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種拍照大格鬥! Nokia N95 vs. Sony T9

ePrice 編輯
[圖、文/PCOnline 整理/許嘉偉 構圖/朱法奇] 異種大格鬥 這次評測選擇的機型裡,N95 是 Nokia N 系列最新的頂尖型號,而 Sony T9 則是一款如假包換的消費型數位相機。為什麼要選擇這兩者比較呢?N95 擁有 500 萬畫素相機,並搭載卡爾蔡司鏡頭,T9 則是一款 600 萬畫素加上 3 倍卡爾蔡司鏡頭的數位相機,雖然兩者是不同的產品,但也不完全沒有相關性。此外,N95 可自訂拍攝模式、情境模式等,與一般 DC 的功能已經相去不遠。
由於 N95 與 T9 是兩個不同定位的產品,全面性的評測有其難度,因此本文只針對兩機的拍照功能方面作測試。 整體外觀對比 整體外觀上來說,T9 比起 N95 還要薄上一點,但 N95 比較窄,這自然是兩者主要用途不同的緣故。N95 體積為 99 x 53 x 21 mm,重量 120 g(含電池); T9 體積為 89.7 x 54.9 x 20.6 mm(含最大突起部分),重量 159 g(含電池、Memory Stick Duo 及手腕帶)。 T9 採用滑蓋式打開鏡頭,N95 則用了一個小小的滑動式鏡頭蓋。鏡頭部份,T9 採用卡爾蔡司 Vario-Tessar 三倍光學變焦鏡頭,而 N95 雖然也是卡爾蔡司,但標示「Carl Zeiss Optics」,採用 Tessar 結構鏡頭,沒有光學變焦功能,但在 500 萬畫素下,最大可支援 6 倍數位變焦。
在握持的手感上,T9 的按鍵偏硬而且細小,比較適合女性;N95 因為是手機的關係,按鍵比較大,更適合男性一點。但兩者的重量都很輕,拍照的時候容易手震。 操作與功能表對比 手機現在都使用了獨立的快門按鍵用於操作拍攝,N95 還帶有獨立的重播和變焦鍵,讓拍攝操作更加順暢。其餘功能的設置主要依靠方向鍵來選擇,與相機較為便捷的操控相比,顯得有點繁瑣。
另一方面,T9 是 Sony 小型數位相機 T 系列中第一款支援防手震的機型,外型和操作經過數代的改進已趨完善,操控上主要的變化只是增加了防手震按鍵,人機界面亦是相當友善,初次接觸的用戶都可以很快上手。
因為 T9 是通過按鍵來啟動各種功能設置的,所以拍攝介面以顯示主要參數為主,可以通過 DISP 來切換三種顯示方式,此外還可顯示色階分佈圖(Histogram)讓拍攝者了解曝光程度。N95 的功能需要利用方向鍵進行選擇,所以功能以直條列表形式排在畫面右邊。
T9 具有 5 點自動對焦,對焦框也切分成 5 塊,測光模式有多重測光/中心測光/定點測光三種;N95 雖然官方沒有寫明對焦點資訊,但應該是中央點自動對焦、中央重點測光。 N95 與大多數手機相比,可設定的白平衡與感光度選項更多,曝光補償也可以在 -2.0 到 +2.0 之間調節(以 0.5 EV 作微調),拍攝功能相當充實。作為一款 2005 年底上市的 DC,索尼 T9 在這兩方面並沒有太大的優勢,白平衡模式數量相同,感光度為 ISO 80 - 640,一共五檔。

