slider」。X1 的下蓋呈現微微的弧形彎曲,因此當推開上蓋後,螢幕會與下面的鍵盤有一個很小的仰角,方便你在打字時,比較容易看清楚螢幕上的字。
▲ 從鍵盤拉開的方向看過去,可以看得出來螢幕的微小仰角。 超高畫質震撼 X1 外觀上給人的另外一個驚嘆,就是它的 3 吋 WVGA 解析度螢幕了。有別於一般 Windows Mobile 的 VGA 與 QVGA 解析度,X1 的螢幕解析度高達 800 x 480 pixels,實際看到螢幕表現,只能用精細來形容。但有點可惜的是,在這台工程機中並沒有 X1 自豪的「XPERIA 面板」功能,不能親眼目睹它的實際演練。
「XX」功能鍵區 在 X1 的螢幕下方功能鍵區,你可以看到中間的五向控制鍵,以及兩側由兩個「X」所分割出的 8 個按鍵,特別是在五向控制鍵的中央鍵部位,有所謂的「光學搖桿」,它其實作用有點類似熱感應觸控,你只需觸碰中央鍵,游標就會依你觸碰的方向移動。據 SE 產品經理表示,光學搖桿作用原理主要是偵測手指的紅外線,因此才會有「光學」的名詞由來。
另外,X1 功能鍵區的白色鍵盤燈會從鍵盤隙縫中透出來,你可以很清楚看到兩個大大的 X 字樣,十分美麗。
硬體規格強大 SE 在發表 X1 時,對於它的硬體規格透露得很少,因此我們對於手機的處理器、記憶體等資訊一概不了解;但我們在經過查閱系統資訊之後,發現測試機用的處理器是新的 Qualcomm MSM7200A 528 MHz,記憶體分別是 256 MB ROM 與 128 MB RAM,但因為 X1 距離下半年正式上市還有很長的時間(它會是這批新機中,最晚上市的),因此這樣的硬體規格是否定案,SE 也不能確認,如果出貨版本也是採用相同規格的話,那麼大家應該可以期待它的效能表現了。
▲ 未定案的系統配置規格,若是真,X1 便相當值得等待。
▲ 手機左側的配置,最左為 mini USB 埠,最右為螢幕直 / 橫切換鍵,在其下方是立體聲喇叭孔。
▲ 手機右側的配置,最左為拍照 / 錄影鍵(下方為喇叭孔)、最右為音量控制鍵。
▲ 手機頂端除了電源鍵之外,還有 3.5 mm 耳機孔,這樣的配置在 Windows Mobile 手機中算是少見的。 軟體尚未 Ready 今天的 SE 拍照會中,原本是沒有 X1 出現的,但是原廠十分神通廣大,趕緊從國外要來一台,因此手機的軟體還是在十分初步的狀態,不大能看出它到底有什麼內涵。X1 將會支援 HSDPA、HSUPA、WLAN、藍牙與 GPS,作業系統很可能會是新版的 WM 6.1 Professional,另外也內建 320 萬自動對焦相機與 VGA 視訊相機,對 X1 有興趣的讀者,好好期待 2008 下半年吧!
▲ X1 手機背面有一個 32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以及 LED 閃光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