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G、GPS、300 萬頂級智慧 HTC TyTN II 直擊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嚴恩基 整理/許嘉偉 構圖/詹金源]
再創手機電腦新「型」態 HTC 出品的許多 Windows Mobile 手機都很有型,數年前的 Dopod 900 筆電式設計,是第一款微軟 3G 智慧手機;CHT9000 的側滑蓋 QWERTY 鍵盤,給了不少廠商設計的靈感。這次 TyTN II 用了傾鈄式(Tilt-up)觸控螢幕,螢幕可在鍵盤滑開之後作 45 度傾斜,讓手機變成一台小電腦、平時又可把鍵盤收起,變回 PDA 模樣,難怪早在半年前間諜照流傳時就已引人注目。
TyTN II 強機第二版 有一必有二,其實 TyTN 就是當初 CHT9000 的歐洲型號名,隨著 HTC 在亞洲全面推出自有品牌,它索性也跟歐洲型號叫作 TyTN II,讓一向崇洋的使用者,也感受到來自歐洲的科技感。
從名字都知,TyTN II 是 CHT9000 的延續,的確兩款機的外型也很相似。看看正面,大家都是圓角長方形的設計,TyTN II 把本來機頂的快捷鍵挪到手機底部,但兩者面積其實也是差不多。這次比較的二部手機皆是香港版,對照組是 Dopod 838 Pro,在這裡我們叫它台版型號 CHT9000,也就是 TyTN 一代,請讀者注意。
至於機背,最大分別是兩機的相機不一樣。TyTN II 換上三百萬畫素鏡頭,但取消補光燈與近拍開關;此外,機背的觸感也不同。TyTN II 用上防滑材料,握感更實在。機底方面,TyTN II 的 mircoSD 插槽被安排在這裡,一樣支援熱插拔。
不過,推出 QWERTY 鍵盤的位置,就剛好相反,TyTN II 向右推,CHT9000 向左推。不是 HTC 有心搞花樣,若 TyTN II 一樣向左推時,在螢幕扳起作視訊會議時,視訊鏡頭是位於下方,會比較不方便,可見設計者十分用心。用色上,TyTN II 用較淺的灰色,也有點金屬味道,很切合現時手機設計。
再看看手機的側面,新舊兩代厚度相當,TyTN II 稍薄 4 mm,照片看起來頗大,但實際握並沒有臃腫的感覺。
至於其它改變就比較小,包括 SIM 卡槽改到螢幕下面;microSD 記憶卡槽移到機底;視訊相機升級至 VGA 30 萬畫素,而且因應手機加入 GPS,機底亦有 GPS 天線的位置。
單手操控、雙手打字 感覺一樣爽 上一代 CHT9000 大受歡迎,單手操控方便相信是主因之一。TyTN II 也承襲同樣的操作邏輯。手機左側,依然見到滾輪式操控鍵,可以上下轉動操控游標,往內按則是確定,搭配下方 Windows Mobile「OK」鍵(也是返回鍵),單手開關程式很容易。螢幕下還有瀏覽器 IE、訊息及進入目錄的 Start 鍵,捷鍵安排很到位。
支援 TouchFLO TyTN II 也加上 HTC Touch 的 TouchFLO 功能,但抽掉了可以轉來轉去的 Touch 選單;在使用 IE 瀏覽器上網、或是捲動捲軸時,使用者一樣可以在螢幕上直接利用手指拉頁面與快速捲動捲軸。 TyTN II 的香港中文版,已把倉頡輸入字根放到 QWERTY 鍵盤上,讓習慣倉頡的用戶也能用鍵盤打中文字;台灣版會不會一樣目前還不清楚,但想必一定是會有注音符號的。QWERTY 的鍵盤編排與 CHT9000 差不多,只是把 CAP 及 FUNCTION 鍵獨立出來,讓使用者更方便。
3.5G 上網極致 TyTN II 硬體規格上有許多升級,首先是用了 Qualcomm MSM 7200 處理器,速度達 400 MHz。這顆晶片的速度不亞於 Intel XScale PXA 系列,但已與 3.5G 及 GPS 衛星導航相容,HTC 也會在之後的更多手機中用上 Qualcomm 處理器晶片。此外,ROM 及 RAM 的容量都加大,為 256 MB ROM 與 128 MB RAM,JAVA 程式亦從不太好用的 TaoGroup 轉為較多廠選擇的 JBlend。整體運作包括 Windows Mobile 或 JAVA 程式,比 Dopod 838pro 更爽快、更穩定。
此外,它更支援 HSDPA,最高至 3.6 Mbps 的速度,只要電腦裝上 ActiveSync 或使用 Vista 系統,並用藍牙或 USB 連接 TyTN II,就可以極速上網。 HTC Home 選項更多 HTC TyTN II 使用 Windows Mobile 6 Pro 系統,作業系統已附上 Outlook、Mobile IE、Push Mail 支援及 Windows Live MSN Messenger,這次 HTC 更把大獲好評的桌面增強程式 HTC Home 加到 TyTN II,一改 Windows Mobile 目錄難用的風評。
TyTN II 用的 HTC Home,比 HTC Touch 更多元化,選項由三個變五個,大時鐘、天氣報告及常用程式捷徑設計,依然保留,並且新增九個聯絡人大頭照,只要一按即撥電話、還有手機必有的情境模式設定捷徑。在一個介面下,已可搞定不同功能,便利度滿點。 與 CHT9000 相比,TyTN II 也有系統上的增補,包括右上角的工作管理員,使用者可按一下「X」把程式真正關閉,或一次關閉好幾個程式;HSDPA 可依使用者的意願開關;通訊管理員加入了飛安模式、網際網路選項,方便用戶調校不同應用模式。
播片、播歌都好強 TyTN II 主要靠 Windows Mobile 的 Media Player 10 來處理影音檔案,除了 WMV、WMA 及 MP3 等標準影音格式外,還相容 AAC、AAC+、H.263 或甚至日漸流行的 H.264 高畫質短片。我們把一段本來為 iPod Video 設計的 H.264 高畫質短片在 TyTN II 播放,表現一樣順暢。而音樂方面,TyTN II 也有音訊管理員,介面比 Media Player 更美。
三百萬畫素相機 拍照有點慢 HTC TyTN II 另一個重點升級當然是自動對焦的三百萬畫素相機,它可拍出最高 2048 x 1538 解析度相片,或錄製 CIF 等級:352 x 288 pixels 的有聲短片。拍照介面跟 HTC Touch 很像,全螢幕預覽下可以用手指將工具列推上來,幾個常用的設計,就在眼前。相機主要功能包括白平衡、特效、全景模式、曝光曝償等。
不過拍照時,記者發覺有延遲的現象,尤其在光線較暗的地方,若拍攝人像,要對方完全不動、自己手不抖,才能拍到清晰照片。因為加入自動對焦,所以 TyTN II 一樣可以利用半按快門對焦。 至於拍攝效果,小試室內的照片,模特兒膚色很自然,食物照片亦很吸引人,顏色豐富。CMOS 鏡頭霧化照片的現象也不嚴重,整體來看為中上水準。
後記:台灣七天內見真機 HTC TyTN II 用了新 CPU 及更多記憶體,運行比上一代手機更順暢,Tilt-Up 設計也很實用。這次 HTC 在系統程式方面,有不錯的增強功能,還送備份、還原程式、GPRS Monitor、名片王及 GPS 的星曆下載軟體,手筆頗大。而台灣也即將跟隨香港腳步上市,據我們收到的資訊,下星期 HTC 就會舉辦上市記者會,到時廣大 HTC Fans 也可以一睹 TyTN II 的真面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