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萬摺疊超薄機 三星 D838 厚僅 9.9 釐米

ePrice 編輯
[文字/歐陽宜珊 攝影/林諭志 構圖/王佑中] 低調時尚外型 猛然從正面看去,老實講 Samsung D838 並不會令人有驚豔的感覺,不過上蓋以工整地圓形小黑點裝飾機身,有別於其它手機所呈現之純黑色調,在簡單中卻也不失時尚感。背面只有大大的 SAMSUNG Logo,其它無任何多餘的贅飾。
薄形側面 線條簡單俐落 Samsung D838 的出現勢必刮起「薄型黑旋風」,僅 9.9 mm 的纖細身形,就算是將手機放在緊身牛仔褲的口袋中,依然可以毫無困難地拿出 D838。至於大家所擔心機身太薄易被折斷一事,經由記者實際試驗發現,即使在開蓋的情況下,將手掌用力往中間的轉軸處向下壓,手機依然完好如初,絲毫不受任何影響。而且背面的電池蓋採用金屬材質,也可保護機身零件不輕易受損害。
薄形機身雖美觀易攜,但不表示掀蓋容易,雖然 D838 經過試用真的不易折斷,但是未另設計開蓋的小凹槽,因此若使用者的指甲太短,要掀蓋並不是件易事,且一不小心就會夾到手。至於機身左右兩側快捷鍵部分,D838 設計也很簡單,僅在左側設置音量調鍵,並未再設置拍照或是音樂快捷鍵。 鏡頭、螢幕搶眼 D838 內建 200 萬畫素 CMOS 相機,無補光燈也未有自拍鏡,雖然可應付光線充足下拍照,若想要自拍的美眉恐怕得多試幾次,才能拍出夠滿意的照片。經過測試,拍照儲存速度明顯比 D908 快,令人滿意。至於鏡頭下方的細長 OLED 螢幕,則可顯示收訊強度、電量、訊息及日期,若有未接來電亦會從外螢幕提醒消費者注意。
平面按鍵及內螢幕 為顧及薄形機身,D838 的按鍵設計成平面式按鍵,尺寸夠大、反應也算靈敏,不過由於回饋力道不明顯,操作明確感稍嫌不足。另外,不知是否為測試機的緣故,圓形方向鍵有時會跟不上操作速度。 D838 配備 2.3 吋 QVGA 的 26 萬色螢幕,在黑色機身的映襯下,色彩格外鮮豔。在字體顯示方面,D838 亦未浪費大螢幕設計,不僅操作選項的提示字很清楚,撥號時的數字幾乎佔 1/3 螢幕畫面,甚至還可選擇字體及背景色,閱讀起來輕鬆愉快。至於來電顯示的號碼及聯絡人的字體,則與其它手機相同,未再作放大處理。
Sim 卡及記憶卡位置 雖然 D838 是目前全球最薄摺疊手機,但它除了內建 80 MB 記憶體外,還可外接 microSD 卡擴充容量,比自家兄弟的最薄直立機 X828 還要有誠意。各種影音檔案統統可藉由記憶卡、藍芽與電腦交換,不必大費周張地動用到任何一條傳輸線。
拍照介面 雖然 D838 以薄機新紀錄震驚世人,卻也未忽略當前的熱門拍照功能。雖然未設置拍照快捷鍵,在拍照的選項上,白平衡、ISO 值感光設定、特效、相框等常用設定都有內建。特別的是,它還有提供 5 種快門聲音、變焦聲音、亮度聲音等提示的設定,除了快門聲音外,後二者的聲音都可關閉。
錄影的模式有一般影片、多媒體訊息等二種選項,一般影片的解析度最高可支援達 352 × 288 pixels,在手機的呈現很流暢。無論是拍照及錄影介面,選單都以直向構圖為主,不像時下流行的橫向拍照介面。與 SE 的拍照手機一樣,D308 亦提供數字按鍵的快捷操作,一旦熟悉介面後,就不用再進入層層的選單更改設定,是頗為貼心的設計。 音樂效果 相較於拍照的用心,D308 在音樂的播放上則表現平平,雜音很重,在高低音的起伏並不明顯,雖然可支援背景播放,卻無 FM 收音機功能,殊為可惜。不過 D838 有支援藍芽立體聲、3 種等化器、3D 音效可供設定,播放介面也有多重選擇,可提供消費者在視覺及聽覺上不同新的感受。
Office 文件 D838 主要以娛樂功能為主,因此在商務功能便無太大的著墨,不過它可支援閱讀 Office 文件、電子郵件收發、上網瀏覽,基本的商務功能也算備齊了。在 Office 的文件瀏覽上,可以全螢幕瀏覽,若嫌文字太小,也可在變焦的設定中,將文件內容放大,調整到適合閱讀的尺寸。至於另一個大家日常生活會用到的英漢字典,D838 並未內建。
遊戲 D838 內建三款遊戲,其中一款是 Samsung 經典的遊戲 Time Rider II,另二款則為 Bobby Carrot 及賽車,用來打發時間非常實用。
實拍效果 由於 D838 不支援近拍,因此若將手機拿太近,容易拍出模糊照。至於在光線充足的情形下,D838 所拍的物體顏色都很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