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巧 GPS 手機 GSmart i300 粉墨登場

ePrice 編輯
[文字/許嘉偉 攝影/陳啟綱 構圖/陳景星] 集嘉通訊今年的攻勢可謂猛烈,GSmart i120 才剛開賣,隨即推出雪白 GPS PPC 手機:GSmart i300 迎戰年底競爭空前慘烈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與第一款 GPS 手機 g-YoYo 相較,i300 有微軟作業系統、PaPaGO! 導航系統的加持,功能更為強大。 雪白皮膚 輕盈身材 i300 的機殼一片雪白,外觀看起來有點珍珠光澤,對女性使用者來說較討喜,但是整體有點塑膠感,尤其是側邊快捷鍵的部位,乍看之下感覺像是假的。但在黑灰為主的 PPC 市場,i300 不可否認地讓我們的眼睛為之一亮。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 19 mm 厚的 i300 沒有跟上超薄列車,但是其重量卻只有 116 g,跟一般手機一樣輕巧,拿在手上沒有負擔,而其尺寸也不算太大,男女皆適用。
簡潔的快捷鍵 手機左右側快捷鍵很少,只有左側的音量鍵與右側的拍照鍵而已,並沒有設計類似語音命令的快捷鍵,在 2.4 吋的螢幕下方按鍵區也十分簡單,有五向控制鍵、左右軟體鍵、開始鍵與 OK 鍵,也沒有設置導航系統快速鍵。當使用者長按開始鍵時,會顯示快速功能選單,可調整情境模式、藍牙設定等,而長按 OK 鍵則是會開啟手電筒功能。
支援 miniSD i300 支援 miniSD 記憶卡擴充,並支援熱插拔,對使用者來說是比較經濟的選擇,但是其插槽有些窄,而且記憶卡會全部沒入插槽中,在拔出記憶卡時需要用指甲將其按出,使用時並不是十分順。觸控筆位於左側下方,此外也有 mini USB 埠,方便手機與電腦連線。
200 萬自動對焦 拍照更清晰 在市面上的 Windows Mobile 手機中,支援自動對焦的機種少之又少,i300 不吝嗇地將自動對焦功能加入,讓拍照成功率大幅提昇,可謂誠意十足。照相功能預設為橫式取景,快門與一般數位相機類似,為兩段式,先半按自動對焦,按到底即開啟快門。
i300 的相機介面與其他 GSmart 系列相同,相機目前的設定位於螢幕上方,點一下圖示即可直接變換設定,不用再進入選單;而螢幕下方有三個圖示,分別代表設定、瀏覽照片與照相/錄影切換等功能。
多樣化拍照設定 i300 由於支援自動對焦,因此相機的設定方面就比 i120 要來得有彈性。相機內建五種情境模式,可在不同場合運用,但在這裡要注意的是,使用者如果要拍攝小物品的話,務必要開啟「近拍」情境模式,要不然太近的物品是對不到焦的。 此外,相機也可以設定白平衡、曝光補償、支援最高 18 連拍,錄影功能也支援 3GP、MPEG-4 與 WMV 三種格式。
我們將 i300 拍攝的照片送至電腦上觀看,發現照片的解析度不錯,白平衡準確,雖然在室內拍攝,但是雜訊並沒有很高,表現十分搶眼,讓我們印象深刻。近拍部分品質也十分高,在開啟近拍模式後,就算玩偶距離鏡頭十公分以內也可以準確對焦,對焦點畫質清晰銳利。
內建導航 缺乏景點介紹功能 內建 SiRF Star III GPS 模組的 i300,在導航軟體的搭配上選擇幾乎已經獨佔台灣 PPC 市場的 PaPaGO! 最新版 R12,除了支援四種導航風格之外,也可以利用 ActiveSync、WLAN 或 GPRS 下載最新的即時路況,並可迴避塞車路段。
手機應用功能豐富 集嘉自家開發的「手機應用」功能也不免俗地內建於 i300 中,內含電話答錄、背景混音、電話側錄等功能,讓使用者更活用手機。此外,手機內建錄音筆功能,可無限制時間錄音,是開會、上課的良伴;「隨心寫照」程式可以編輯照片、加入圖框、甚至對相片作特效;內建的「聲音特效」程式其實就是等化器,可以自訂音樂呈現的效果,不管是古典樂、還是電音都可以符合你的調調。
i300 的其他程式則大多延續 i120,如可備份手機的「時光機」、以及「遠流字典通」電子字典等。但 i300 新增「Pocket Remote」應用程式,只要在手機與電腦連線時,在電腦端執行 Pocket Remote,即可將手機的畫面即時傳輸到電腦上,並可直接控制手機,十分有趣。
整體使用感想 也許是內建 Intel PXA270 520 MHz 處理器的關係,i300 用起來十分順暢,不管是開啟程式、拍照或一般手機使用都少有延遲嚴重的現象,若集嘉能針對 GPS 附屬應用方面多著墨,相信 i300 能成為市場上的當紅炸子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