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喇叭不夠看 立體聲雙喇叭才夠嗆!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PConline 整理/陳智賢 構圖/陳景星] 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好的音樂手機不但要有方便操作的播放介面,播放音樂的效果也是消費者所關心的。而具備雙揚聲器的手機,通常在聲音出力方面要比單喇叭手機來的出色,而且在音質方面也佔有一定的優勢。因此在以下的文章裡,我們將會分別為讀者介紹包括 Nokia、Motorola、Sony Ericsson 等三家手機廠,共 6 款具備雙揚聲器的手機產品,並介紹每款手機的特色。 Nokia 7390 7390 是 Nokia 第一款 L`Amour 系列的 3G 手機,機身材質以類陶瓷為主,內外螢幕周圍的金屬邊框都有時尚的花紋雕刻來點綴,背面則採用一整片皮革,整隻手機質感出眾,不論到哪都是眾人注目的焦點所在。
最時尚的外表當然要有最紮實的功能來做配合,才不會「金玉其外,敗絮其內」。7390 不但支援 3 頻、3G,內建 300 萬畫素自動對焦相機並配置閃光燈,擁有強悍的拍照實力。在音樂播放功能方面支援 MP3、AAC、M4A、eAAC+、AAC+ 等格式,不論是透過位在手機上、下的雙揚聲器輸出立體聲音樂,或是利用藍芽 A2DP 來聆聽音樂,都能滿足消費者挑剔的耳朵。
Nokia 7373 繼上一代 7370 掀起的金色巴洛克時尚風潮之後,Nokia 改走低調華麗風格,推出全新的 L`Amour 手機 7373,同樣採用旋蓋式設計,在機身的顏色方面有粉紅色以及黑色可以選擇,不論是型男或型女都適合擁有。值得一提的是黑色的機型採用鋼琴鏡面材質,在外型質感上和粉紅色的機型有著明顯的區隔,適合不同族群。
7373 的外表雖然華麗時尚,但是內在卻一點也不馬虎,不但相機規格升級到 200 萬畫素,同時也新增加 microSD 記憶卡擴充插槽,讓手機擁有更完善的擴充性。7373 支援 MP3、MIDI、M4A、 AAC 等音樂格式播放,雖然音樂播放功能並沒有比同類機種來的突出,但是在立體聲雙喇叭以及藍芽 A2DP 功能的加持之下,音樂功能還算是上的了台面。
Nokia N73 N73 是 Nokia 第一款具備自動對焦功能的 320 萬畫素照相手機,整合在背蓋之下的相機鏡頭採用照相手機產品中罕見的機械式快門,同時還經過蔡司認證,具有防手震功能,強大的拍攝實力令人不可小看。N73 採用新版的 Symbian 9.1 作業系統,讓使用者有更多新功能可以應用。並採用諾基亞自家的 Series 60 第三版介面,不但操作上更人性化,同時也提供更高的螢幕解析度與更美觀的使用者介面。
在音樂功能方面,N73 的播放介面支援 MP3 、AAC、eAAc、eAAC+、WMA 等眾多的音樂格式,而且總共有六種等化器模式可選擇,還提供 3D 鈴聲設定,透過位於手機上、下方的雙揚聲器,讓手機鈴聲更具臨場感。此外,N73 的立體聲雙喇叭不但在音質方面表現出色,出力也十分渾厚,在吵雜的環境中也能清楚聽見來電鈴聲。
Nokia 6270 6270 採半自動滑蓋設計,滑動時的手感相當出色,但以機身的尺寸來看,是一款比較適合男性使用的手機,雖然在整體組裝的質感方面,仍然比不上韓系的滑蓋手機,但是硬體規格方面可是絲毫不遜於同類的手機產品。
6270 的背部配置一組 200 萬畫素相機,音樂播放器支援 MP3、AAC、eAAC+ 或是 M4a 的音樂格式,並內建了立體聲效果以及 3D 音效功能,讓各種音樂都可以透過內建的立體揚聲器完整且清晰的呈現。除此之外,6270 還擁有視訊收音機功能(Visual Radio),擁有均衡的影音功能表現。雖然不是 Nokia 第一款滑蓋手機,但是 6270 卻為 Nokia 的滑蓋系列手機建立了良好的口碑。6270 在 2005 年就已上市,但目前市價仍在 NT$ 10400 元左右,是一款相當保值的手機。
MOTO E680i E680i 是 E680 的小幅升級版,不但再次強化娛樂方面的功能,而且在機身外表方面的設計更加偏向年輕化,顏色方面則有星河黑以及冰河白這兩種顏色可供選擇。E680i 的 6 萬 5 千 色、2.5 寸 TFT 觸控式螢幕擁有出色的視覺效果,而且採用 Linux + JAVA 的操作系統,同時內建 Realplayer 影音播放軟體,可以輕鬆的播放 RM 格式的影音檔案。
在音樂播放程式方面,E680i 雖然在 2005 年即已上市,卻內建了 3D 立體環繞音效,透過機身背後的立體聲道的雙喇叭來播放音樂,擁有水準以上的音質表現,再加上多媒體影音功能表現均衡,即便以今日的音樂手機產品來做比較也絲毫不遜色。
Sony Ericsson W550i 若是要說到音樂手機,SE 的 Walkman 手機絕對是市場上最具知名度的一個系列。SE 巧妙的將 Sony 的 Walkman 隨身聽產品的設計理念和手機產品做結合,賦予手機不同的產品面向,品牌知名度也在市場上迅速擴展。W550i 是 Walkman 系列第一款旋蓋手機,特殊的環形天線設計加上擁有多種顏色可以選擇,讓整支手機充滿青春活力氣息。
W550i 身為 Walkman 系列手機,在音樂功能就絕對不能馬虎,雖然只內建了 256 MB 的記憶體可以使用,但是在手機側邊內建 MP3 快速鍵,而且橘色的音樂播放介面也充滿年輕、動感的氣息。值得一提的是,W550i 音樂播放程式的選項中,內建 W 系列獨特的「Mega Bass」等化器選項,能夠強化音樂的重低音部份,配合雙揚聲器的輸出效果,用來聆聽搖滾樂絕對能帶給你親臨現場的震撼感。
餘音繞樑 立體聲不可缺 手機早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配件之一,可以說大部分的人都是天天機不離身,因此用手機來聽音樂很輕易的就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習慣,而一款音樂播放功能出色的手機自然也就容易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上述介紹的 6 支手機都內建雙揚聲器,也都擁有出色的音樂表現,雖然並不全都是純正的音樂手機,但是雙揚聲器的表現以及特殊性絕對不在話下。因此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手機的同時,不妨也將是否內建雙揚聲器列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