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八穩 3G 新秀 Amoi A1 影音初體驗

ePrice 編輯
[文字/陳智賢 攝影/林諭志 構圖/王佑中] A1 是中國手機廠 Amoi(夏新)為遠傳電信獨家提供的 3G / GSM 雙模手機,在外型方面不再採用 Amoi 慣用的突出式「復古」天線,而是隱藏在機身下方,也因此讓 A1 擁有類似 MOTO V3 系列手機的「戽斗」造型。和同級手機相比,A1 單機建議售價 9,190 元,在性價比方面並沒有太多優勢。
霧面烤漆觸感滑順 A1 採用黑色霧面烤漆,外型看起來沉穩大方,摸起來的觸感也相當滑順,並沒有鏡面機容易沾染指紋的困擾。不過,由於 A1 的手機材質偏軟且只有黑色單一款式,因此若是不小心刮傷機身,很容易留下明顯的痕跡。
兩側按鍵精簡至極 從側面來看,A1 的機身線條簡單不複雜,兩側按鍵的配置可以用「精簡」來形容。位在右側的是音量調整鍵以及採用 mini USB 規格的充電埠,至於左側則是完全沒有任何按鍵,融合在轉軸上的吊飾孔是唯一的裝飾。
五向按鍵操作稍有不便 雖然 A1 機身外部的按鍵相當精簡,但是內部功能鍵就相對地繁雜許多。數字按鍵面積算是寬大好按,且按壓的回饋力道也很適中。但五向按鍵則是和撥出、掛斷、返回以及選單鍵距離太過接近,平常操作時常有誤觸的困擾。
旋轉式鏡頭實用性佳 在相機功能方面,A1 內建 130 萬畫素相機,採用可旋轉式設計,自拍、拍人甚至是 3G 視訊電話都能一次搞定,是相當實用的設計。但並未內建補光燈,因此拍照時必須盡量挑選光源充足的環境。
拍攝介面單純簡化 A1 的拍攝介面單純,操作選項在螢幕下方一字排開。除了可以調整亮度以及相片解析度之外,還可以選擇褐色、黑白以及負片等三種特殊效果,定時自拍和夜間模式等基本功能也一應俱全。A1 也支援有聲錄影,錄影時間視記憶卡容量而定,最多可到 2 小時。
實拍效果差強人意 或許是陰天的關係,在最高相片品質,且未更動各種拍攝選項的條件下,A1 所拍攝出來的人物照效果差強人意,雖然白平衡方面準確,但是曝光不足。而在距離一公尺的地方拍攝花叢,雖然白平衡仍是相當準確,但是影像解析度不佳,且同樣有曝光不足的缺點。
多媒體功能豐富紮實 A1 的多媒體播放器不但支援背景音樂播放,且不論是 MP3 音樂檔或是 MPEG4、3GP 格式的影片檔都能一次搞定。1.2 吋 OLED 外螢幕以及音樂快捷鍵,讓使用者不必掀蓋就能欣賞音樂。揚聲器的輸出力道渾厚,雖然放到最大聲會有破音感,但是整體音質表現還算出色。A1 同時還支援藍牙 A2DP 功能,多媒體方面的整體性能不在話下。
值得一提的是,A1 在播放影片檔案時,除了能夠全螢幕播放之外,還能夠做到 Feature Phone 中罕見的快轉以及倒退功能,欣賞影片時不必老是要從頭開始看,隨時都能轉到想看的片段。
實用功能內建其中 除了多媒體功能之外,A1 也內建了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工具,例如鬧鐘、計算機、碼表,以及能幫忙記錄工作行程的日程管理。另外還有可依記憶容量而無限時錄音的錄音機,以及對常出國的「空中飛人」來說最實用的世界時間等功能。
自行下載遊戲較實在 A1 只內建了兩款 JAVA 遊戲,而且其中一款還只是「試玩版」,雖然在趣味性以及耐玩性方面都還算不錯,但是數量畢竟太少,所以建議使用者還是到「遠傳行動網」下載遊戲來玩比較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