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6 新功能解析 GSmart i300 升級率先試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嚴恩基、許嘉偉 構圖/朱法奇] i300 黑色曝光 香港限定 剛把品牌改名為 GSmart 的集嘉科技,於 2006 年底在台灣上市第一款 GPS 智慧型手機 i300,全白的配色為智慧型手機市場帶來一股清新勢力。2007 年五月,集嘉將 i300 全面升級為 WM6 作業系統,不但如此,還推出全黑新色,只可惜這款手機與 GSmart i 橘色版一樣,仍舊是香港限定版本,預計六月正式上市,台灣消費者將無緣採購。
硬體維持原貌 i300 香港版由原本的白色變成深黑與碳黑相隔,更適合商務人士使用。不過除了作業系統升級之外,GSmart i300 的硬體配置沒有什麼大改變。手機處理器使用 Intel XSacle 520 MHz,配上 256 MB ROM 及 64 MB RAM 的記憶體,不但支援 GSM 三頻 GPRS,也同時支援 Wi-Fi、藍牙及內建 SiRF Star III GPS 模組。
此外,手機也有 2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並支援照片導航與 GPS 相片功能。其實 i300 的 GPS 應用相當不錯,對應主流電子地圖,亦有相片定位功能,而且相片內建跟 Google Earth 對應資訊,可在 PC 版 Google Earth 用相片作定位紀錄。
內建 WM6 作業系統 據集嘉表示,目前在台灣出貨的白色 i300 已經升級為 WM6 Professional 介面,WM6 與 WM5 相比,更新了許多功能,我們現在就來看看。 Windows Live 首現手機 在 WM6 中,Pocket MSN 已被 Windows Live 取代,Windows Live 有多項服務,但其實最多人用的一定是 MSN Messenger。到了 WM6,MSN Messenger 有著最大的升級。
首先,使用者會發覺它跟 PC 版十分相似,PC 版對 MSN 聯絡人的分類,可以全部在 WM6 版 MSN 中顯示出來。此外,自己與對方的 MSN 頭像也可以看得到。其他像是聯絡人的排序方式、自己的上線狀態等,也可以改變。
照片、聲音都可傳 還不只這些,許多 PC 版的 MSN 功能,包括表情圖示、傳送圖片、檔案等,WM6 也全部支援。最有趣的是它還可以傳送聲音片段,若對方是外國遠方的親友,只要付出 GPRS 幾十 K 的收費,就可把聲音傳送到對方,節省國際電話收費,非常實用。
MSN Buddies 自動備份 新版 MSN Messenger 還有兩個以前沒有的新功能,包括可以自動把 MSN Messenger 電子郵件地址匯入手機 Outlook 中,透過與電腦同步更新,讓 PC 可以有一個 MSN 聯絡人備份。而 MSN 的狀態,亦會在 Today 畫面中顯示出來,有沒有上線、新訊息,在待機下也一目瞭然。
MSN Live Search 不是 Google 在 Mobile IE 中,我們發現首頁己變成內建 MSN Live Search Bar 的設計。但請不要以為它是類似 Google 的網頁搜尋器,我們以「Star Ferry」作搜索,發現原來結果是 MSN Live 及 Space 的結果而已,方便使用者找出當中的 Blog 及相片集。
更好用的聯絡人電話簿 Windows Mobile 手機的賣點,一向是與電腦端 Outlook 的完美配合。PC 版 Outlook 的聯絡人號碼、地址、分類,全部都可與 Windows Mobile 手機同步。這部份的功能在 WM6 中再提升,首先是 SIM 卡電話簿終於可與手機 Outlook 融合,可一起被搜尋及排序。此外,每個聯絡人資料中,也新增所有通話歷史顯示,讓使用者更易掌握對話人物。
附帶一提,在 WM6 中,行事曆也有不小的改善。已確定編排的工作時段,會多了一個小紅圈顯示,表達更加清楚。
Outlook 支援 HTML 電子郵件 不少網頁 email 服務,如 Google 及 Hotmail,都支援以 HTML 編寫電子郵件,簡單來說,就是在內容中加插不同文字頻色、款式,甚至是圖表及圖片。以往 Windows Mobile 手機的 Outlook 無法支援,但 WM6 打破這種困局,支援 HTML 電子郵件,讓它的相容性更高。此外,WM6 也加入 Office Mobile,連 Standard 版都內附,讓微軟智慧型手機不再需要外掛第三方軟體,就可讀取 Office 文件。
SmartSearch 擴展至 Media Player Windows Mobile 手機另一個強項是 SmartSearch 尋找聯絡人功能,只要打入英文名的頭幾個字母,系統就可以在你打字的同時尋找出相符的結果。這個功能在 WM6 裡擴展至 Windows Media Player 的音樂、短片庫及 Outlook 中的 Email,找歌、找 email 也變得容易!
系統功能再升級 在系統功能方面,Windows Mobile 6 也有驚喜之處。使用者可設定記憶卡裡的資料為保密檔案,一旦遺失了記憶卡,也不用過份擔心。此外,手機設定中新增了「Windows Update」選項,當手機有任何可以更新的軟體時,可透過這裡更新。
集嘉獨家軟體一個不漏 上面看了許多 Windows Mobile 6 新功能,但新版 i300 絕不止於此。如同 WM5 版一樣,集嘉為 i300 添加了不少有用小程式。在電話功能上,有來電小秘書,可自動為使用者錄下留言,如同電話答錄機;背景混音可讓使用者假裝在不同環境下通話;Skype 工具,讓使用者可用電話聽筒作 Skype 對話,或者將 GSM 與 Skype 電話合併在一起,變成電話會議;而遠流字典通,更是讓 PDA 手機變成讀書工具。
Backup 程式免費送 i300 新版更多了 Backup 工具,包括 SIM 卡備份、以及第三方軟體 SPB Backup 以代替本來的時光機功能。SPB Backup 可把聯絡人、行事曆等 PIM 資訊,甚至整個系統備份至記憶卡。此外,上一版 i300 就有的「蒙恬名片王」名片辨識系統當然也沒有漏掉,對商務人士來說更加實用。
WM6 升級機型小點名 隨著 Windows Mobile 6 的明朗化,各家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也都陸續展開了自家機型的作業系統升級行動。除了集嘉的 i300 之外,倚天也宣佈旗下 glofiish 手機 X500 與 M700 由五月中開始免費升級為 WM6,Dopod 也在日前發表新聞稿,包括 CHT9000、CHT9100、P800W 與 U1000 將在七月開始免費升級為 WM6。O2 方面,Xda Atom Life 的使用者大約可在六月初免費升級作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