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DPA 導航兵 試玩 Nokia 6110 Navigator

ePrice 編輯
[文字/許嘉偉 圖片/網易、PhoneDaily 構圖/朱法奇] 中階 HSDPA 濫觴 2007 年對 Nokia 來說是強攻的一年,今年發表的手機之中,絕大部分都是 3G 或 3.5G 機種,不只如此,GPS 的應用也愈來愈廣泛,甚至下放到一般認為不是高階的 6 系列,可見 Nokia 強推網路與 GPS 的決心。
在這些手機中,台灣預定於第二季上市的 6110 Navigator(下簡稱 6110)是其中最經典的例子,它不但是一部正統的 WCDMA / HSDPA 手機,還是繼機皇 N95 之後,第二款內建 GPS 模組的手機,同時也是 6 系列首款導航機,讓它一發表就備受矚目,人氣不亞於 N95。6110 採滑蓋設計,有黑與白雙色設計,外型雖然沒有像 N76 一般美型,但樸實的造型,看上去就是實用導向。
樸實的風格 6110 並沒有跟隨最近 Nokia 才開始的薄形風潮,厚度有 20 mm 之多,雖然犧牲了體積,但換來的是紮實的握感。手機以金屬材質搭配鋼琴烤漆,更顯雅緻。
翻到相機背面,可以看到佔了頗大面積的鏡頭蓋,在 Nokia 手機中算是少數;上面寫著「2.0 MEGA PIXEL」,代表了它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而這個鏡頭蓋也是用金屬材質製成,表面還做了金屬拉絲處理,質感更上乘。
因為厚度沒有縮減,因此側邊的按鍵面積也比較大,使用起來將會更加順手。手機左側設有 USB 埠、可自定功能的「My Own」快捷鍵、以及 microSD 記憶卡插槽(可支援最大 2 GB);右側則是音量鍵與拍照鍵。
滑蓋鍵盤好按易用 6110 的滑蓋鍵盤採用半自動設計,不用花費太大力氣就可以推到定位,滑順感足夠。雖然五向控制鍵的面積不大,但它有適當的層次處理,讓使用者不至於按錯按鍵,尤其是中央鍵部份軟硬適中,十分好按。但是數字鍵盤的最上排 1、2、3 鍵有點太靠近上蓋,稍微影響輸入效率。
作為一款 3G 手機,6110 在螢幕的左上方加入了一個視訊副相機,雖然實用,但突出的設計恐怕有容易刮傷的疑慮。而五向控制鍵的下方,也新增一個十字星狀(或說是羅盤指針?)圖示的快捷鍵,它就是導航快速鍵,按一下就可以開啟導航系統。
全功能導航系統 既然談到了導航鍵,我們就來看看它的導航功能吧!在這款手機中採用的導航系統軟體是「Route 66」,與 N95 採用的「gate5」不同,地圖顯示採用動態地球全景方式處理,也有日 / 夜模式與 3D 模式可以切換,功能完整。6110 支援 AGPS,還有諸如交通資訊、天氣以及旅遊指南等加值服務,可利用手機線上購買。
此外,只要手機內有對應的圖資,就能檢索地圖,可利用關鍵字、地址方式搜尋目標,也可找尋附近的地標,當找到之後就會在地圖上顯示景點資訊,也可以進一步瀏覽店家地址、電話等資訊。Route 66 能設定超速警示,也可以將地圖以圖片的方式發送給朋友,告知他們聚會的場所;當然,語音導航也是必備的功能。
Route 66 的整體反應不賴,但有些可惜的是,所有圖資的資訊都是英文,對於台灣使用者來說親和力不足,或許上市時會比照 N95 採用 PaPaGO! R12 也不一定。此外,手機內建的 2.2 吋 QVGA 螢幕似乎對於衛星導航來說有些太小,若想把 6110 當成車機使用,除非你有過人眼力,否則可能要利用「聽聲辨路」才比較安全了。
多種商務程式 6110 採用新版 Symbian S60 3.1 介面,手機內建許多應用程式,如可以開啟 Office 文件的 QuickOffice、觀看動畫的 Flash Player 等,內建的網頁瀏覽器支援 MiniMap 網頁縮圖功能,搭配 HSDPA 高速連線,瀏覽網路更即時。
照相介面簡潔 6110 的照相介面不如 N73 或是 N95 一般,在畫面右側有設定圖示,整個螢幕一派清爽,看起來和 5700 XpressMusic 很類似,但預設還是橫式全螢幕取景,使用方式直覺。照相功能支援全景照片,同時也可以利用副相機自拍,功能完整。
實拍還不錯 實際檢視 6110 拍攝後的相片,發現它的表現還不錯,顏色正確,雜訊不算多,層次也有表現出來,但是在高對比的地方(如天空中的樹枝)有紫邊的情形出現,整體表現還有進步的空間。
音樂好好聽 6110 的音樂播放器也大有來頭。只要開啟播放器,它就可以利用五向控制鍵直接控制音樂播放與選曲,也可顯示專輯封面與下一首歌的資訊,而在音效設定方面,除了 Nokia 原本就支援的等化器之外,還內建立體音場(Stereo Widening)功能,讓音樂更有臨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