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6 + GPS 得獎機! ASUS P526 開箱評測

ePrice 編輯
[文字/許嘉偉 攝影/胡皓勛 構圖/詹金源] 第一款 WM6 機種 華碩今年深耕智慧型手機市場,繼稍早推出第一款 3G 智慧型手機 P735 之後,又以這款代號為「Pegasus」的 P526 GPS 智慧型手機搶佔市場,讓華碩旗下導航系列手機又添戰力,同時它也是 ASUS 第一款搭載 WM6 作業系統的手機。華碩這次借測的 P526 是未開封過的市售盒裝版,因此,我們就順便為各位讀者作個開箱,看看裡面有什麼名堂吧!
iF 設計獎加持 P526 產品盒的尺寸頗大,外面大大的紅色「iF」logo,代表 P526 獲得 2007 iF 國際設計大獎的殊榮,也證明華碩設計團隊的功力已經到達國際水準。此外,外盒上的 TomTom 貼紙,也表示 P526 如同前代 P535 一般,採用 TomTom Navigator 6 導航軟體。
附贈配件一籮筐 P526 盒子會那麼大的原因,就是它附送了許多配件。在下面的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包裝中有手機、充電器、雙耳耳機、皮套、USB 傳輸線、以及 1 GB microSD 記憶卡。但其實 P526 的包裝中還有吸盤式車架以及車充、說明書、TomTom Navigator 光碟以及一片 Bonus CD (內有 Spb Backup、遠流字典通等許多額外程式,十分豐富)。
P526 附贈 1 GB microSD 記憶卡,可說十分大手筆,足夠絕大部分的用戶裝載文件、音樂等檔案。而且記憶卡裡已經預載了 TomTom Navigator 的安裝程式,只要將記憶卡插入手機中就會自動安裝,便利到家。
Hybrid 機又一款 回歸到手機身上,P526 延續 P525 的設計基礎,採用觸控螢幕加上數字鍵盤的 hybrid 設計,讓它不但擁有 WM6 Professional 手寫輸入功能、多樣化的程式支援,同時也方便單手操作。雖然它螢幕只有 2.6 吋大,但是螢幕的點距十分細,一般肉眼下很難看得出點與點之間的黑色格線,讓螢幕就好像是會發光的印刷品一樣,非常精細。
P526 並沒有採用 P525 的五向搖桿設計,正面看起來像是完全沒有方向鍵,其實它在左側設置了一個三向滾輪鍵與 OK 鍵,手機只要用左手拿著操作,就可以幾乎不需用到雙手,便利性相當不錯。但它與下方數字鍵的距離有些遠,左手拇指在兩者之間操控,偶爾會有不順的情形;而且數字按鍵面積不大,注音與英文的標示也偏小,年紀稍長的用戶會有看不清楚的情形。
薄形化處理 P526 雖然在螢幕下方有數字按鍵,但它拿起來並不會十分厚重,部份原因應該要歸於它的 15.4 mm 厚度,我們把 P526 與 CHT9100 並排比較,P526 硬是比 18.4 mm 的 CHT9100 薄了一截!
外部機關 在手機右側,除了設有支援熱插拔的 microSD 記憶卡插槽之外,比較特別的是它的裝置鎖定開關。只要在手機不用時,將裝置鎖定開關打開,螢幕就會馬上熄滅,按鍵也無法作用,除了防止誤觸按鍵之外,也不用像傳統微軟手機一樣,必須點選螢幕上的按鈕才能解鎖,操作更直覺。
手機背面除有喇叭孔之外,也搭載一個 200 萬畫素相機,不過可惜的是它沒有自動對焦與補光燈。另外,P526 也不支援近拍功能,手機也因此沒有內建名片辨識軟體。在喇叭孔的另一側有一個防塵蓋,打開之後就會出現 GPS 外接天線接頭,若使用者覺得 GPS 收訊不良時,可以外接選購的 GPS 天線來加強收訊。
照相功能 P526 的照相機硬體配置不算強,但還好軟體功能還不錯。手機採橫式全螢幕預覽,除了有夜景、運動模式之外,也能作最多 9 張連拍、以及 10 秒定時自拍功能,此外當然還有圖框以及照片特效之類的有趣玩意,但是圖框只能支援 320 x 240 pixels 的影像,要拍之前得先設定才行。
操作相機功能時,可以利用滾輪鍵來切換設定選單,但其實也可以利用手機上的 2、4、6、8 數字鍵當成方向鍵,並用 5 代表確定,個人覺得操作起來比滾輪鍵還要來得方便。