拍攝效果測試

感光度雜訊評測 T9 的最高感光度只有 ISO 640,與現在主流最高 ISO 3200 相比落後不少,抗雜訊能力也比較一般。N95 提供自動、高、中和低四種感光度選擇,經過查詢 EXIF 資料後,發現高、中、低分別對應ISO 400、ISO 200、ISO 100。 需要注意的是,因為 N95 只有中央重點測光一種模式,不作曝光補償的時候,與多點平均測光的 T9 相比,有一點曝光不足;此外,顏色的飽和度不高也讓畫面更感偏暗了一點。 N95 並沒有資料表明採用何種尺寸的感光元件,不過從實際表現來看,可能是 CMOS 面積小的關係,實拍畫面中可以發現有許多小細節缺失了。儘管如此,畫面的純淨度還是不錯,暗部的雜訊問題是很多數位相機都無法避免的。
T9 使用的是 1/2.5 英寸的 CCD,ISO 100 雖然不是 T9 的最低感光度,但畫面也相當純淨,邊緣暗部沒有明顯的雜訊,細節也保留充足。 在 ISO 400 的時候,N95 和 T9 的畫質都有了明顯的下降。N95 雜訊增加了很多,銳利度和細節也下降不少,邊緣黑色部分完全失去細節而且充滿雜色色塊。另一方面 T9 的畫質下降很多,顆粒感嚴重,不過細節依然較多。
白平衡還原評測 N95 和 T9 都提供自動白平衡、晴天白平衡、陰天(多雲)白平衡、白熾燈(鎢絲燈)白平衡和螢光燈白平衡,此外 T9 還提供了閃光燈白平衡。作為最常用的幾種白平衡,兩者的表現又如何呢?
兩機相較而言,N95 的色彩還原比較平實,不如 T9 的豔麗,室內環境下由於只有中央重點測光,顯得比較偏暗一點。總體來說,T9 自動白平衡可信度比 N95 要高點。評測環境是螢光燈下,使用各自的最低 ISO 值。 操作反應速度評測 此測試 N95 使用普通速度的 Sandisk microSD 記憶卡,T9 使用普通速度的 Sandisk Memory Stick Duo。評測過程中,N95 的速度明顯落後很多,尤其是打開拍攝模式的時間。對焦速度來說,N95 與其他自動對焦手機相比,速度也稍慢;T9 的對焦速度在相機中不算很快,不過與 N95 相比要快上很多。
測試項目N95 反應時間T9 反應時間
開機-拍攝狀態時間4.5 秒1.0 秒
拍攝狀態-關機時間2.0 秒1.2 秒
戶外平均對焦動作時間1.0 秒0.30 秒
室內平均對焦動作時間2.5 秒0.55 秒
廣角-望遠變焦時間4.0 秒1.9 秒
快門時滯1.9 秒0.01 秒
拍攝間隔(最高解析度)1.0 秒1.4 秒
重播照片5.0 秒1.4 秒
N95 的快門時滯相當明顯,想要進行 Snap-shot 相當困難。它和很多相機一樣,設置了一個重播按鍵,可惜打開檔案需要的時間很長,感覺像是一次把全部的檔案都載入到記憶體中的樣子。 室內靜物對比 下面這張照片比較的重點是測光、細節和顏色過渡的情況,可以看出 N95 和 T9 在曝光和白平衡的表現很接近,但細節和色彩過渡方面,N95 和 T9 的差距明顯。
這組照片用於鑑定金屬質感和木紋細節的表現,白平衡方面 N95 稍偏紫,不過感覺上比 T9 的偏藍要更近似於現場情況。N95 在色彩過渡的邊緣位置顯得比較生硬,金屬質感較差,木紋的細節也不見了,紋理和髒點都顯得十分模糊。T9 方面,金屬質感表現也不盡理想,但木紋的細節保留得較為豐富。
室內微距對比 N95 和 T9 都使用微距模式拍攝,兩者的最近對焦距離都是 10 cm,不過 T9 的放大倍率更大。色彩還原這次是 N95 做得較好,T9 對於綠色的過分誇張削弱了玻璃瓶的質感。不過 N95 依然在細節的表現上很不理想,色塊和顆粒感嚴重,不過整體平實的還原,感覺比 T9 要好。
總結 Nokia N95 擁有相對於其他手機而言強大許多的拍攝能力,500 萬畫素、卡爾蔡司鏡頭和豐富的拍攝功能都是主要的賣點所在,可惜由於手機處理器的速度不高導致拍攝時整體反應偏慢;拍攝品質和兩年多前主流數位相機 Sony T9 相比,還有相當大的距離,相信即使是找來更久遠的 Sony T1,拍攝品質亦不會比 N95 為差。拍照手機要完全追趕上 DC,還是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文章的最後還有兩機的一些實拍畫面,各位讀者可仔細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