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精選】8 款近期新機 實拍照片更新特集

ePrice 編輯
[文字/胡皓勛 構圖/朱法奇] SE K770i 論螢幕、設計和閃光燈,KE770i 都比不上 K800i、K810i,但它的畫質可沒讓家鄉父老丟臉。K770i 拍照實力和 K810i 差不多,但是對比更高,因此顏色較鮮豔好看,銳利度也在中上水準。K770i 的鏡頭背蓋很 Q,輕輕一推就會自動到定位,質感和方便性都不錯。
K770i 預估售價只要 1 萬元再多一點,算是平實、好用、畫質也 OK 的薄型 Cyber-shot。但 K770i 也不是沒有缺點,因為它的表現落差頗大,在大太陽下,相片飽和度、曝光、色溫都失準,到了光源不足的室內反而更優,表現比十月的天氣還讓人捉摸不定。
Samsung G608 Samsung G608 公司貨大概在 11 月推出,不過水貨搶先一步,成為第一款登台的 500 萬三星手機。G608 沒有辜負大家對 500 萬機種的期望,2.2 吋大螢幕、自動對焦、VGA 流暢錄影,再送你一個超好按的快門。G608 有不錯的軟體設定,白平衡、連拍、全景照片,甚至連高 ISO(最高 800)也出現,已是三星最高端照相配備。除了外型有點老套以外,G608 是絕對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在前幾天《Samsung G608 評測》中,我們為 G608 下了「不拍則已,一拍驚人」的註解可不是唬人的,它的鏡頭解像力、色溫判斷、顏色表現都是近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手機之一,很難想像這些照片是用手機拍成的。它的問題是曝光,在高反差場景,天空很容易過曝成死白,顯然光量控制還有進步空間,否則就等手動調整測光模式和曝光值了。
HTC TyTN II 拍照不應該是智慧機的重點,但過去一大堆 WM 手機的相機也真是夠爛的,直到 HTC TyTN II 的出現才得以平反惡名。TyTN II 有 300 萬畫素、自動對焦二樣指標功能,他的螢幕大,所以各項拍照功能都可以清晰地顯示在螢幕上;對焦速度快,從壓下快門到結束約 1 秒,感覺還不錯。WM 手機的拍照功能一向不少,TyTN II 提供的選項有:白平衡、特效、延時、連拍,還有搭配 GPS 使用的座標相片。
實拍照片在這裡。在評測裡,撰文的記者用「驚艷」來形容它,他沒說的是,其實 TyTN II 拍得比他自己的相機還要好!TyTN II 成像極銳利,在室外白平衡準確,呈現的顏色也飽滿乾淨,已經超乎我們預期。它只有一個奇怪的問題,就是照片裡出現了像烤肉網一樣的網格,很明顯是影像生成時就存在的,不管是檢視縮圖或 100% 原圖都會看見。
SE W910i 接下來介紹的三部新機,各以音樂、GPS 和行動電視為賣點,拍照非強項,但拍出來的效果其實也都 OK,不會讓你太失望。首先看人氣很高、有 200 萬畫素的 SE W910i。它的優勢是 2.4 吋取景很廣闊,加上橫式介面和不錯的儲存速度,照起相來也是一件樂事。
實拍效果,以 W910i 的硬體來看,應該是可以打個 70 分。因為它沒有 AF,所以不要期望有多銳利的相片,至少飽和度和曝光都無失常。至於清晰度和對比層次感,我們就不能再苛求它了,即使在晴天下,還是會拍出霧濛濛的照片。
SE Z750i Z750i 相機規格和前一款 Z610i 持平,沒有自動對焦、補光燈、自拍鏡,而且為了配合外型設計,鏡頭周圍異常乾淨。軟體面,Z750i 有全景拍攝、相框和連拍,其它如:白平衡、夜拍、曝光補償等設定,則和 SE 其它機種沒二樣。
Z750i 雖然與前一代 Z610i 相比,相機似乎沒有進步,但它的實拍畫面也頗有水準。相片的顏色飽和度稍微高了些,因此可以得到鮮艷的色彩;戶外拍攝下,畫面很少出現雜訊,白平衡也運作正常。唯一的缺點,就是在 100% 比例下,畫面細節的地方有時會出現類似馬賽克的色塊,而且紫邊的情形嚴重。
Nokia N77 N77 的拍照介面與其他 N 系列手機相同,都採用橫式全螢幕預覽,在畫面的右邊有拍照工具列,可以改變許多設定,如錄影 / 照相切換、白平衡等等,但是不支援自動對焦。
從 N77 拍下來的畫面,可以看出它的畫質還算不錯,細節呈現有一定的水準,但是相片的顏色有點色偏,有些相片曝光不足,而有些照片又局部過曝(現場天氣陰雨,光度不高),是可以再加強的地方。
Sharp WX-T82 如果你因為 Sharp WX-T91 的相機而期待 WX-T82,那肯定要調整心態了。WX-T82 剛剛開賣,它的相機支援 200 萬畫素、自動對焦,因為螢幕不錯,所以取景的感覺和圖示看起來都很清爽,還有直、橫二種拍照設定。T82 的快門有點問題:很小,按壓要用滿多力氣,所以容易讓機身偏移導致手震,其它操作倒很順手。
頂著 Sharp,我們對 WX-T82 的要求就高一些,可惜它在室內試拍的結果是大敗,雜訊多、油畫感嚴重,和之前預期的有很頗大差距。到了戶外,WX-T82 仍是不盡人意,雜訊還是拼命冒出來,影像鬆散,有極嚴重的油畫感,只有近拍勉強過關。當初 Sharp WX-T91 所帶來的拍照感動,可能真的要成為絕響了。
LG KS10 最後是 LG KS10,第一部登台的韓系 Symbian 智慧手機。KS10 有自動對焦和 200 萬畫素主流規格,橫式拍照,使用的感覺和 Nokia 手機很像,簡單、明瞭、好上手。KS10 有大大的對焦框提醒用戶,但拍照只有一段,壓下快門後會一口氣對焦、拍攝,所以照相時手千萬要 HOLD 住,絲毫不能大意。
KS10 近拍犀利,可輕易營造出前景銳利、後景模糊的立體景深效果。但是它似乎也是只有近拍不錯,只要距離一拉遠,相片內的景物就顯得鬆散,雖然色調與白平衡還算不錯,但對比度稍低,照片看起來有朦朧感,100% 原圖還會看見一些不該有的雜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