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血脈相承 SE W610i、W810i 新舊比一比

ePrice 編輯
[文字/陳智賢 攝影/陳啟綱 構圖/黃偌淳] 雖然 SE 的 Walkman 系列手機一向以音樂功能為招牌,但包含 W810i、W800i 以及 W900i 都配備了 2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規格不遜於新款 Cyber-shot 拍照手機 K550i,也令人對 SE 音樂機和拍照機的模糊分類感到納悶。如今,SE 推出了外型與 W810i 相似,且具有 AF 功能的 W610i,這兩位同門兄弟到底有何差異之處?
W610i 更薄身 按鍵由圓變細 W610i 和 W810i 的螢幕、按鍵以及下方 W 標誌配置方式相似度極高,雖然 W610i 的身材較為修長,且兩者的的按鍵材質截然不同,但三圓狀的功能按鍵以及數字鍵盤的設計方式,讓人很輕易的就能辨認出它們濃密的血緣關係。
翻到背面來看,兩款手機配置的相似度雖然沒有正面高,但是補光燈、自拍鏡、相機以及喇叭同樣都以「圓」為設計主軸,而下方的 W 標誌則是再次彰顯兩款手機的音樂血統。
W610i 和 W810i 這對師兄弟,連側面的按鍵配置都有夠像,只不過 W610i 以輕薄為設計訴求,機身厚度硬是比 W810i 少掉 5.5 mm,而且相機鏡頭採平整化設計,不像 W810i 會有稍微「駝背」的情況發生。此外,為了追求機身輕薄,W610i 把充電埠移到手機左側,因此讓左側機身看來有些複雜。
三圓功能鍵隔代遺傳 W810i 的功能鍵設計成三個圓形區塊,將 Walkman 快捷鍵以及音樂操控鍵都整合在一起,好看又好用。而 W610i 的功能鍵則是「隔代遺傳」自 W810i,同樣呈三個圓圈,但是設計上更加簡潔,金屬材質按鍵讓手機更增添精品風味。
W610i 採用金屬細條數字鍵,看起來十分特立獨行,但是手大一點的人操作起來會有誤觸的疑慮。相形之下,W810i 按鍵的面積和按壓時的觸感都恰到好處,只不過外型設計稍嫌保守。
W610i 拍攝場景更豐富 W610i 和 W810i 均內建 200 萬畫素 AF 相機,鏡頭、補光燈和自拍鏡都呈圓形,設計十分年輕。值得一提的是,W610i 的平整化設計相機,雖然讓外型更加美觀,卻比 W810i 的突起式設計更容易刮傷鏡頭,有利有弊。
兩款手機都採用橫式拍照方式,按下快門鍵就能立刻進入拍攝模式。在使用 W610i 拍照時,按下數字鍵「0」就會出現貼心的快速功能鍵說明,方便使用者快速開啟補光燈或是選擇拍攝模式。W610i 和 W810i 同樣都具備微距模式,還能選擇 5 種白平衡、4 種拍照模式以及 5 種相片特效。 而 W610i 還比 W810i 多出了 6 種場景模式選項,可應付多種拍攝環境,還能選擇正常或單點曝光,對焦模式也多了一項「無限景深」,健全的功能和 Cyber-shot 手機 K550i 相比也毫不遜色。
W610i 外拍一把罩 W810i 近拍很犀利 在光源充足的室外環境下,兩款手機的相片解析度都相當不錯,而且 W610i 的白平衡與曝光都滿準確,色彩也比較飽和,而 W810i 的照片則是稍偏黃綠色,曝光也稍微過度。 在室內日光燈下開啟近拍模式,W610i 雖然曝光 OK,但拍出來的照片反而會偏黃綠色,畫面清晰度也差強人意,且若要拍出清楚照片,拍攝距離要比 W810i 拉的更遠。而 W810i 白平衡、曝光皆準確,畫面清晰度也優於 W610i。
W610i 新增 Walkman 2.0、藍牙 A2DP W610i 內建 Walkman 2.0 播放器,操作方式相當直覺,共有白色和橘色兩種介面可選擇,可以活潑也可以沉穩。W610i 能夠顯示歌曲的總長度,也能顯示專輯封面。音樂效果除了 Walkman 手機的招牌等化器模式「MEGA BASS」之外,還有能增加立體聲效果的「Stereo widening」可以選擇。此外,W610i 也支援飛航模式以及方便的藍牙 A2DP,功能相當完整。
W810i 無法選擇介面顏色,但是橘底白字的介面風格看起來也十分有動感。雖然屬於較為早期的機型,不支援時下流行的 A2DP 藍牙立體聲,但隨機、循環播放、MEGA BASS 等化器模式,以及背景播放功能、飛航模式也通通都具備,不負接班人名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