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610i 接班人報到 SE K530i 輕巧簡約玩 3G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PConline 整理/陳智賢 構圖/朱法奇] K610i 的纖薄接班人 2006 年 7 月開賣的 K610i,儘管規格、外型都不算是頂級之作,但經典的直立機身耐看度一流,而且支援 3G 並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功能也很齊全,至今依然是 3G 手機的銷售常勝軍。而經過 K610i 一年多的熱賣,SE 終於要推出它的接班人 K530i,以更纖薄的外形和更豐富的影音功能,來延續 K610i 的熱賣氣勢。
SE K530i 外型延續 K 系列手機的一貫風格,沉穩而又不失時尚。經典的直立造型機身採「無菱角」的設計方式,全身上下完全沒有剛硬的線條,圓滑的邊角看起來很順眼。雖然尺寸大小和 K610i 相差無幾,但 K530i 卻更加纖薄,厚度僅有 14 mm,拿在手上完全沒有 3G 手機一貫的厚重感。
機身塗料質感出色 K530i 沒有採用時下流行的金屬材質,卻也沒有廉價的塑膠感,耐磨的機身塗料反而讓手機散發獨特的金屬光澤。雖然屬於 K 系列手機,但 SE 慣用的「雙面設計」在 K530i 並沒有很明顯,機背造型看起來相當簡單。此外,K530i 的背部使用 Soft-touch 材質,手感相當柔軟,而且也兼具防滑作用。
按鍵比 K610i 更寬大好按 K610i 和 K530i 兩者之間的血脈相承,在按鍵部位最為明顯。它們都揚棄了 SE 常用的搖桿設計,改用操作、耐用性都更加出色的五向導航鍵。只不過 K530i 的上、下、左、右四個方向鍵的面積比 K610i 更為寬廣,操作性當然也更加提升。K530i 不但五向鍵更好用,階梯狀的數字鍵也很好按,而且面積也夠大,用起來很舒適。
充電埠仍在手機底部 SE 今年的薄型手機,例如 K550i、W880i、W610i 等,為了配合更薄的機身,充電埠紛紛都移到了手機兩側。而僅 14 mm 厚的 K530i,「理論上」算是薄型機,但充電埠則是在手機底部的老地方,而本來應該擺放充電埠的地方改由 M2 記憶卡插槽來代替,回歸原本設計邏輯。
除了左側的記憶卡插槽之外,K530i 的右側也僅有音量調整鍵及快門鍵,除此之外就空無一物。
機背外型簡潔至上 K530i 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鏡頭和獨立揚聲器整合在長方形的格子圖案中。相機不但沒有自動對焦功能,也缺少了補光燈的陪襯,連自拍鏡都付之闕如,而它竟然是一款 K 系列手機,如此的相機規格顯得有些寒酸。
拍照功能沒有驚喜 由於不屬於 Cyber-shot 系列,所以 K530i 當然也沒有自動對焦、BestPic 以及 Photo Fix 等「高級」功能,不過 K530i 能拍全景照片,相片圖框、白平衡、夜間模式等也都具備。
實拍相片效果中規中矩 K530i 實際拍出來的照片效果,就和這款手機的功能、定位一樣「中規中矩」,畫面清析度、白平衡、曝光準確度都沒有特別出色,但也有一定的水準。此外,由於K530i 不支援近拍模式,所以不可以勉強它拍近物,但從照片也能發現它的白平衡、色彩飽和度和曝光都不賴。
音樂可玩性不低 K530i 的音樂播放介面,長相、功能和不屬於 Walkman 系列的 SE 手機一模一樣,雖然沒有 MEGA BASS 也不能顯示唱片封面,但支援隨機、循環、背景播放功能和 A2DP,也能強化立體聲音效或調整等化器,音樂功能不算少。
FM 收音機最殺時間 除了影音多媒體功能之外,K530i 還可收聽 FM 電台,只要插上隨機附贈的耳機,就可以隨時聽廣播,若是聽到喜歡的歌曲,還能立刻透過 TrackID 立刻搜尋歌曲的詳細資料。此外,K530i 也附贈了鬧鈴、行事曆、記事本、計算機、計時器等工具軟體,還有 3D 網球遊戲,無聊時很適合用來打發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