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霧中的月光 Nokia 8600 Luna 內外深度測試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許嘉偉 構圖/詹金源] 8 系列全新作品 Nokia 的 8 系列手機一直以來都以尊貴為主題,也是最注重設計的一個系列,從最近的作品 8800、8800 Sirocco 可見一斑。而 8 系列同樣愛玩材質混搭,從 8850 的鋁鎂合金到 8800 的不鏽鋼與藍寶石玻璃,讓白領企業層峰階級愛不釋手。2007 年 6 月,Nokia 推出 8 系列全新手機 8600 Luna,再以不鏽鋼與玻璃的結合,營造出完全不同的氛圍。
8600 Luna 與上一代 8800 系列相同,採用螢幕與鍵盤位於同一平面的滑蓋機制,將螢幕往上一推,就可以露出隱藏的鍵盤。8600 Luna 的滑蓋順暢度不錯,半自動滑蓋只要稍微使力就可以自動到位。不過,在推滑過程中,拇指勢必得接觸螢幕,沾染指紋是免不了的。
獨特玻璃材質鍵盤蓋 8600 Luna 最獨特的地方,在於它大量使用玻璃材質,這次連整個鍵盤蓋都是以霧黑半透明的強化玻璃作成,在光線之下可以隱約透出下方鍵盤的外觀,讓它充滿了時尚感。雖然它美麗,但也得勤於擦拭指紋,而且我們不確定它的硬度是否可以抵抗刮痕(我們也沒辦法測試),還是請各位機主好好愛惜吧。
呼吸心跳鍵盤燈 此外,8600 Luna 的鍵盤還有一項特異功能,就是特別的心跳鍵盤燈。只要在手機設定中,將鍵盤燈設為開啟,鍵盤就會在闔蓋待機狀態下以緩慢的速率忽明忽滅,光線從半透明的鍵盤蓋中透出來,就像是月光女神的心跳一樣神秘。
我們利用攝影機拍攝心跳鍵盤燈,讓大家看看它的樣子。
手機左右並沒有太多的機關,僅有音量鍵、背蓋解鎖鍵與傳輸、充電二合一的 micro USB 連接埠,以及一組立體聲喇叭,可惜喇叭的音質並不是很好,在播放音樂時,50% 的音量就可以聽到破音。
將不鏽鋼背蓋打開之後,可以看見 8600 Luna 採用的是 900 mAh 的 BP-5M 電池。另外,手機並不支援外接記憶卡,僅內建 128 MB 的記憶體,因此不大適合音樂達人使用。
翻到背面,在手機開蓋的時候,會露出一個 200 萬畫素相機鏡頭,並沒有看到補光燈、自拍鏡等設置,相機也不支援自動對焦與近拍。但相機四周的面板用上鏡面效果,如果你要把它當成自拍鏡也無傷大雅。
前後代比較 我們在這裡也請來上一代 8 系列扛霸子 8800 來與 8600 Luna 比較一下,兩者在收起鍵盤的時候,長度和厚度都差不多,甚至用上許多不鏽鋼材料的 8800,重量也與 8600 Luna 相差不多。
前面提到的「抗刮」問題,其實在第一代 8800 就發生了。同樣有不鏽鋼機身和強化玻璃的 8800,儘管從未摔機,它依舊抵不過歲月摧殘,處處可看見刮損傷痕。可見無論手機使用了多堅固的質料,「抗刮」只是一種相對說法,並不是真的天下無敵。
將鍵盤蓋打開,可以發現 8800 的長度比 8600 Luna 要多了一截。
此外,兩機在按鍵也有不一樣的地方。8600 Luna 的數字按鍵比 8800 要稍大一些,尤其是最下方的*、0、#三個按鍵特別加大,以解決 8800 最下排按鍵會被鍵盤蓋阻礙,導致難以輸入的問題。兩機的五向控制鍵大小差不多,但 8600 Luna 的確定鍵比 8800 要大一些,操作起來比較順手。
螢幕大很多 8600 Luna 與 8800 最不一樣的地方,應該就是螢幕大小了。8600 Luna 螢幕達到 2 吋,解析度為 QVGA,也可支援到 1670 萬色;而 8800 僅有約 1.7 吋(PhoneDaily 自行量測數值),解析度只有 208 x 208 pixels,支援 26 萬色,兩者等級相差許多。
還不錯的拍照效果 8600 Luna 不是強調多媒體功能的手機,因此拍照功能也不多,但像是白平衡、照片特效、連拍等功能都有。手機可以拍攝最大 1600 x 1200 pixels 的相片、以及 176 x 144 pixels 的影片。
觀看實拍照片,發現品質還不錯、曝光也正確,細節也有呈現出來,缺點是顏色稍微偏藍,在高反差的交界處會有明顯的紫光出現(如建築物與天空的交界)。但不過,由於手機不支援近拍,因此在拍攝時需要保持一些距離,就以盆栽那張照片為例,手機與盆栽大概距離 30 公分左右,但主體還是脫焦,自拍一族可能要把手伸長一點了。
影音功能 音樂播放器方面,手機可以正確辨識記憶體中,每一個音樂檔案的 ID3 資訊,但無法利用這些資訊作分類,只做到在「曲目」中顯示而已。此外,音樂播放器不支援專輯封面顯示,但若在音樂播放器中按下數字鍵,就可以直接跳到輸入數字的曲目,還算方便。在音樂播放時,程式會顯示上一首以及下一首的曲目,讓你知道接下來要播什麼歌。
此外,手機支援 A2DP 藍牙立體聲,可搭配無線藍牙立體聲耳機聆聽音樂;程式也內建等化器,並支援背景播放,待機畫面在音樂播放中也會顯示現在播放的曲目。8600 Luna 內建 FM 收音機,但必須插入內附的耳機當作天線才可收聽。
在觀賞手機內的圖片與影片時,除了可以利用縮圖條列式顯示之外,也能全螢幕播放影片或圖片,但如果要放大圖片顯示的話,只能在視窗模式中執行,全螢幕瀏覽無法放大。
新奇玩意:MSN、簡報遙控、Java 遊戲 8600 Luna 在手機中加入許多工具,大部分都是針對商務人士的需要。手機內有單位轉換器,可以轉換溫度、長度、重量、貨幣等許多單位;簡報專家可以利用藍牙與電腦連結,讓手機變為簡報時的遙控器;此外還有 MSN Messenger、世界時鐘等應用程式。
8600 Luna 內建四款遊戲:「立體足球」、「高爾夫巡迴賽」、「豪華大賭場」以及「數獨」,讓大老闆們可以忙裡偷閒一下。手機內建許多美麗的佈景主題,而且可以即時預覽,不用像以前一樣得先更換才能看得到樣式了。
後記:選擇 Nokia 6300 也夠聰明 Nokia 8600 Luna 售價雖高,但是手機本身流露出的質感亦十分出眾。如果你不嫌棄它過重,也有財力能讓它襯托出你的品味,可以考慮購入;但如果你預算有限,其實它的功能在另一款當紅手機 6300 幾乎都有,但價格可是相差了三倍(8600 Luna 市價約 2.5 萬元,6300 約 8,500 元),品味卻一絲不減,也是不錯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