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專刊】年假悠遊! 12 款 GPS 手機

ePrice 編輯
[文字/許嘉偉 攝影/攝影組˙各手機廠 構圖/朱法奇]
「大」得出奇 Dopod U1000 Dopod 史上最大的 PPC Phone 終於現身,U1000 搭載 5 吋螢幕,拿來當作車機不部用擔心看不見地圖。內建可拆式磁附 QWERTY 鍵盤,不用時可當作螢幕保護蓋。除此之外,手機也有 3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高達 8 GB 的微型硬碟、以及 Intel 624 MHz 處理器,猶如一台迷你電腦。建議售價:NT$39,900 元。 短評:不但手機大得出奇,連硬體規格都高到令人咋舌。 WLAN 加持 HP iPAQ hw6965 HP iPAQ hw6965 在 2006 年中就已上市,但目前還能保持高價位,大家對於 HP 的喜好可見一斑。hw6965 內建 QWERTY 鍵盤,並且搭載特殊正方形螢幕,內建 WLAN、藍牙、紅外線與 130 萬畫素相機,商務與遊樂兼具。市價:約 NT$23,400。 短評:導航 PDA 手機的始祖再度出擊,果然不是蓋的。
亮銀有型 glofiish M700 glofiish M700 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滑蓋拉開後即露出 QWERTY 鍵盤,並內建倚天忘形輸入法、可記錄花費的 MoneyTracer、MeTravel 景點電子書、M-Stock 看盤軟體、無線網路情景模式等功能。建議售價:NT$22,900。 短評:QWERTY 鍵盤拉開後亮起的藍色冷光,在黑暗處特別耀眼。 薄中豪傑 glofiish X500 glofiish X500 僅 15.5 mm 的厚度讓它成為市面上最薄的 PPC Phone,適合對體積斤斤計較的型男靚女。X500 功能上與同門 M700 相差不大,但價格略低,更內建 400 MHz 處理器,可說是內外兼備。市價:約 NT$21,800。 短評:146 g 的重量在業界也是十分輕盈,拿起來沒有負擔。
白色情迷 ASUS P535 P535 是華碩首款 GPS 手機,採用歐洲佔有率極高的 TomTom Navigator 6 導航程式,具備多國語言語音導覽功能。手機更內建 2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並且內附名片辨識軟體、文件加密功能。市價:約 NT$21,200。 短評:白色外觀不論男女都很適用。 相片指路 Dopod P800W Dopod P800W 搭載特殊的「軌跡球滑鼠」與「360 度滾輪」,並內建滑鼠模式,可用滑鼠游標操作 PDA。手機內建 PaPaGO! R12 導航軟體,並且支援「相片導航」功能,可將具有經緯度資訊的相片直接設定成目的地導航。市價:約 NT$20,500。 短評:「按圖索驥」這句成語的意思,P800W 剛好可以作個示範。
失而復得 CHT9100 在這些機種當中,CHT9100 可說是最具戲劇性的一台,因為 CHT9000 雖然有 GPS 模組,但軟體功能卻因為相容性問題而被關閉,直到 2 月終於推出可開啟 GPS 功能的韌體,也讓這款手機詢問度更加上昇。CHT9100 支援 HSDPA,內建中華電信客製化「mPro 商務」功能,工作玩樂都在行。市價:約 NT$19,700 元。 短評:中華電信還要針對它推出導航加值包,讓 GPS 功能更完整。 小巧玲瓏 GIGABYTE GSmart i300 i300 是 GSmart 系列中最小的一款,但其功能也十分豐富,內建 2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更搭載 Intel 520 MHz 處理器與 256 / 64 MB 記憶體,效能更強大。此外,GSmart 系列中頗受歡迎的答錄機、背景混音等功能也一併保留。市價:約 NT$18,000。 短評:白色珍珠烤漆十分美觀,明顯吸引女性消費者。
歐陸風格 Mio A701 A701 外型偏向歐式風格,硬體規格與 A700 相同,內建 Intel 520 MHz 處理器、130 萬畫素相機,導航軟體採用自家的 MioMap,風格與 PaPaGO! 大不相同。包裝中還內附一張 SDIO 無線網卡,讓你馬上可以使用無線網路。市價:約 NT$15,400 短評:目前價位降到與一般手機差不多,預算主義者可考慮。 便宜好玩 GIGABYTE g-YoYo g-YoYo 是手機市場中唯一支援 GPS 的非智慧型手機,它不但支援全螢幕觸控輸入,內建 21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還針對 GPS 部分研發出許多應用,像是行動導遊、計程車守護等,更支援三軸感應技術,十分有趣。市價:約 NT$8,500。 短評:10 萬筆景點資料庫,讓手機成為一款不折不扣的玩樂機。

同場加映:非內建 GPS 手機

科技新貴 Sony Ericsson M600i SE M600i 是為了常使用電子郵件的商務人士所設計,內建「SureType」鍵盤,不需要設計太多按鍵也能達到 QWERTY 鍵盤的效果。此外,手機也支援 Push Mail,並內建 Metro-Go 導航軟體,只要搭配藍牙 GPS 即可導航。市價:約 NT$13,200。 短評:沒有相機的設計,科學園區的電子新貴們可能非常需要。 美型極致 Motorola 明 MOTO「明」在台灣與大陸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其別出心裁的透明上蓋,搭配搶眼的配色,都是它受歡迎的原因。使用者可以選擇購買「MOTOMap」衛星導航套件,利用內附的藍牙 GPS,即可進行手機導航。市價:約 NT$10,800。 短評:MOTO 的「三公尺美學」概念在「明」身上徹底表現。
GPS 手機小教室 手機內的 GPS 功能主要是接收來自衛星的訊號,進而利用三角定位法計算出目前的所在地,因此 GPS 最主要的應用當然就是在衛星導航上了。常聽有人在詢問利用 GPS 服務是否要收費的問題,由於美國這個衛星擁有者已經在 1990 年代將 GPS 衛星開放給全世界免費使用,因此不會有收費的問題。 由於絕大多數的 GPS 手機都屬於智慧型機種,廠商也利用智慧型手機彈性高的特性,開發出許多其他的應用,如 g-YoYo 的「定點鬧鈴」功能,可以在特定的地點提示使用者,對常在公車上睡著、錯過下車站牌的公車族最是好用。其他像是 Dopod P800W 的「相片導航」功能,以及 glofiish 手機的「景點電子書直接導航」功能,也都是 GPS 的極致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