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 黑莓! BlackBerry 8707g 一手實測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嚴恩基 整理/蔡惠如 構圖/陳景星] 正港黑莓機 在眾多 BlackBerry 手機款式中,8707g 可說是真正的「黑」莓機。自外觀上看來,除了可見的幾個銀色按鍵外,機身前後一片純黑,與 Samsung E908 及 LG 巧克力機 KG800 在外型質感上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手機售價港幣 4580 元,約台幣 19332 元。
保留 BlackBerry 8700 優點 身為 BlackBerry 8700g 系列中的一員,8707g 除了保留眾多該系列的優點外,更添加了人性化的快速鍵;右側是 BlackBerry 獨有的三向滾輪,配合下方的返回鍵,使用者可單手控制 BlackBerry 的大部份功能。機身左側設有情境快捷鍵,一按可改變手機情境,可依所在不同場合,快速切換鈴聲或震動模式。
8707g 機頂有靜音鍵的設計,如所在環境不方便對方收聽,或是臨時想跟身邊的人交代事項而不想與通話者分享,只要按一下便開啟靜音,公司機密、個人隱私均可得以保留。此外,為方便商務人士開電話會議,機背有喇叭作電話會議之用。以上的按鍵功能全部可以依使用者操作習慣修改,方便靈活使用。
升級 3G 大不同 BlackBerry 增加支援 3G 系統,最大的好處是把日、韓兩個 BlackBerry 盲點打通,因為在這些國家,只要選用包括 NTT DoCoMo 及 KT-Freetel 的 3G WCDMA BlackBerry 連線,加上 GSM 四頻接收(意即囊括全美洲),便可全球通用。此外,8707g 也加上數據機功能,使用者將 mini USB 接上筆記型電腦,就可將手機當數據機,以 3G 高速上網。之前的 BlackBerry 手機只能望塵莫及。
Email 收取:3G、2G 一樣快 BlackBerry 8707g 可僅設定於 WCDMA 或 GSM 單一系統,便可將 3G 或 2G 系統收發 Push E-mail 速度拿來比較。此次所測試的 8707g ,開通了 BlackBerry Internet Service,便可自行連接自家的 POP3 / IMAP4 電郵,記者把 PhoneDaily 電郵設定於測試手機,並嘗試接收一個文字加上壓縮 ZIP 檔案的電子郵件,共 1.5 MB 大小,發覺由於因為 BlackBerry 每次接收 2 KB 文字及附件內容,在電郵內容接收上,3G 與 2G 速度沒太大分別,只有在開啟圖片時,3G 系統下感覺較順暢。 由於 BlackBerry 8700g 系列使用 Intel Xscale 高速處理器,加上 3G 快速數據傳輸,使得瀏覽網頁速度較舊版為快,這也是升級成 3G 系統的最大優勢。
BlackBerry 8707g 在收發 E-mail 的介面,大致上與 8700g 相同,包括會自動以日期分類;支援開啟 MS Office、PDF、JPEG 圖檔及 ZIP 檔,使用一樣方便。
BlackBerry 冷知識 在 BlackBerry 8707g 裡,我們還可見到一些趣味化的功能。BlackBerry 8700 系列均可設定 MP3 鈴聲或轉換螢幕背景,其中的主題轉換,更可令首頁面目全非,有趣程度不少於 Windows Mobile 手機。此外,BlackBerry 更有不少遊戲供下載,收了太多工作無趣的電郵,也能打打遊戲提振一下精神。
BlackBerry 支援藍芽 V1.2,但因為重視資料保密,只開放了藍芽耳機與名片傳送功能,相信未來也不會有更大的改變;手機還有 Password Keeper 密碼保護功能,把平時的密碼,以另一層密碼保護,不怕機密資料外洩。
總結:3G BlackBerry 最適合日韓生意人 BlackBerry 8707g 是 8700 系列的 3G 版,功能大致相同,有了 3G 更能令 BlackBerry 打通全球,收發盲點不再。至於 3G 在收發電郵速度上,功力未見大增,可見高速網絡,對黑草莓的技術,沒有太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