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媒體怪獸! MOTO Z8 功能大躍進

ePrice 編輯
[文字/嚴恩基 攝影/許樂、AllAboutSymbian.com 整理/許嘉偉 構圖/詹金源] 業績不佳 MOTORIZR Z8 救市 Motorola 最近公佈虧損的業績,分析師還以「蝕老本」來形容他們的手機,更下了未來數年也不會有改善的毒咒。難道 MOTO 手機真的這麼差?其實他們有一款旗艦大作 RIZR Z8,MOTO 內部稱它為「Media Monster」媒體怪獸,意味聽、攝、錄都是一流之作,切合手機潮流。Z8 已在歐洲少部份地區上市試反應,中文版就得等到第四季了。
3.5G + 蕉形設計 分析師說 MOTO 手機沒有迎合亞洲人愛手機設計的特性、也不能滿足歐洲人愛科技的傳統,但看看 MOTORIZR Z8,其實設計與功能都很優。它採用亞洲人一向都接受的滑蓋設計,這點只要看看 SE S500i 推出後的反應便知道。此外,Z8 更把鍵盤做作內彎形,好像香蕉一樣,讓手機更貼臉,在 LG、Nokia 都有香蕉形手機推出的情況下,MOTO 此舉也算跟上潮流。Z8 的用色亦大玩對比,黑色機身搭上鮮黃的側邊,跟最近上市的 Z6 黑機身配橘色邊一樣突出。
至於規格,手機支援 3.5G HSDPA,作業系統使用本來是 SE 手機專用的 Symbian UIQ 介面,讓它成為 MOTO 好久不見的 UIQ 介面手機。另外,可插入 4 GB 容量 microSD 用來播電影、音樂,加上音樂快捷鍵、USB 2.0 高速 PC 連線、視訊會議及 3G 串流影像,多媒體功能絕不輸人。
實力示範一:UIQ 智慧手機介面 大家可能對 UIQ 介面比較陌生,但提起 Sony Ericsson P 系智慧機,大家就會立即想到是功能強、又易用的手機。MOTORIZR Z8 就是用上 SE P 系的 UIQ 介面,但不同之處是沒有加入觸控螢幕及手寫輸入,讓它與一般的 UIQ 手機不大相同,也等於與 Nokia S60 介面手機平起平坐。UIQ 介面跟 S60 同屬 Symbian 系統,讓手機操控有著爽快感覺。
目錄介面首頁可以見到直排的圖示,這裡把一些最常用的功能,如行事曆、鈴聲調整、電子郵件、通訊錄等集合在一起,按 Open 即進入九宮格目錄,跟一般手機相距不大。目錄的 More 按鍵有更多設定選擇,讓手機只要利用單手就可以操作許多功能。此外,UIQ 像 Nokia S60 介面手機一樣,有很多主題可以更換,要酷、要開朗,任你挑選。
實力示範二:聽音樂、播電影 MOTORIZR Z8 的音樂介面,有點像 Sony Ericsson 的感覺;進入 Media Gallery 之後,首先看到的就是音樂功能,手機可用人名、專輯分類歌曲,播放介面不算華麗,卻有強烈的 MOTO 手機影子。Z8 跟 Z6、V8 一樣,支援與電腦的 Windows Media Player 同步歌曲,手機也支援 USB 隨身碟模式,可直接把音樂傳到指定的資料夾中。Z8 支援藍牙 A2DP,歐洲版更大方送 S9 耳機(就是 Z6 隨機附送的那一款),讓用戶感受無線立體聲的魅力。
Z8 的強項,絕對是影片播放。它支援 iPod Video 的 H.264 MPEG4 格式,影片品質更佳,網路上已有不少免費轉檔軟體,轉換影片跟 3GP 一樣容易。影片速率可高達 30fps,搭配它的 2.2 吋 QVGA 1670 萬色螢幕看,是一大樂事。MOTO 在歐洲推出 Z8 時,隨機附贈了「Mobiclip」軟體,它專門播放有 DRM 版權的視訊,還送一張內有《Bourne Identity 神鬼認證》電影的 256 MB microSD 卡。MOTO 還打算學 Sony PSP 一樣兼賣電影,讓 Z8 為成為真正的 Media Monster。
實力示範三:上網、PDA Symbian 智慧型手機系統配上 3.5G HSDPA 網路,讓上網及 PDA 功能都不是 Z8 的罩門。Z8 支援電子郵件收發,上網則用上 Opera 8 瀏覽器。Opera 支援網頁放大、縮小顯示,直排、全螢幕橫向也支援,上網很方便簡單。
MOTORIZR Z8 的 PDA 功能,亦做得美輪美奐,通訊錄、世界時間、行程表編排井井有條。其中「Kill Filter」的功能,顧名思義是來電過濾,但它可以更聰明地設定工作天與假期的接聽電話號碼名單,真正為工作達人而設計。
歐洲版的 Z8 有一個獨有的「Shozu」功能,這是一個得獎的手機應用,讓使用者簡單在手機按幾下,就可把相片、影片傳送至不同的部落格,以及相片、短片分享網站,如 Youtube、Wordpress、Flickr,甚至是 CNN、BBC 的新聞中心,是手機 Web 2.0 的新應用。
短評:非常期待 看看 MOTORIZR Z8 的外型及功能,絕對上乘。MOTO 有能力做好一部手機,但他們的策略,得要好好調整了。一部好機,可以提振長期低迷的買氣,相信 Z8 可以成為這樣一款手機,只可惜台灣上市時間還得等,如果你也是跟我們一樣期待這款手機的消費者,趕緊祈禱 MOTO 把時程提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