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 家族添新血! Dual、Color 雙機搶市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許嘉偉 構圖/詹金源] Touch 系列再增新兵 HTC 於 14 日在台北舉辦旗下 Touch 系列全新手機:HTC Touch Dual 的上市記者會,它是 Touch 系列第一款支援 3.5G 傳輸的手機,另外也展示了共有三款新色的 HTC Touch Color,與舊版 Touch 相比,其儲存記憶體與執行記憶體都加大一倍(256 MB ROM / 128 MB RAM),這兩款手機也將在中華電信上架,搭配 mPro 與 mCool 專案販售。
HTC Touch Dual 預計於 11/19 日開始出貨,建議售價 19,900 元。HTC Touch Color 則有簡約時尚白、奢華玫瑰金與優雅溫潤黑三色,建議售價為 15,900 元,目前白色已經出貨,金色、黑色分別預計在 11 月底與 12 月中出貨。
Touch Dual:瘦子版 HTC Touch 第一眼看到 Touch Dual 的人,都一定會有「怎麼跟 Touch 那麼像」的感覺,的確,Touch Dual 的正面與背面看起來都極為類似它的始祖,但也許是因為改為滑蓋機身的關係,手機變得太寬會阻礙單手操作,因此 Touch Dual 稍微「瘦身」了一些,就帳面上的規格來看,Touch Dual 寬度少了 3 mm,也因此螢幕小縮水,成為 2.6 吋。
依舊輕巧 雖然 Touch Dual 是滑蓋機,又支援 3.5G,但厚度並沒有超過 Touch 很多,僅有 15.8 mm,比 Touch 的 13.9 mm 多了約 2 mm 而已,拿在手上一點都沒有磚塊的感覺。與一元硬幣相比,更可以看出它的纖薄程度。
相機維持 200 萬 作為一款 3.5G 手機,Touch Dual 在手機正面加上一個視訊相機,作視訊通話不成問題,比較可惜的是,手機背面的相機規格與 Touch 相同:200 萬畫素、不支援自動對焦,沒有進一步採用 TyTN II 的 320 萬畫素規格。
手機左右側配置單純,左側為音量鍵與 mini USB 連接埠,右側則是拍照鍵。值得注意的是,以往 Touch 將 SIM 卡槽與 microSD 卡槽整合在一起的設計,Touch Dual 並未跟隨,它僅在上蓋的左側設置 microSD 卡槽,SIM 卡槽仍舊置於背蓋內,更換卡片時不會像 Touch 一樣有難以取出的情況出現了。
另外,Touch Dual 採用 1120 mAh 的電池,比原本規格中的 1100 要多了一些,原廠提供的待機時間為 180 小時(GSM)與 250 小時(UMTS),通話時間則是 5 小時(GSM)與 3 小時(UMTS)。
內建實體數字鍵盤 很多微軟智慧型手機的用戶,還是希望手機上有實體鍵盤,因此 Touch Dual 也順勢加入數字鍵盤,開闢另一條產品線。Touch Dual 在鍵盤做了鏡面處理,因此比較容易沾指紋。另外,手機原本設計了兩種按鍵,分別是純數字按鍵,與類似 Sony Ericsson SureType 的雙字母 QWERTY 鍵盤,但也許是 QWERTY 鍵盤在台灣比較不吃香的緣故,台灣版最後仍採用純數字鍵的配置。
創新「相機相簿」功能 Touch Dual 在功能上與 Touch 相比,多了一些有趣且實用的新玩意。首先是「相機相簿」功能,它是活用 TouchFLO 技術的一項新應用,開啟程式之後,手機會列出所有相片,點選相片可以全螢幕瀏覽,此時在螢幕上用手指往左或往右劃,就可以看上一張或下一張相片,翻頁的轉場效果很有 iPhone feel。
另外,在瀏覽相片的時候,也可以在螢幕上畫出特定的手勢,來達到特定的目的。比如說,想要放大相片,可以在放大部位順時鐘畫一個圓形,要縮小就逆時鐘畫一個圓;點一下可以帶出選單,在螢幕上長按,就可知道現在螢幕顯示的是照片的哪個部份,十分有趣,但此功能僅限於 Touch Dual 才有,Touch Color 是沒有這個功能的。
支援 3G 方塊選單 Touch Dual 作為 Touch 家族的一員,想當然支援 TouchFLO 技術,而它也有 3D 方塊選單,選單內容大致與先前機種相同,共有三頁,分別為多媒體、常用功能與圖片聯絡人。比較不一樣的是在圖片聯絡人的部份,以往機種必須先點選圖片聯絡人,再決定你要打哪個電話,HTC 把這部份功能改良,在加入圖片聯絡人時,就可以選擇預設電話,點選圖片聯絡人之後會直接撥號。
另外,中華電信客製化版本的 Touch Dual 會在 3D 方塊選單中多加一頁,列出九大項中華電信的客製化服務,還會加入 mPro 商務功能。
新增與改進功能眾多 除此之外,手機還有一些革新與改進,讓手指操作更加方便。首先,開始選單的字體變大了,間距也變寬,用手指點選更不容易點錯;在聯絡人方面,手機也新增英文字母檢索,在畫面右側有英文字母的目錄,點一下就可以跳到該字母開頭的聯絡人,但它並不支援中文,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另外,連線管理員的介面也改成與 TyTN II 相同,各種連線開關一目了然。與 Touch 相比,雖然 Touch Dual 在硬體規格上面比較高一些(Qualcomm 400 MHz CPU、256 MB ROM / 128 MB RAM),但是卻沒有內建 WLAN 無線網路,出門在外想要連線只能靠 HSDPA,重度網路使用者可能得先申請吃到飽費率了。
Touch Dual 仍然內建廣受歡迎的 HTC Home 待機介面,可以更新天氣資訊,在更新版的 HTC Home 介面中,可在 3000 多個城市資料庫中搜尋特定的城市名稱,不用自己選半天,頗適合常出國的空中飛人。另外,它也與 TyTN II 一樣,支援待機畫面直接改變情境模式,手機還內建 Flash Lite 程式,可以播放 Flash 格式的影片與遊戲。
手機還有一樣新功能,在開啟滑蓋的時候,螢幕會出現一個選單,包括建立新電子郵件、簡訊、聯絡人等,你可以點選其中一項,也可以按數字鍵直接撥號,如果不想打開滑蓋就看到這個選單的話,只要在設定中關閉即可。在 Touch 中就有的工作管理員也做了小更新,可以直接看到目前記憶體存量、目前背景執行程式,圖示也變得更大,可以輕易用手指關閉程式。
同場加映:彩繪版 HTC Touch HTC 身價最高的手機 HTC 今天的記者會中,除了宣佈 Touch Dual 繼續與中華電信合作之外,同時也慶祝兩方合作的智慧型手機賣出超過十萬支,包括微軟亞洲區 OEM 嵌入式系統事業群總經理吳勝雄、HTC 執行長兼總經理周永明、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以及 HTC 亞太區業務行銷副總董俊良(下圖左至右)都到場大開香檳祝賀。
另外,會場中也展示了 HTC 與國內新銳繪本插畫家「wawa」劉瑞琪合作的三款彩繪版 HTC Touch,這三款手機每款僅有一支,目前正在露天拍賣競標,所得將全數捐助家扶基金會與流浪動物之家作公益。三款之中人氣最高的「甜心樹」目前已經喊價到 51,500 元之譜,堪稱是 HTC 有史以來身價最高的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