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閱讀新潮流 Nokia 口袋書店開張大吉

ePrice 編輯
[文字/陳智賢 攝影/陳啟綱 構圖/王佑中] 手機大廠 Nokia 與時報、城邦、康泰納仕、英特圖、空中英語等五大平面出版社,共同推出「諾基亞口袋書店」服務,同時也代表繼報紙、廣播、雜誌、電視、網際網路之後,新興的「第六媒體」終於現身。
根據 NCC 的資料顯示,台灣今年第一季的行動上網用戶已經接近 821 萬戶,幾乎佔整體行動電話用戶比例的 37%,顯示行動上網的市場已經到達「有利可圖」的規模。「諾基亞口袋書店」服務的推出,除了代表業者對於這塊市場的重視,也象徵著一種新興媒體營運模式的誕生。
行動閱讀新享受 台灣諾基亞總經理徐志達表示,台灣的手機普及率已經高達 98%,大部分的人幾乎隨時隨地都帶著手機,再加上行動上網人數不斷增加,手機的加值內容必須要更多元、更豐富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他還表示「口袋書店」的服務採翻頁式設計,讓使用者擁有翻閱實體雜誌的閱讀經驗,而且內容圖示也針對手機螢幕大小做調整,讓使用者能更自然、方便的將各項閱讀資訊帶著走。
六大分類 內容多元 「諾基亞口袋書店」服務共劃分為頂級時尚、超級八卦、娛樂資訊、財經學習、美妝流行和卡漫繪本等六大主題,包含了五大出版業者旗下超過 20 本精選雜誌。正式版預計在 2007 年 1 月 1 日推出,並將向使用者收取 30 元的月租費。
雖然在 2006 年 12 月 31 日之前,各式內容都可以免費下載到手機裡閱讀,不過使用者仍需負擔數據傳輸的費用,而且下載「空中英語教室」以及「3D 動漫」還得另外付費。
目前 Symbian S60作業系統的手機均可使用這項服務,但是只有 N73 以及 N93 有將這項服務的快速連結選項內建在手機當中,而其它的 S60 系統手機,例如 E50、N71 以及 N80 則只要連上 http://pocketbookstore.pocketnet.com.tw/book/index.php 並登錄為會員之後即可使用。
Nokia 從 11 月開始會提供口袋書店的 JAVA 版本,屆時 6233、6280、6131 以及 N70 等支援 QVGA 等級螢幕的手機也都可以使用此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