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 G810 五百萬新貨 S60 + Wi-Fi + GPS 到齊

ePrice 編輯
[文字/許嘉偉 攝影/嚴恩基 構圖/朱法奇] 500 萬旗艦智慧機 在這一次的巴塞隆納 Mobile World Congress 電信展中,韓國電子大廠三星祭出了不折不扣的機海攻勢,我們報導了 17 款新機,出機數量之多,把 SE 與 Nokia 都給比了下去,也讓人看得目不暇給。如果把這些新手機比喻為「機隊」的話,那麼 G810 就是帶領整個機隊的旗艦了。G810 的最大特色是內建 500 萬畫素相機,你可能認為與台灣剛上市的 G808 沒什麼不同,但它有 S60 作業系統作後盾,功能完整性更上層樓,以強悍的實力挑戰 Nokia N 系。
金屬質感 滑蓋美機 G810 的機身質感營造得不錯,手機主要是以鐵灰色的金屬材質搭配銀色烤漆,背面的電池蓋、鏡頭蓋也同樣用上金屬,金屬面板還做了細緻的髮絲紋處理,很有科技感。只不過 G810 畢竟是款滑蓋手機,又有 500 萬相機與鏡頭蓋,要弄薄有一定難度,但 17.9 mm 的身材也比 G808 的 18.8 mm 更薄一些。
G810 如果從正面看去,你會發覺有很大的面積都是螢幕。其實那是因為 G810 採用了 2.6 吋的 26 萬色 TFT 面板,比 G808 的 2.4 吋還要大,解析度也是主流的 QVGA。另外螢幕上稍微作了鏡面處理,聽筒上的金屬網紋,也為手機質感加了一些分數。
將 G810 的滑蓋往上推後,可以看見下方的數字鍵盤,除了數字鍵之外,還有 C 鍵與接聽、掛斷鍵。鍵盤上還可以看到有一個方形的外框,把 8、5 兩個按鍵框住,這設計有點匪夷所思,因為目前還未公佈它有任何特殊功能,很可能純粹只是裝飾用途而已。不過這樣的設計,也有一點 SE K850i 的 feel。
從手機側面來看,G810 的感覺更厚了一些,原因應該與鏡頭蓋脫不了關係。鏡頭蓋採用滑動式設計,與 G808 類似;面積很大,而且突出於背蓋之上,讓手機的厚度增加不少。G810 有讓人驚喜的配置,如 3.5 mm 耳機孔,而 USB 接頭也放棄自家特有規格,改採 micro USB,另外也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
▲ 手機左側:吊飾孔、電源鍵、3.5 mm 耳機孔、micro USB 埠。
▲ 手機右側:快門鍵、microSD 記憶卡槽、音量鍵 5MP、3 倍光變 我們前面提到過 G810 內建 500 萬畫素相機,而它也有 G808 的三倍光學變焦鏡頭,同樣也採用潛望式鏡頭模組,在變焦時鏡頭不會伸長。另外,在鏡頭的旁邊也設有氙氣閃光燈,儼然是一部功能完整的數位相機。相機外的鏡頭蓋可以完整保護鏡頭不被刮傷,想拍照時,只需把鏡頭蓋往旁邊一推,就可進入拍攝模式。
拍照介面清爽簡潔,除了對焦框與螢幕右側的選項之外,沒有任何物件。
進入拍照選項後,畫面上方會出現一列設定圖示,每個圖示有下拉選單,方便使用者快速設定。除此之外,在 G808 中首度搭載的臉部辨識,G810 中也依然保留,拍攝人像照片時特別有用。
▲ G810 的拍照介面與設定介面。
▲ G810 支援三倍光學變焦,上圖是 1X 變焦的視野,下圖則是 3X 變焦。 實拍鑑賞 我們在有限的時間中,快速拍了幾張 G810 的試拍圖給大家參考。從圖中可以看見,G810 對於顏色的掌控力還不錯,細節也大致都呈現了出來,內建的氙氣閃光燈,更可以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對主體清楚補光,工程測試機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很不錯,將來的市售版,可以期望它有更強大的拍攝能力。
▲ 人物照:左為未開閃光燈拍攝,右側為閃光燈補光。
內建 S60 功能更強大 G810 採用 Symbian 9.2 S60 第三版作業系統,而三星在近期推出的手機中,或多或少都與 Google 有些合作,這次也不例外,手機在待機畫面下直接就內建 Google 搜尋列,讓用戶能在最快的時間內就可以找到想要的資訊。
多樣化功能 也因為 S60 系統的加持,讓 G810 多媒體的能力與 N 系列不相上下。手機預先安裝了 RealPlayer,可以收看許多格式的影片,另外還有完整的音樂播放器,支援 A2DP 與專輯圖片顯示等功能。如果你喜歡聽電台,G810 也支援 FM 廣播收聽;另外還有 Flash Player、錄音機、影片編輯器等應用程式,多媒體基因優良。
HSDPA、GPS 來助陣 此外,G810 支援 HSDPA 連線,也內建 802.11b/g WLAN 模組,不需擔心出門在外沒有網路可用。而且相對於 G808,G810 更內建 GPS 接收器並支援 AGPS,還有「Geo Tagging」相片軌跡記錄功能,雖然我們沒有在會場的測試機中看到任何衛星導航軟體,但據國外網站資料,海外版 G810 用的是「Navigon 6.27」導航軟體,若是未來在台灣推出時,會不會也是採用 PaPaGO S60 版本呢?老實說沒人知道,況且 G810 也還未證實要引進台灣,靜觀其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