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知新! 2006 行動通訊十大新聞

ePrice 編輯
[編輯部 / 資料彙整 文字/林建甫 攝影/攝影組˙各廠商 構圖/陳景星] BenQ-Siemens 壯士斷腕 明基不再投資德國子公司 06 年 9 月底,BenQ-Siemens 雙品牌的異國聯姻以破局收場,最是教人扼腕。時間回到 2005 年 10 月初,BenQ 與 Siemens 手機事業部正式合併,成立 BenQ Mobile,由尤科盟出任總經理,明基擠入全球手機前四大品牌,此事在國際間造成轟動,但迎娶原已鉅額虧損的 Siemens 也為日後的挫折埋下伏筆。 經過 3 個月整合,BenQ-Siemens 雙品牌於 2006 年 1 月誕生,並在北京與柏林同步發表三款新手機。但慢工出細活的德國工藝文化讓手機推出的時間一再延宕,非但跟不上變化快速的市場現狀,也造成重要電信客戶訂單流失。知道企業整併需要長時間與大量銀彈支援的明基,雖已預期將有二到三年的虧損,卻不料 BenQ Mobile 在一年內就將資金燒完,讓明基董事長李焜耀不得不在 BenQ Mobile 滿周歲前宣布,不再投資德國子公司,過去一年付出的 6 億歐元(約台幣 250 億元)付諸東流。
手機市場呈現大者愈大、小廠只能爭食餅屑的狀態,壯大品牌是企業求存之路,但也是說易行難的蜀道,跨國整併所牽涉的文化差異、工作溝通更強化了難度,明基跌的這一跤,值得讓想走品牌路的國內企業借鏡深思。 Push mail 發燒 台哥大引進黑莓機 黑莓機話題的熱度從 2006 年中開始延燒,但直到 12 月 20 日才正式在台上市。事實上,台灣大哥大早在 6 月間就和 RIM 公司簽訂合作,並宣佈引進 BlackBerry 服務,只因合作模式採「整套移植」的方式,所以從手機售價、資費到通訊安全等都必須通過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審核,遲至年底才被核可上路。 黑莓機的魅力何在?可隨時、即時收到信件的 Push mail 機制,方便輸入文字的 QWERTY 鍵盤正是關鍵,這些設計對行動商務人士助益良多。但是,其他手機廠也注意到這項趨勢,紛紛在新的款式裡加入 Push mail 支援,並且提供更便利的輸入方式,有的甚至也加入 QWERTY 鍵盤,再搭配電信業者提供的即時郵件系統支援,這些都將讓黑莓機的推廣面臨挑戰。
PHS、電信協會互嗆 電磁波爭議再起 大哥大的電磁波爭議由來已久,民間為遠離基地台而引發抗爭也時有所聞。06 年 8 月間,由於大眾電信密集播出傅娟拍攝的廣告,廣告中提到病後的健康顧慮以及 PHS 超低電磁波的好處。此舉不但碰觸到最敏感的電磁波問題,引來 GSM 及 3G 業者集體不滿,並藉由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大動作刊登廣告反擊;而大眾電信亦不甘示弱,以「廣告中從未針對基地台電磁波,僅只強調 PHS 超低電磁波的好處」,力挑電信業群雄。
雖然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摘譯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文獻報告,強調「符合國際標準的基地台電磁波,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部分未經證實的科學研究報導,是引起大眾恐懼的原因之一」,但政府如何加強正面宣導、讓消費者免於電磁波恐慌,應該才是保障電信業者的釜底抽薪之道。
中華、遠傳 HSDPA 開通 台灣漸入 3.5G 時代 台灣進入 3.5G 時代,先是中華電信在 9 月 11 日的「CHT9000 銷售突破一萬台」記者會拔頭籌,宣布 1.8M HSDPA 於北台灣四定點率先開通;相隔兩天,遠傳也在 9 月 13 日宣布試推 3.6M HSDPA 服務,初期只能在台北部分地區使用,隨著軟、硬體逐步升級,大台北地區的遠傳用戶在 2006 年底前皆可享受到 3.6M HSDPA 的高速傳輸。雖然電信雙雄的較勁意味濃厚,但消費者將因此獲利,體驗到 3.5G 帶來的全新行動生活。
專屬鍵、獨家內容、訂製手機 客製化手機風起雲湧 電信業者的客製化手機逐日增多,光是在 2006 年下半年推出的機種,就有威寶電信的的 3G 雙模客製化手機 Sony Ericsson K618i;遠傳電信的 Sagem my501X 與 Sagem my700Xi 音樂手機;中華電信與 Dopod 合作的自有品牌 CHT9000、CHT9100;台灣大哥大獨家的 GSM / Wi-Fi 雙網手機 TWM TG310 等等。
