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與感性的抉擇! SE W580i、S500i 對決評比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陳智賢 構圖/朱法奇] SE 薄型滑蓋雙胞胎 W580i 與 S500i 同屬 SE 2007 年的最新滑蓋產品,而頂著許久未見「S」稱號現身的 S500i,儘管並未採用 S700i 那令人回味無窮的旋蓋式設計,但黑配綠、黃配銀的大膽機身配色,以及變化多端的螢幕、機側燈光效果,讓 S500i 成為人見人愛的美型教主。
至於「Walkman 二代滑蓋機」W580i,雖然和 S500i 是機身尺寸、螢幕規格、相機畫素均相同的雙生機種,但外型配色以動感街頭風為主題,且擁有更全面的音樂播放功能與運動程式,活潑好動的形象和 S500i 的美型訴求截然不同。 當熱情遇上感性,誰才是你的最佳選擇? 外型風格:W580i 外放 S500i 自然美 W580i 和 S500i 的視覺風格南轅北轍,W580i 用白、橘配色呈現醒目又外放,拿在手上很容易成為視覺焦點;S500i 的黃、銀雙色則是充滿優雅的自然風味,恰到好處的色彩不但舒適又溫和,而且越看越有味道。
身為 W 系列最新成員,W580i 正、反、側寫滿 W 標誌及 Walkman 字樣,讓人一眼就能認出它的音樂血統。S500i 雖然沒有醒目的 LOGO 加持,但素雅的機背很精緻,乾淨卻不單調。
W580i 和 S500i 上蓋背面的樣式也大不相同,W580i 佈滿代表 Walkman 的鮮豔橘色,S500i 則是細緻的雕刻花紋,差異極大的外型風格在此一覽無遺。
手感:二機都輕薄 輕薄可說是 SE 2007 年新機的重點特色,儘管 W580i 與 S500i 的 14 mm 厚度無法和三星 Ultra 系列手機相提並論,但搭配 94g 的重量,拿起來手感適中,半自動滑蓋設計用起來也一樣順手,若是閉上眼睛玩,很難分出誰是誰。
按鍵:S500i 觸感較優異 除了配色風格南轅北轍,兩款手機功能鍵以及數字鍵的樣式、材質也不盡相同。W580i 的功能鍵以「圓」為主軸,五向鍵還採用類金屬材質製作,外型相當討喜,和動感的外型風格也很速配。而 S500i 的功能鍵則是「粒粒分明」,設計感雖不突出,但是操作時的手感卻比 W580i 優異。
燈光:W580i 炫彩花樣多 W580i 和 S500i 都很愛玩燈光效果,除了功能鍵以及數字鍵的背光之外,變化多端的機側燈光也是這兩款手機的共同特色。雖然 W580i 的五向鍵背光不像 W850i 會隨著音樂節奏閃動,但音樂播放鍵用鏤空處理,五向鍵透光效果略勝 S500i 一籌,橘色的背光在昏暗的環境下更是明亮動人。
相機:一模一樣 以照相功能來看,兩款手機都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不但拍照介面長得一樣,連白平衡、相片特效、拍攝模式等功能設定也沒變,應該是一模一樣的東西。
實拍:S500i 顏色較準確 不過,在未更動原廠設定、都以「自動」模式試拍,W580i 照片顏色普遍偏藍綠色,室內、室外都是,成像似乎又有點差異,二機清晰度和曝光倒很一致。
音樂:W580i 實力堅強 主打音樂功能的 W580i,內建 Walkman 2.0 播放器,有橘、白、黑三種介面,可以顯示唱片封面,內建 MEGA BASS 等化器模式且支援背景播放和 A2DP,該有的功能一樣也沒少。相比之下,S500i 的音樂介面比較單調,不能顯示唱片封面,歌曲分類的選項也比較少,幸好還支援背景播放和 A2DP,讓音樂功能不至於太過陽春。
加分 (一):W580i 搖搖換歌 W580i 不但擁有完整的音樂播放功能,而且還內建新奇的「Shake Control」搖動換曲功能。播放音樂時,只要按住 W 快捷鍵並搖晃手機,W580i 就會幫你隨機換歌,增添聽音樂的樂趣。只不過 W580i 的「Shake Control」僅有隨機換歌的功能,往前或往後選曲、重整播放清單等「進階功能」,則是要 3.5G Walkman 手機 W910i 才做得到。

W580i「搖動換歌」示範影片

加分 (二):W580i 獨有 FM + TrackID 除了音樂功能完善,W580i 還是 SE 第二款內建運動程式的手機,可計算步數和慢跑距離,也能監測卡路里的消耗,是減肥的好幫手。跑步時若覺得無聊,還有 FM 收音機陪你一起瘦身,若是突然聽到一首不知名的好歌,TrackID 可以立即幫你找出歌名。上述功能 S500i 都沒有,也突顯出 W580i 多元的內涵。
加分 (三):S500i 主題變換選擇多 S500i 沒有運動程式,也沒有 TrackID 和 FM 收音機,娛樂性自然要比 W580i 遜色。不過 S500i 主打「Everchanging 主題」,桌面、選單甚至是機側燈光都會隨季節、月份、日夜變換而有所不同,跨年及西洋情人節等特定節日時,桌面也會出現特殊效果,是個隨時都充滿新鮮感的有趣主題。
總結:W580i 購買指數高 W580i 和 S500i 乍看相似,但機身配色以及細部設計的不同,形成動感外放和感性絕美的兩極化外型風格。純論外型,W580i 和 S500i,各具特色,很難分出高下。但說到功能,W580i 不但音樂性能佳,而且還有運動程式、TrackID、FM 收音機以及「Shake Control」搖動換曲功能,是個充滿樂趣的手機。 剛上市的 W580i 訂價 11,380 元,比 S500i 市價高 2,000 元左右,但功能和玩機樂趣卻高出不少。若是不以外型為購機唯一條件的消費者,W580i 應是 CP 值較高的優質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