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iF 工業設計大賞 金獎手機全蒐錄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嚴恩基 部份圖片/Google 構圖/黃偌淳] iF Awards 設計公司的奧斯卡 iF 就是德國漢諾威工業論壇設計中心,總部就在 CeBIT 展場,是世界著名的設計業界指標。他們每年都會舉辦 iF Design Awards 設計大奬,被稱為設計界的奧斯卡。 iF 產品範圍相當廣泛,包括工業、實物、應用、消費性、家電及概念產品設計,並於 CeBIT 期間展出得獎作品及舉行頒獎。至於手機部分,已有不少大品牌的設計在 07 年度獲獎,包括有 Sony Ericsson K510i、LG PRADA Phone、Shine KE770、Nokia N93i 等。但精采的手機產品,不止於這些熟悉的名字,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下。
Samsung Finger Touching 指控手機 iF Concept Awards 手機設計的得主,是韓國 Hong-ik University 工業設計部的 Sunman Kwon 的作品。Finger Touching Mobile Device 是一個可以戴上手的短訊和 MSN 的聊天工具,還可以撥打視訊電話。它將手指關節、從食指到小指區分為像電話般的十二個輸入區,掌心則成了螢幕位置。 這麼奇特的產品幹嘛用?配合 3G 及將來的 4G 技術,我們可以用 Finger Touching Mobile Device 進行視訊會議,最棒的是可以打 SMS 或 MSN 文字,與朋友聊個過癮。此作品印上了 Samsung 的名字,據稱會在 08 年或以後推出。
HP 概念 QWERTY 手機 在 iF 展覽場地,我們看見 HP 的概念數據中心服務的介紹中,顯示了一款未見過的 QWERTY 新機。此機乃由美國 Teague 設計,並為 HP 得到 Advanced Studies(進階研究)大獎,這款 QWERTY 智慧手機代表了 HP 可以透過它,與複雜的數據中心系統連結起來,行動看守整間公司的業務。運用的技術包括:RFID、藍牙、3G 及 USB 等簡單技術。至於 HP 會不會把這部概念手機連同此服務推出,就不得而知了。
Pantech Flexus 03 彎腰推蓋 Pantech 是 HP 之外,另一個得到 Advanced Studies (進階研究) 大獎的手機廠,這款看照片便覺得好有型的 Flexus 03,是希望在滑蓋手機中,加入彎曲的元素,除了讓手機更特別,最主要是手機變彎,更符合人體的手型。 與 Samsung 不同,Pantech 這次與德國公司 Design3 合作,集成外國人的美學與韓國的技術,成品很不錯。
Pantech HC1 金獎手機 IF Awards 的得獎手機,還有 Sharp、Sony Ericsson、Nokia,及多次揚言自己Shine 及 Prada 系列也得獎的 LG,但至高榮譽的大獎,卻落在於台灣已近絕跡的 Pantech 手中。 Pantech HC1 得獎是因為夠簡單,直立設計、圓形中央鍵及機背相機鏡頭成了巧妙搭配,手機又薄又瘦、手感不俗。先不談功能,單以外表,就已打敗多個強勁對手。
實用派 EmporiaLife iF Design 這兩年特別增加了 Universal Design Awards,強調產品設計,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用得到、真正大眾化的產品。 得奬者是德國 Mango Design 為奧地利設計的 EmporialLife 手機。不要小看他樣子普通、又無彩色螢幕,其實它是專為五十歲以上老人家而設計的手機,特點是字體較大、鈴聲夠響、操作簡單,還有紅色特大救命鍵,一按即接通緊急中心,救護成分高於手機。預計今年五月在歐洲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