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滑蓋雙倍火力 BenQ T51、T33 美聲評測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陳智賢 構圖/詹金源] 全新品牌再出發 以 BenQ 為名重新出發的摺疊、滑蓋新機 T51 和 T33,在今年 8 月的台北電腦應用展中首度露臉,亮眼的鏡面外型和新式操作介面是主要特色。雖然沒有 3G,但 T51 和 T33 都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有音樂快捷鍵,也支援 A2DP、等化器、microSD 擴充、FM、隨身碟以及 webcam 模式,影音功能齊全,是短小精幹的 BenQ 新品牌開路先鋒。

粉紅音樂甜心 BenQ T51

在台北電腦應用展首度亮相之後,BenQ 為原本只有「黑色音符」款式的 T51 追加了更適合女性消費者的「紅粉知音」新配色,T51 人氣瞬間高漲!它有粉嫩的機身搭配鏡面材質,視覺風格活潑又搶眼,是不折不扣個「鏡面甜心」。
「倒杯式」設計很特別 掀開 T51 的外蓋,我們可以發現它的轉軸設計和 BenQ-Siemens SF71 相同,採用所謂的「倒杯式」設計,透過轉軸和上蓋一體化的整合方式,將掀蓋轉軸隱藏起來,讓掀蓋後的側面線條更美觀、更有立體感。
內外設計都很亮 除了外蓋,T51 內螢幕周圍同樣也是閃亮亮的鏡面材質,雖然有提升質感的正面加分效果,卻也有著螢幕容易受到強光干擾的隱憂。和顯眼的鏡面外型相比,T51 的按鍵外型雖然比較保守,但平面式設計按起來的手感不錯,操作也沒有明顯的缺陷。
音樂快捷鍵操作很方便 T51 在外蓋上安排了「播放 / 停止」、「前進」、「後退」三個音樂快捷鍵,主打音樂的企圖很明顯,搭配隱藏在鏡面下方的 1 吋 OLED 外螢幕,就能不掀蓋快速播歌。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在闔蓋的狀態下按住「播放 / 停止」,就能開啟或關閉 MP3 播放器;按下「前進」、「後退」更換歌曲,聽歌時只要長按住「前進」,還能鎖住按鍵以免誤觸。
200 萬畫素相機位在外蓋頂端,雖然鏡面材質外蓋可以充當自拍鏡,但仍缺少補光燈這個實用的配備,相機規格真的很低調,應該是顧及整體美感的調整。
左右兩側很簡單 T51 的兩側設計也是極簡派,沒有雜七雜八的功能鍵或快門鍵,僅在左側配置音量鍵,右側上方則是充電埠 / USB 插槽以及吊飾孔。
雖然 T51 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但是記憶卡槽卻在電池下方,要抽換記憶卡前一定要先關機,當然也就不具備熱拔插功能,實用性大打折扣。

鏡面滑蓋音樂機 BenQ T33

BenQ T33 內部功能完全比照 T51,同樣也都利用大面積的鏡面外殼來增加手機的質感,滑蓋式的外型卻和 T51 大異其趣,雖然目前僅有「搖滾黑」單一款式,但深沉的黑色機身很適合男性消費者,「四圓一方」的功能鍵、五向鍵也讓 T33 更容易讓人加深印象。
T33 的背部造型非常簡單,除了整合在黑色圓盤內的 200 萬畫素相機以及 BenQ 字樣之外,機背上完全找不到其他東西。
數字鍵造型、實用性兼具 除了擁有特別的「四圓一方」功能鍵、五向鍵,T33 的數字鍵造型也與眾不同。T33 的數字鍵由橡膠材質覆蓋而成,各個按鍵就像圓弧形的波浪交錯排列,外型特別,按壓時的 Q 度十足,創意和操作性都很出色。
T33 和 T51 相同,左右兩側都頗為簡潔,只不過 T33 連音量鍵都省了,實體按鍵只有右側的 MP3 快捷鍵而已,充電埠 / USB 插槽以及吊飾孔則通通都跑到頭頂上去了。
T33 的記憶卡使用更方便 同樣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的 T33,拔下背蓋後即可看見記憶卡插槽,不需關機、拔電池即可抽換記憶卡,再加上支援熱插拔功能,實用性優於 T51。

BenQ T33、T51 功能初探

在此要先跟讀者說明的是,由於 T51 和 T33 的內部功能、介面都 100% 相同,因此以下我們將合併在一起作介紹。 T51 和 T33 不但正式以 BenQ 為品牌名稱,操作介面也採用很有早期 BenQ 風格的改良式 9 宮格介面。此新介面除了待機畫面經過重新設計、功能圖示數量更加精簡、操作步驟更為簡化之外,選單畫面上方的手機電量、收訊等圖示也通通都被移除,看起來更加簡潔、清爽。
此外,T51 和 T33 均內建「迷醉藍海」、「閃耀炫金」以及「繽紛櫻紅」三種不同主題,可以隨心情變更桌布和選單畫面的風格。
音樂播放器花樣不少 T51 和 T33 都主打音樂,獨立的音樂播放器共有「斑斕紫蝶」、「數位節奏」以及「夢幻火焰」三種不同介面可以切換,具備重複、隨機播放功能以及 6 種等化器模式;能開啟 3D 音效增強立體聲效果,方便的背景播放和 A2DP 也都有,還支援詞曲同步讓你隨時練唱,音樂功能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地方。
FM 收音機很實用 擁有健全音樂功能的 T51、T33,還內附 FM 收音機,能儲存 20 組電台,並具備鬧鐘功能,可把收音機設成鬧鈴,也能透過手機喇叭來播放。此外,T31 的 FM 收音機還比 T51 多出錄音功能,可以直接把喜歡的廣播內容錄下來,實用性頗高。
拍照性能差強人意 和健全的音樂性能相比,T51 和 T33 的 200 萬畫素相機就陽春點。不支援自動對焦,也沒有補光燈和自拍鏡,先天規格有些貧弱。幸好 T51 和 T33 的拍照選項齊全,內建 8 種場景、3 種白平衡模式以及 8 種相片特效。但令人遺憾的是,雖然有相片圖框和連拍功能可以玩,但卻只能在 176 × 220 pixels 的照片尺吋下才能使用,這是在開玩笑嗎?
T51、T33 實拍賞析 T51、T33 是外型不同但是功能相同的雙生機種,但實拍效果卻不盡相同。在條件相同的室內環境下,T51 實拍照片的清晰度完全比不上 T33,曝光和白平衡也不如 T33 來得準確。
換到條件相同的室外環境,T51 拍出來的照片色調偏藍,畫面清晰度和細節的呈現仍舊不如 T33,兩者之間實力的差距並不小。
隨身碟、webcam 模式通通有 撇開影音多媒體功能不談,T51 和 T33 還有不少的附加工具。除了最基本的行事曆、世界時鐘、記事本、匯率換算之外,還具備隨身碟模式,可以透過 USB 快速轉存資料,此外也能把手機當成 webcam 來使用,日常生活需要的幾乎都沒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