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 X1 超人氣智慧機 銀白款影音追加報導!

ePrice 編輯
[文字/陳智賢 攝影/嚴恩基 構圖/朱法奇] SE X1 近距離外觀導覽 Sony Ericsson 投奔微軟陣營的第一部作品 X1,配上「Arc slider」側滑蓋設計、XPERIA 多點觸控面板、800 x 480 高解析度螢幕,規格高檔、外型也靚,一出世就註定成為 2008 年最具話題性的手機之一。X1 目前已經公佈黑、銀二色,接下來看的 X1,則是目前比較少見到的銀色版本,不過微軟與 SE 對 X1 保護甚多,我們盡可能將已知的訊息整理在一起,有更多情報將隨時補充。
進入本文前,各位可先參考下面這段影片,有 X1 整部手機的簡單示範:
大小適中、金屬質感頗出色 我們在展場實際接觸 X1 之後,發現 X1 的體型真的不大,幾乎可以用大小適中來形容,拿在手上,感覺不太出來它是一款智慧型手機。銀色版本 X1 機殼不但看起來很「閃亮」,金屬味也很濃,加上隨處可見的細膩髮絲紋,很容易讓人聯想到 SE 的經典機 K700i,看一眼就能留下強烈的外型印象。
推蓋手感佳 X1 的側滑蓋手感值得稱讚,推蓋的感覺滑順、紮實,而且沒有生硬的機械感;新增向外微彎的「Arc slider」滑蓋設計,但由側面看來,彎曲弧度並沒有想像中大。X1 黑、銀兩版本的 QWERTY 鍵盤同樣都是銀色,鍵盤周圍經過髮絲紋處裡,按鍵的設計精緻好看,不過實際按壓的手感算不上優異。
功能鍵造型顯露時尚感 在 X1 一片銀白的機身正面,螢幕下方的黑色功能按鍵區塊顯的特別突出。此區塊的構成主要是由左右兩邊各四塊的三角形,以及中央的長方形方向鍵組合而成,類似 Nokia 7900 Prism 的菱形花紋也讓 X1 增添時尚感。仔細看,左右兩邊的區塊還各自形成對稱的「X」型狀的線條,剛巧跟「XPERIA」的系列名稱相互呼應。
這塊菱形區域,也正是 X1 所謂「光學搖桿」的位置。它可以按壓導航,更具備觸摸感應功能,用手指左滑右滑來捲動螢幕,在瀏覽網頁時很方便。附上影片示範:
16.7 mm 厚度在可接受範圍 X1 所公佈的厚度是 16.7 mm,數據看來雖然並不出色,但若是和同樣採側滑蓋設計的 QWERTY 相比已算是纖薄一族了。我們現場也請出厚度 21.95 mm 的 CHT 9000 來和 X1 同台比較,稍微一看,二機在厚度上還是有一點差異。
兩側按鍵仔細看 採用了微軟 WM6 系統,X1 變動的地方還不少。傳輸介面捨棄以往 SE 慣用的 fastport,改成通用性更高的 mini USB,傳輸孔則是位在手機的左側上方。mini USB 是較為普遍的傳輸介面,許多 Windows mobile 機種都有採用,市面上也很容易找到便宜的替代品,這一改,可說是大快人心。
直橫顯示切換 許多 WM 手機都強調橫向操作,目的是方便看網頁或文件。為此,X1 索性在側邊加了一顆螢幕直橫切換鍵,單鍵就可將手機改為橫向顯示,搭配 800 x 480 大螢幕,上網一定更過癮。當然,只要推開滑蓋,X1 也會自動切換成橫向模式。
為了維持整體質感,X1 兩側的按鍵配色一律和機身相同,以銀色版的 X1 來說,不論是左側的螢幕轉向鍵還是右側的拍照鍵、音量鍵,都和機身一樣銀光閃閃。
機頂暗藏乾坤 X1 的機頂除了藏著觸控筆和電源鍵之外,還有很棒的 3.5 mm 耳機孔,更換耳機更自由。
320 萬 AF 相機 X1 的 320 萬畫素相機、補光燈橫置在機背上方。SE 為了保護鏡頭不被輕易刮傷,因此相機鏡頭和補光燈這個長條形區塊不但做了突起式處理,銀色邊框還略高於相機鏡頭,平放在桌上,也能起一些保護作用。
華麗的使用介面 SE 加入 WM 陣營,不代表 X1 介面無趣,事實上它做了很不錯的安排,首先是加入很多視覺效果,包括新設計的主選單,切換功能頁有轉場特效,頁面的放大縮小也相當花俏,下面的影片有 X1 選單操作示範:
看完了以上的 X1 實機試玩,你是否更心動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