所謂「客製化」是電信業者為了讓用戶隨時能使用各種專屬加值服務,因此在手機內建各種上網設定和專屬鍵,在頻寬增大、著重下載服務的 3G 時代,客製化手機的角色益顯重要。客製化也有程度上的差異,最極致的表現是以電信業者服務內容來決定手機規格、向廠商下訂單的「訂製化」,如海外知名電信業者 Vodafone、NTT DoCoMo 等,早有數不清的專屬訂製化手機。
通路商跨行電信業 震旦、全虹扮演 MVNO 台灣的電信業再添競爭者,通路商震旦通訊與 3G 業者威寶電信合資,組成全新的「震旦電信」於 7 月初開台,旗下的 230 家門市也全部更名,並銷售威寶、震旦兩業者的「0986」3G 門號以及手機。 不同於一般電信業者擁有自己的基地台網路佈建,震旦電信屬於採用 MVNO(行動虛擬網路業者)的二類電信業者,也就是向威寶電信租借 3G 網路,並以「震旦」自有品牌將門號及電信服務行銷給消費者,其優勢便是原有的龐大通路基礎以及多年累積的客源。無獨有偶,由遠傳入股的全虹通信也於 9 月 1 日成為台灣第二家 MVNO 業者,挾 250 家門市資源銷售「0989」門號,試圖扮演「3C 的便利商店」、「厝邊的電信局」。
Sony Ericsson 歡慶五周年 在台獲利首度高於 MOTO 2006 年 10 月,Sony Ericsson 在歡慶五周年時宣佈已贏得台灣市占率第三名、全球第四大的傲人成績。Sony Ericsson 總經理葉順發更表示,從下半年開始,Sony Ericsson 在台灣的銷售額成為第二名,首度超越 MOTO。
Sony Ericsson 在 2001 年 10 月由 Sony 與 Ericsson 兩大廠出資成立,這五年來勵精圖治,雖然也曾經歷頭兩年虧損 177 億台幣的窘境,但憑著產品定位清楚、品牌與消費者使用經驗連結,到 2003 年第 4 季開始出現獲利,到 2005 年底已賺進 400 億台幣,未來以進入全球前三大品牌為目標。在行動通信業界,兩家公司合併而最終失敗的例子甚多,Sony Ericsson 是少數成功的案例。 周董、羅志祥上陣 代言人走馬換將 手機不斷推陳出新,代言人也跟著物換星移。摩托羅拉揮別蔡依林, 8 月 28 日於北京宣佈,由音樂天王周杰倫擔任 MOTO 大中華區的品牌形象代言人,並在中國音樂網站「MOTO 音樂店」開闢周杰倫專區,提供周董的 MP3 音樂鈴聲和全曲下載,以及 MV 影片、獨家花絮等內容。
為了拉抬手機或品牌形象,BenQ 邀請羅志祥在資訊展擔任歡樂活力大使,威寶請李玟促銷 SE K618i;韓系 LG 找來金泰熙代言巧克力機 KG800,三星則邀全智賢代言。只要藝人夠紅,廠商哪會計較周董過去代言松下、全智賢幫 VK 站過台? NCC 掛牌上路 為電信業務把關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幾經波折,終於在 3 月 1 日掛牌宣示上路,原先由電信總局掌管的 2G、3G 行動電話、號碼可攜、節費電話、WiMAX 執照發放、DVB-H 行動電視頻段管理,或是電話行銷、電話侵犯隱私,乃至頻有詐騙、詐財的二類電信糾紛等電信業務,都是 NCC 的行政職責。
自成立以來,由於 NCC 所轄業務敏感,各項動作備受關注,例如 12 月北、高市長選舉後,NCC 表示將取締地下電台,即惹來獨派立委率眾包圍抗議;12 月下旬通過「ADSL 電路出租、市話撥 2G 行動電話、行動電話預付卡和低月租費行動電話,自 2007 年 4 月 1 日起連續三年降價」之決議,也引來電信業者的反彈並考慮申覆。希望 NCC 仍能站在消費者立場,繼續「挺」下去! Ultra 一再挑戰極限 三星穩居薄機寶座 一向以驚人規格炫示的三星,6 月份在亞洲電信展端出三款 Ultra 系列的超薄手機,分別是 6.9 mm 的直立機 X828、9.9 mm 的摺疊機 D838 以及 12.9 mm 的滑蓋機 D908,自此 Ultra 系列刷新世界手機的最薄紀錄。 但三星並不以此為滿,8 月底在巴黎羅浮宮舉辦 Ultra Edition 3G 系列新機發表會,展示 8.4 mm 的 Z370、13.8 mm 的 Z720 與 11.8 mm 的 Z620 等 3 款,其中 Z720 及 Z620 非但是 HSDPA 手機,Z720 更具備 300 萬畫素相機。
到了 12 月香港 ITU,又見 Ultra 新作:9.4 mm 的音樂機 F300、10.7 mm 的 3G 雙模影像機 F500、11.8 mm 的 HSDPA / Wi-Fi 雙網電郵手機 i600,2007 年第一季更揚言要推出薄僅 5.9 mm 的全新直立 Ultra Phone!功能各異、一再挑戰極限的 Ultra 兵團,讓三星在手機界的「薄皇」地位更加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