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立 3G 新作 O2 Graphite 一手評測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嚴恩基 整理/許嘉偉 構圖/王佑中] 直立 Smartphone 再上陣 O2 在台灣從 Xda Atom / Atom Pure 開始,推出的手機清一色都是 PPC Phone,終於在 2007 年開春時,推出第一款 Smartphone 作業系統的手機 Graphite。這款手機與同期推出的 Xda Zinc 一樣,出自華碩的設計,這次兩機一起推出,無非是看準了年節買氣,以多樣化產品線力拼競爭對手。
輕巧入門 3G Smartphone 微軟把 Windows Mobile 系統手機分為 PPC Phone 與 Smartphone,其實是為了用來吸引不同要求的用戶,Graphite 是最近似於一般手機的非觸控螢幕 Smartphone,直立式設計、如同一般電話的數字鍵盤,加上重量只有 105 克,以及超大的接聽及掛斷鍵,適合智慧型手機的入門使用者。
直立 Smartphone 比拼 我們將 Graphite 與 BlackBerry Pearl 作比較,兩者的身型、厚度都差不多,BlackBerry Pearl 賣的是支援 BlackBerry 電郵及新增的多媒體及插卡的功能。但 Graphite 也不認輸,內建 Windows Mobile 5 AKU3 系統,並支援 MS Direct Push Mail,其他像是對應 Outlook 的 PIM、拍照、錄影、聽歌等也都難不倒它。
四平八穩 夠大眾化 講到手機設計,O2 Graphite 比起 BlackBerry Pearl 務實得多,黑灰的顏色配搭,像是個循規蹈矩的好男人。機身沒有花俏的設計,右側沒有按鍵、左側只有相機及音量鍵,以簡約為最高指導原則。
難得的高效能硬體配置 O2 Graphite 採用 Intel PXA270 416 MHz 處理器,再配有 128 MB ROM 及 64 MB RAM。對一堆名詞不熟的入門消費者,我們可以簡單的告訴你,這些配備是近期類似的 Smartphone 產品中最高檔的,我們在測試的期間,也發現 Graphite 不像以前的 Smartphone 產品又慢又要等,它可以用「爽」來形容。
Graphite 是 O2 第一款 3G Smartphone,用來上網、收 Email 夠快,螢幕上方的 30 萬畫素相機可作視訊會議,背後也有 200 萬畫素相機,並有補光燈設計,讓 Smartphone 不再停留在 130 萬畫素等級。初試相機的威力,日間拍照顏色還原度不俗,但室內近拍因為手機不支援微距,相片呈現模糊狀態。整體而言,雖然配備 200 萬畫素鏡頭,但畫面細節的表現還有加強空間。
O2 品牌 軟體稱霸 O2 一向注重應用程式的開發,把 Windows Mobile 系統改得更好用,對使用者來說是一大福音。打開手機之後,發現待機畫面空空如也,不像一般的 Smartphone 一樣顯示 Today 畫面。按開始鍵後進入人性化的 O2 Menu,又與一般的程式集不一樣,Graphite 把手機的功能重新組合在 12 宮格的主選單中,讓使用者更容易找到常用的功能。
完整軟體大放送 此外,O2 繼續大送完整版應用程式,省去使用者尋找應用程式的時間與金錢。系統方面,有 O2 Connect,可以連上網路,自動更新韌體與下載最新消息;「系統檢查」可以幫你找出當機的原因;O2 Task Manager 只要在開始選單中按「上一頁」鍵便可啟動,讓使用者關閉仍在背景執行的程式,加快手機運行速度;還有 GPRS 計費器,控制數據用量、ClearVue 文件瀏覽器;耳機音量限制器,連耳朵的健康也照顧到,不讓耳機聲浪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