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ix UI 三星新兵器! 影音示範 + 4 新機預覽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嚴恩基 部分圖片/PConline 手機頻道 構圖/朱法奇] Armani Phone 名氣大 介面更新穎 Samsung 將引進 Armani 名牌手機 (SGH-P520) 消息傳出,焦點都在 Armani 標誌、桌布或加了什麼名牌內容,很少人留意到,其實它已使用 Samsung 反擊 iPhone 多點觸控的「Croix UI」直覺式新介面。Croix 也就是法文「跨越」的意思,Armani Phone 只是第一部使用 Croix UI 的三星手機,也是三星年後主打時尚路線的主力。這次我們除了介紹 Croix UI 介面,更會用 Armani Phone 示範玩法,還有三部你該知道的 Croix UI 新手機。
▲ Amarni Phone 有響亮品牌,更大意義是使用新觸控介面,更加新奇。
Croix UI 先見於首頁 說 HTC 為 Touch 系列做的 TouchFLO 及 Cube 介面,是對 iPhone 致敬的表現,相信大家都不會反對,但 Samsung 的 Croix UI 可不在此列。Croix UI 創新更多,跟 iPhone 一樣的是,當你玩到手,會感到一種華麗感覺,充滿直覺性和新鮮感。 接觸 Croix UI,由開機後首頁開始。以 Armani Phone P520 為例,大家的焦點,請由黑白格背景轉到介面上。首先,我們見到上排有三個圖案,用手指一點,從左至右,可調整靜音、叫出目錄或虛擬電話鍵盤,最奇妙是下方的兩地時鐘位置,用手指向左或向右推就可切換到日曆;中間的小四方格,按一下會有閃動效果,然後進入十字型目錄區,代表了音樂、聯絡人、通話紀錄及短訊介面,而中間的點點方塊,一按就進入主目錄。
▲ Croix UI 鋪排簡單,搭配指控操作也輕鬆。
Croix UI 縱橫交錯 進入目錄後,大家正式體會 Croix UI 高明之處。Croix UI 包括田字型的兩列介面,只需用手指點選即可操控功能表,手機螢幕更用粗條狀的橫直交錯顯示,用交錯圖案顯示選取的功能,使整個 UI 也相當有動感。看看以下的 Youtube 短片示範,你便會感受得到。

Croix UI 目錄介面示範

新音樂介面 大改善 Croix UI 在播放歌曲時表現更好,唱片封面圖片照樣顯示,但這不是重點,交錯的間條才是主角。Croix 擺脫過去手機拼命學習 MP3 隨身聽的介面,使用者只需左右移動長條,就可以倒帶或快轉,上下移動則可調整音量,全部以手指完成,真正發揮指控效應。
▲ 畫面中的許多圖案都是按鈕,可以點觸功能,甚至用手指拖曳操作。
音樂示範短片 當 Croix UI 與音樂結合,感覺的確是很 Cool。我們準備了一段影片示範,讀者可透過操作示範瞭解到底何謂交錯式操作。不過要提醒各位,因為記者自己也是第一次使用 Croix UI,操作難免有點小困難,也需要時間熟悉啦。

Croix UI 音樂介面示範

拍照介面 待改善 至於 Armani Phone P520 拍照介面,似乎沒有很大改變,都是橫向式全螢幕顯示,用手指點出功能表調整,同樣是觸控操作,沒有很多突破。但據悉,Croix UI 在拍照應用方面不只如此,只是這部 Armani Phone 沒有而已,在 Youtube 看到的另一款 Croix UI 手機 F700,拍照介面變得更漂亮,絕對有驚喜。
▲ 拍照功能改列在螢幕左右二直行,Croix 概念在此較無發揮。
Croix UI 一號新機:超級 QWERTY F700 Croix UI 被認為 Samsung 反擊 iPhone 之作,此話當真?還記得第一部使用 Croix UI 的 F700,早在 iPhone 發佈一個月後,在西班牙 3GSM 大展就己公佈,當時手機一直是被關在玻璃箱內,只見外型,螢幕也沒亮。到了三月份,真正的 Croix UI 新版介面公佈,似乎 Samsung 用了很短時間,就把 Croix UI 放進 F700 中,抄襲之說很難成立。
▲ F700 是歐洲 Vodafone 主力新機,雖有 QWERTY,卻是不折不扣的影音手機
Samsung F700 雖然是一部 Feature Phone,但擁有 3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加入了 3.5 mm 耳機孔和不錯的耳機,很明顯是為音樂和照相功能而設。手機最特別是擁有 QWERTY 鍵盤,方便使用者發收電郵和打簡訊,更支援 3.5G HSDPA 傳輸。
▲ 非常好看的機背設計。附有 300 萬 AF 相機、LED 補光燈。
▲ 具滑蓋式 QWERTY 鍵盤,不用時可收納起來。
▲ F700 充實音樂機能,加入 3.5 mm 耳機孔和不錯的入耳式立體聲耳機。
更大的觸控區域 Samsung Croix UI 在 F700 發揮得更透徹,在 PhoneARENA 製作的 DEMO 影片中發現,當使用手指拖曳螢幕裡的 ICON,我們不一定要停留在螢幕中,即使是在螢幕外框滑動也能偵測動作,也就是說,F700 的整塊面板都具有動作偵測能力。
▲ 整個正面都具有感應功能。

Samsung F700 Video 示範

Croix UI 二號新機:16:9 寬螢幕 F490 另一款 Croix UI Samsung F490,外型有點像加長版的 Armani Phone,原來它有一個 3.2 吋、16:9 的寬螢幕,可以用全螢幕觀賞相片或影片,在上網時也有更大的畫面空間。F490 使用快速的 3.5G HSDPA 傳輸技術,播放線上影片和視訊通話變得輕而易舉,另有 500 萬畫素相機、藍牙 2.0 和 USB 2.0,而手機更只有 11.8 mm 薄,薄得跟卡片一樣!
▲ 在 2008 CES 展覽大出風頭的 F490,設計耀眼但引進台灣計畫不明。
Croix UI 三號新機:雙 SIM 雙待機 P720 Armani Phone P520 還未在亞洲推出,竟然已經有二代 Armani 消息出現。在烏克蘭一次新機發表會中,Samsung 居然把 P720 叫做 Armani Phone,更說這是專為東歐及亞洲地區而設。P720 跟 F490 規格很似,擁有 500 萬畫素相機,比較特別是 P720 是一部雙 SIM 雙待手機,嘿嘿,是雙號手機,台灣消費者最愛了吧!
▲ P720 支援雙號同待,其實中國也有很相像的 Samsung W629 尊爵雙號手機。

Samsung P720 Video 示範

Croix UI 新介面 Armani 先玩到 在幾天前的 Samsung G808 記者會中,我們特別向三星詢問這幾部新 Croix UI 手機的引進計畫,目前已確定還是只有 Armani 一部,農曆年後推出;帶有 QWERTY 的 F700,僅管功能一流、設計近乎滿分,但 QWERTY 是大麻煩,16:9 寬螢幕影音手機 F490 與 P720 也在評估中,三星表示,台灣消費者對 F490 等三部手機的接受度是「一個大問號」。看來若想要玩到更多 Croix UI 手機,先鋒部隊 Armani 的成敗會是很大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