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講堂】ActiveSync 讓電腦、手機串連一氣

ePrice 編輯
[文字/許嘉偉 攝影/陳啟綱 構圖/陳景星] Microsoft ActiveSync 解析 Microsoft ActiveSync 是購買 Windows Mobile 手機時均會內附的應用程式,自從第一版 3.0 以來,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改版,目前最新版本是 4.2。 ActiveSync 由字面上看,就是一個主動式的同步(Synchronization)應用程式,目的是將電腦上的檔案、網路書籤、聯絡人、行事曆以及電子郵件等,藉由網路連線、傳輸線、紅外線與藍牙等方式傳輸至 Windows Mobile 手機,讓手機上的資訊永遠保持與電腦相同,堪稱為智慧型手機與電腦互通有無的橋樑。
第一類接觸 ActiveSync 4.2 會隨 Windows Mobile 手機附贈,若需下載可至微軟下載中心取得。 當安裝好 ActiveSync 後,將手機接上傳輸線,另一端連接到電腦,電腦就會出現「Pocket PC 同步設定精靈」。點選「下一步」後,精靈會提示想要同步的項目,一般主要是同步「聯絡人」與「行事曆」,其他項目就看各人需求。完成設定精靈後,PC 中的 Outlook 資訊就會同步到手機了。
電子郵件也可同步 許多商務人士使用 Microsoft Outlook 來管理聯絡人、行事曆以及收發電子郵件,雖然現在有好用的 Push Mail,但主機端需要搭配 Exchange Server 2003 SE 或 Small Business Server,而手機端也必須為 Windows Mobile 5.0 MSFP,兩者缺一不可。
其實,ActiveSync 同樣提供電子郵件同步的功能,可在主視窗中選擇「工具」功能表的「選項」,只要勾選「電子郵件」即可同步 e-mail。此外,可進一步點選「設定」,並設定要同步幾天之內的郵件與郵件的多寡大小等。一般來說,由於附件可能很快就會塞滿手機記憶體,因此較不建議同步附件。 音樂一併打包! 目前手機最紅的新顯學就是多媒體了,尤以行動音樂最受歡迎。ActiveSync 4.1 從善如流加入新功能,就是可與電腦端的 Windows Media Player 整合,將音樂同步到手機上。 使用者可在同步項目清單中設定同步媒體檔案(Media),當手機與電腦連線之後,開啟 Windows Media Player(版本 10 以上,本文以 11 版解說),選擇「同步處理(Sync)」,選取想要同步的歌曲、播放清單等,拖拉到視窗右側的同步清單內,再點選「開始同步(Start Sync)」即可。
選取的音樂檔會複製到手機或記憶卡的「My Music」資料夾上,之後啟動手機上的 Windows Mobile Player 即可聆聽,步驟宛如 MP3 隨身聽般簡單。 安裝程式好容易 要在 PPC phone 或 Smartphone 上安裝程式有兩個方法,主要看安裝程式而定。大部分安裝程式的副檔名是「*.exe」,代表安裝程式可以在電腦上執行,並有安裝精靈指引。安裝結束時,安裝程式會呼叫 ActiveSync 將手機端的安裝程式複製到手機上,並完成手機端安裝。安裝時手機有時會提示安裝程式無認證,若確認程式來源沒問題可不予理會。 之後系統會詢問要將程式安裝在手機還是記憶卡上,一般來說為節省手機空間都會安裝在記憶卡,但若安裝的軟體與作業系統連結緊密,如來電圖片之類,安裝於記憶卡上也許會導致程式錯誤。
但如果安裝程式副檔名是「*.cab」,則代表它是 Windows Mobile 上的安裝程式,必須要傳輸到手機上再直接點選安裝,過程較麻煩。

超好用!WM5 必備免費軟體

Spb Benchmark 想知道你的 PDA 手機效能如何嗎?Spb Benchmark 可執行一連串的測試,並且打出分數,你就可以跟其他人的手機一較高下了! TCPMP TCPMP 是一個免費的多媒體播放程式,支援許多音訊及視訊檔案格式,比 Windows Media Player 更強大。
利用 ActiveSync 檢視手機 只要在 ActiveSync 視窗中點選「瀏覽裝置」,便會開啟檔案瀏覽視窗,再點選「我的 Windows Mobile 裝置」即可瀏覽手機內的檔案,並可在手機與電腦間移動檔案。
Windows Mobile 裝置的檔案結構跟 Windows 很相似,「Program Files」資料夾為程式安裝預設資料夾;「My Documents」則存放使用者的各類文件,包括影像及音樂檔;而「Memory Card」則是外接的記憶卡,在這裡模擬成一個資料夾。 Mac 也可同步!The Missing Sync 微軟的 ActiveSync 是不支援麥金塔電腦的,那如果要讓 Windows Mobile 手機與 Mac 同步,可以試試 Markspace 公司出品的 The Missing Sync。
The Missing Sync 可以與 Mac 上的通訊錄(Address Book)、iCal、以及 Entourage 2004 同步,Entourage 更可以同步聯絡人、行事曆與工作,就如同 Outlook 一樣。程式還可以利用 USB、藍芽與無線網路等方式同步,並透過 iPhoto 匯入或匯出手機的照片,功能齊全。 原本 2.0 正式版並不支援 Windows Mobile 5.0,然而 Markspace 已經釋出支援 WM5 的 3.0 版。新版本還增加更多新功能,如可以與 iTunes 同步音樂、與 Safari 同步書籤等,讓 Windows Mobile 裝置也能很 Mac-friendly。
網址:http://www.markspace.com/missingsync_windowsmobile.php 最新版本:3.0 售價:US$ 39.95 Microsoft ActiveSync 4.2 系統需求 PC 端: ● Windows 2000 SP4 / Windows XP SP1 以上作業系統 ● Microsoft Outlook 2000 以上版本(附於 ActiveSync 光碟中) ● Internet Explorer 6 以上版本 手機端: ● Pocket PC 2002、Smartphone 2002 以上手機作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