此外,在手機的進階設定中,還可以發現白平衡以及測光設定隱藏在裡面,雖然這代表手機也支援這兩種功能,但是手機並沒有將這兩個選項放在比較明顯的地方,也無法快速改變設定,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實拍鑑賞 我們利用 1600 x 1200 pixels、最精細畫質、其他設定均為預設的情況下拍攝照片,並送至電腦上觀看,P526 給我們的印象就是顏色稍偏綠,紅色特別飽和,而畫面的邊緣也有解析度明顯下降的情況,但中央部位的畫質不錯,曝光也不會過度或不足,表現在水準之內。
GPS + TomTom 導航另類選擇 從上一款導航機 P535 開始,ASUS 選擇與世界第一大導航解決方案製造商 TomTom 合作,在手機中加入 TomTom Navigator 6 導航軟體,提供台灣消費者除了 PaPaGO!、MioMap 之外的新選擇。而這次 P526 同樣納入 SiRF Star III GPS 晶片,因此兩大廠再續前緣,將 TomTom Navigator 6(下文簡稱「TTN」)作為指引手機方向的羅盤。 TTN 由於是歐洲設計,因此介面十分歐化,一切以簡潔為出發點,在開啟程式之後馬上進入導航模式,與 PaPaGO! 先顯示地圖模式的作法十分不同。TTN 內建許多搜尋目的地的方式,只要在導航模式畫面上點選地圖任一點,就可以開啟主選單,接著選擇「導航到…」,然後就可以選擇導航到自家、任一門牌號碼、景點等,也可以自己在地圖中尋找目的地,甚至可以輸入座標與查詢手機內聯絡人的地址。
如果你是自行車、機車騎士,甚至是行人,可以在規劃路徑的過程中,選擇「偏好設定」中的「路徑偏好」,裡面可以選擇想要走的路徑,不論是最快路徑、最短路徑,還是避免行駛快速道路,都可以自訂。 新奇的地圖模式 TTN 內建的地圖模式也很有趣,它可以任意放大縮小,縮小時會顯示如同 Google Earth 一般的衛星圖;此外,在地圖上點選任一條路,軟體會顯示這條路的路名、目前座標的門牌號碼、以及兩端路口的門牌號碼,方便使用者辨識這條路包含了哪些門牌號碼,更容易尋找。
景點資訊豐富 除此之外,TTN 也有豐富的景點資訊,並且按照性質分門別類,也可選擇查詢所在地附近景點、某區域景點、住家附近景點、導航路徑上的景點、以及目的地附近景點,搜尋到的景點會由近到遠排序。
加值功能 TTN 內建加值功能選項,用戶可以從手機下載天氣預報、路況報導,也能下載測速照相資訊。但使用者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加值服務都需要 TomTom 帳號才能下載。
如果不想花費數據傳輸費來下載資料,手機包裝中的 TTN CD 裡面附了「TomTom Home」程式,可以安裝在個人電腦上,當手機與電腦連結後,便可利用 TomTom Home 下載加值內容,並直接安裝到手機上,TomTom 伺服器中有許多內容可供下載,如其他國家的地圖、語音、測速照相資料更新等,有些需要付費購買。
可更新星曆 P526 內建「追星快手」程式,其實它就是更新 GPS 衛星星曆的功能,可以大幅降低定位時間。經過我們的測試,P526 在沒有更新星曆的情況下,在戶外第一次定位需要約 1 分 30 秒的時間,更新星曆之後僅需約 13 秒就可以定位完成,表現不錯。 華碩選單 手機就像 feature phone 看完了衛星導航功能,來看看手機其他的玩意。華碩在 P526 中加入「華碩選單」,它把手機大部分功能都歸納為 12 宮格的選單,在待機畫面下按左軟體鍵就可以開啟,開啟後也可以利用數字鍵快速輸入,不需用滾輪鍵瀏覽,是喜歡單手操作用戶的一大福音。如果不喜歡它的排列也沒關係,程式支援自訂排序,讓你用得更順手。
眾多功能 華碩在 P526 中加入許多實用功能,包括可當來電防火牆的「來電過濾」、顯示手機目前狀態的「華碩小幫手」、以及智慧聲控、操作模式、無線裝置管理員等。比較有趣的是「會議時段查詢」,它可以讓你選擇日期、以及最多三個時區,程式會告訴你哪個時段開會最好,方便排定越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