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2630 殺手級國民機 9.9 至薄 + 藍牙 FM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暐淇] 超薄 超正 超有型 當第一看到 Nokia 2630 這個型號時,心裡並無特別期待,因為 Nokia所推出的低階手機,來來去去還不就都那個樣子,這部也還真的一點都不例外。2630 看照片平凡無奇,不過當手機入手,真正握在手裡時,卻又是另一回事了。
很難相信,這部低階的 2 系列國民機,居然只有 9.9 mm 的超薄好身材,光是這點,相信絕對讓你對它多一分迷戀。諾基亞薄機這塊領域起步得晚,但至今追得還算積極,有 N76、6500C、6300、5310 等好作品,如今 2630 的加入,應該可讓 Nokia 在低階市場更穩固,算是一步好棋。
新低價主義 以磨砂處理的方向鍵與眾功能鍵為分水嶺,其上是有一點鏡射效果的螢幕,下方則是鋼琴烤漆的數字按鍵,搭配藍色鍵盤光,正到一個不行!
翻到背面,才發現原來先入為主的觀念萬萬不得,2630 價位低(已出現 3XXX 元的破盤價),但薄身用料一點不差,簡單得很有味道,還出現了高階機也不一定有的獨立喇叭。
VGA 相機 + 3GP 錄影 背面有鑲上銀邊的鏡頭連接自拍鏡,加上整個以黑為底的背蓋,簡約中注入時尚。30 萬畫素相機,支援錄影(最長約 2 分鐘,128 x 96,3GP)和 4 倍數位變焦,並且可以關閉快門聲,當個街頭小狗仔。另外,儘管相機低檔,2630 還是特別設計了側邊快門鍵。
有力的獨立喇叭 2630 的獨立喇叭聲音大而響亮,分貝計測量約有 88 dB 的表現,音量夠大聲。但 2630 喇叭品質有點糟,音量調到 70% 就會有尖銳刺耳的不舒服感,感覺喇叭快要爆炸。
視覺玩反差 根據以往的經驗,大部份以「薄」為訴求的手機,往往贏了厚度,卻犧牲了握感。因為減少厚度相當等於減少手持的支撐點,但 2630 卻不會讓人有這種感覺,可能也是因為它機身較窄的緣故。而超薄機另一個通病,就是外型不是直挺挺、就是又寬又扁。2630 有點變化,機身色是銀漆,但螢幕和按鍵用黑色做底,反差配色,黑色面由螢幕往按鍵方向延伸時又刻意內縮,看起來就一點也不單調了。
由下圖可以看出,2630 的按鍵面積頗大,數字鍵雖無階梯式或是凸起設計,但按鍵與按鍵間的切割明顯,不易誤按,藍字和黑底也很顯眼速配。
2630 是使用型號 BL-4B 的鋰離子 (Li-ion) 電池,僅有 700 mAh 的容量,一般正常使用情況 (偶爾通話 + 聽 FM) 之下,電力續航大約有 3 天的時間。
S40 使用者介面 放大字體顯示 2630 是採用 S40 的使用者介面。S40 遠近馳名,老朋友知道它的好,第一次接觸的人,其實也會發現它就是簡單至上的 UI。而手機撥號字體大而清楚,通訊錄與簡訊的字體也都能調整大小,對上了年紀的使用者來說,的確是個貼心的設計。如果到了該孝敬爸媽的時候,而手上預算又不夠?2630 可以是考慮的對象之一。
FM + 藍牙 殺手級國民機 你也喜歡收聽廣播節目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 2630 的敗家指數又高一點了。它內建實用的 FM 收音機,共可儲存 20 組最愛電台頻道,還可使用收音機來當做鬧鐘鈴聲,放在辦公桌上當收音機也剛剛好。手機不支援插卡,內建記憶體有 11 MB,在低階機裡算是很高的配置。更神奇的地方是 2630 竟內建藍牙 2.0,可傳輸檔案,要跟好友分享照片或是好聽的鈴聲統統不是問題,當然也能搭配藍牙耳機使用,低檔機也有高檔玩法。
PIM 個人功能完整呈現 雖是低階手機,但 2630 還是有一些基本的 PIM 功能,包括:大容量通訊錄、鬧鐘、碼錶、日曆、單位換算、倒數計時器、計算機等,還有很方便的通話中密錄功能。附加娛樂方面。除了經典的貪食蛇之外,另外還有 3 款遊戲可殺殺時間,不用怕無聊啦!
實用導向 免費立體聲耳機 2630 還有通話錄音、字典、開銷管理這幾項滿實用的工具程式。而且因為它支援 Java,你甚至可以灌入許多應用程式,用 2630 來收發 Gmail 電郵,想都想不到吧!最後,2630 附贈「雙耳」立體聲耳機,絕不是常見的廉價單耳耳機,又是一項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