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導航機 Mio A501 評測:簡介、外觀、照相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許嘉偉 構圖/朱法奇] Mio 新機終於現身 Mio 在 2006 年 10 月推出由 A700 小改款而成的 A701 之後,隨即將重心移轉至 GPS 車機以及 GPS PDA 等商品類型,近半年沒有再看見新機消息。爾後終於在今年三月中的德國漢諾威 CeBIT 展,見到全新的 GPS 手機 A501,如今它真的來了!
A501 仍舊維持 GSM 配置,沒有升級到 WCDMA 或是 HSDPA,但與前代的機型相比卻有許多進步,包括:內建 2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額外的 1 GB 記憶體、還有新版的 MioMap 導航軟體,14,800 元的定價更極具殺傷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與車機類似的外型 初次見到 A501 的人,大概都會認為它是一款車用導航機,原因無他,就是因為 A501 的體積不大,而螢幕將近佔據了三分之二的機身面積,與旗下的導航車機 C310、C710 有些類似。A501 手機正面與側面以銀色霧面烤漆為底,搭配螢幕周圍的鐵灰色鏡面面板,背蓋則採用霧黑烤漆,配色低調沉穩。
奇特的五向控制鍵 用過 Nokia N93 嗎?它在手機的側面有一個小型的五向控制鍵,方便使用者在拍照時控制選項。無獨有偶,A501 也把五向控制鍵設計在左側,但與 N93 比較不相同的是,A501 是為了要方便單手操作,將五向控制鍵設計在左側,就可用比較直覺的方式操控手機,附帶的效益是進一步把手機面積縮小。
但這種方式有利有弊。手機的面積縮小了,而厚度卻增加了,達到 20.7 mm 的程度,剛好與一元硬幣的直徑相同。儘管如此,A501 握起來的感覺不會太過於龐大,男性使用者拿在手上剛好。
弧形背蓋曲線 也許是為了要減低手機的厚重感,手機的背面下方削出一個弧度,讓它看起來有些許的流線感。A501 兩側的按鍵與其他廠牌的手機大同小異,音量鍵、拍照鍵、耳機插孔、mini USB 埠一應俱全,內建 SD / MMC 記憶插槽也讓我們十分認同,SD 記憶卡擁有相對來說更加便宜的售價,而它也支援 SDIO,代表可外接 SD 無線網卡,彌補沒有內建無線網路的缺憾。A501 最大可插 2 GB 記憶卡,可惜是目前還不支援 SDHC。
GPS 一目了然 接著看到機頂的部位,「GPS」三個大字說明了它的血統:內建 SiRF Star III GPS 模組,旁邊可以看到有一個畫有天線符號的保護蓋,其實它是外接天線接頭,GPS 外接天線可由此連接,以確保定位品質。
首款自動對焦機種 翻到手機背面,可以看到 A501 內建的 200 萬畫素相機,這個相機大有來頭,它是 Mio 旗下首款支援自動對焦的機種,可大幅提昇拍照成功機率。在照相機的旁邊,自拍鏡、補光燈也一個都沒少。
配置簡單的快速鍵 A501 螢幕下方的快捷鍵設計很簡單,除了左右軟體鍵、接聽、掛斷鍵之外,還有可以啟動 MioMap 的衛星導航快速鍵以及回到 Today 畫面的 Home 鍵。上方標有 Mio 廠徽的區域本來以為只是裝飾用,但其實它也是個按鍵,按下之後會開啟「Mio 功能表」,類似於一般手機的功能表介面,這功能我們在下篇會詳細介紹。
很長的觸控筆 A501 的觸控筆採兩段式伸縮設計,全部拉開之後長度達到約 11.5 公分之多,在 PDA 手機界算是數一數二的長,雖然沒有像 GIGABYTE 那支可以當作數位電視天線的觸控筆一樣誇張,但我們很欣賞它的設計,即使是手大的男性也可輕鬆使用,可惜它還是偏細了點。
電池設定偏弱 A501 採用的電池容量為 1050 mAh,對一款 2.7 吋螢幕的 GPS PDA 手機來說似乎有些不足,但因為手機採用較省電的 TI OMAP 850 200 MHz 處理器,讓它耗電量下降,在我們測試的過程中,曾經在外面使用約 4 – 5 個小時的 GPS 導航(不開啟電話功能),大概還有 50% 電力可用,表現還算不錯。
200 萬自動對焦 實用度滿點 我們在上面已經提過它的 2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現在來看看它的表現。A501 的照相模式在待機畫面下,只要按拍照鍵就可以啟動,介面預設為橫式全螢幕預覽,螢幕的四個角落分別有四個按鈕對應不同的功能,左上為瀏覽拍攝照片、左下為錄影模式、右上為關閉相機、而右下則進入相機設定頁面。
A501 的拍照鍵採兩段式設計,要對焦時只要半按快門,畫面中央會出現紅框,對焦成功則轉變為綠色,不會有合焦聲音提示。而在照相設定中可調整的選項也十分豐富,有五種拍照模式(自動、夜間、運動、室內、室外)、五種拍照解析度,還有懷舊、黑白特效可以套用。
實拍鑑賞 A501 的自動對焦表現還不錯,蠻少對焦失誤的問題出現,自動白平衡也表現良好,唯一比較不足的地方是畫面細節的呈現度,有些照片中的細節沒有呈現出來,用一比一等倍放大來看,會有點油畫的感覺。
支援 GPS 照片 在這些拍照功能中,最大的賣點就是「GPS 相片」了。它的功能與 Dopod P800W、GSmart i300 一樣,都是可以在拍照的同時,將當地的經緯度寫入照片的 EXIF 資訊中,方便使用者日後作相關的管理。
在手機中要開啟 GPS 相片功能,只要在拍照設定中,將「GPS 註記」功能打開就可以,若定位成功的話,在拍照時螢幕下方會顯示定位經緯度,此時拍出來的相片就會附加 GPS 資訊了。當利用左上角的按鈕瀏覽拍攝的照片時,如果照片有 GPS 資訊,也會直接秀在預覽畫面上,非常實用。 相片導航我也行 有了 GPS 照片,想必你應該也猜得出它支援的另一個功能賣點了。沒錯,A501 同樣有「相片導航」功能,但與多普達不同的是,A501 的相片導航功能不在內附的導航系統上,而是 Windows Mobile 內建的「圖片與視訊」瀏覽程式。
只要在程式中開啟具有 GPS 註記的圖片,再點選「功能表」(或是按右軟鍵),就可以在選單中看到「導航到」、「在地圖上顯示」、「儲存為 POI 最愛」等命令,如果你不確定這個地方在哪裡,可先選擇「在地圖上顯示」,手機會開啟 MioMap,並將目的地的地圖秀給你看,之後也可以直接作導航。 看下篇:「相片導航機 Mio A501 評測:GPS、效能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