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兼備 索愛輕薄智慧機 M600i 一手實測

ePrice 編輯
[記者/陳智賢 攝影/ 林諭志 構圖/王佑中] M600i 是索愛新創 M 系列智慧型手機的先發彈,從鍵盤的設計中就可以嗅出一股濃濃的「黑莓」味,在這個越來越需要隨時收發 Email 的行動商務時代,M600i 的推出正好搭上「Push mail」的順風車,並且自我定位為「Messaging Phone」,來彰顯此手機的與眾不同,這也是業界罕見的無相機功能高階手機。 外型直薄簡潔 M600i 的整體設計是方中帶圓,機身正面並沒有任何特殊的線條,2.6 吋、26 萬色 TFT 的大螢幕相當醒目,看起來也很舒服。由於 M600i 並未內建相機,因此背面設計更是精簡,除了 Sony Ericsson 的商標以及招牌小綠球之外,只能用「一派清爽」來形容。
手機的側面由銀色的金屬線條和黑色機身搭配而成,觸控筆隱藏在機身左側頂端,下方是三向滾輪以及返回鍵,右側則是有一上網快速鍵以及 M2 記憶卡插槽,整體快捷鍵的配置同樣維持精簡的風格。
M600i 擁有特殊設計的 QWERTY 鍵盤,英文字母分別位在單一按鍵的兩側,但沒有標示注音符號,按鍵中間則有個針對手指弧度設計的凹槽,單指操縱的手感不錯。但此鍵盤要實行「左右開弓」輸入法的難度則是相當高,因為字母分別位於按鍵兩側,再加上按鍵與按鍵之間相當擁擠,雙手打字時容易誤觸其它按鍵。 與 P 系列相同,機身左側的三向滾輪和返回鍵是 M600i 的另一賣點,這兩個按鍵讓使用者只需大拇指就能操控手機的多數功能,連按鍵鎖都能用返回鍵一指搞定,不需使用到觸控筆和鍵盤,大幅增加日常使用上的方便性。
手寫輸入 輕鬆寫意 鍵盤上沒有注音符號的 M600i,要輸入中文只能用觸控筆來手寫輸入,或是利用內建的螢幕小鍵盤來「點出」中文字。手寫輸入擁有學習功能,可以預測使用者常用的字彙,配合錯字校正功能,使用起來相當順手。寫入字體時需要較大的力道,但是辨識錯誤的情形並不多見,和其它智慧型手機或是 PDA 手機相比,整體的辨識能力算是中上。
文書軟體 豐富齊全 身為商務人士專用手機,優秀的文件處理軟體是必備的。M600i 擁有 Quickoffice 應用程式,使用者可以在此目錄之下輕鬆管理 Word、PowerPoint、Excel、PDF 檔案。在瀏覽文字檔時,除了能夠選擇文字的縮放比例之外,還可以選擇用橫向或是全螢幕的方式來檢視文件,讓手機瀏覽文字檔不再是對眼睛的一番折磨。
在瀏覽各式文件的同時,M600i 也提供「機上」修改文字的功能,讓商務人士能對PDF 檔案之外的文字資料做立即處理,成為在外行動的「快速反應部隊」,不用再對著重要資料乾瞪眼。
支援 3G 暢遊網路更輕鬆 M600i 採用 Opera 瀏覽器,其特色在於可以將網路頁面的圖文完整呈現之外,還能選擇以橫向方式瀏覽網頁以及對頁面進行縮放,配合 3G 高速網路,讓網路瀏覽更快捷。
行動郵件帶著走 身為「Messaging Phone」,M600i 的特色就是支援 Push Mail,同時也是少數能夠使用 Web mail 來收信的手機,就算不在公司也能隨時隨地掌握所有郵件。再加上 3G 網路以及隨機附贈的 256MB M2 記憶卡加持,附加檔若太大也不用擔心。
M600i 也支援時下流行的 RSS Feeds 功能,讓使用者不必主動上網,就能獲得即時更新的新聞。此外,M600i 還內建英漢字典,在處理英文郵件上相當實用。
工作之餘也要娛樂 雖然不是 Walkman 手機,但是 M600i 的音樂功能也不含糊。除了擁有清爽的播放介面外,還支援背景音樂播放模式,以及提供高達十一種的等化器模式讓使用者選擇。雖然喇叭的音質不能算是頂級,但是輸出效果還不錯,而且還支援 A2DP,足以讓商務人士在工作之餘來紓解壓力。
在聆聽音樂之餘,利用 M600i 2.6 吋的大螢幕來觀賞影片也是一種享受。進入影片播放選項,除了能選擇橫向的全螢幕方式收看影片之外,還支援線上影片播放。使用者能進行詳細的緩衝區設定,確實掌握線上收看影片的品質。
M600i 內建相當逼真的 3D 高爾夫球遊戲,不論是在球桿的選擇、目標的選定、場地、風向,甚至是揮桿力道都有相當詳細的設定,實際玩起來臨場感十足。
特殊功能瞧一瞧 一個成功的商務人士也應該是個注重 OFF 休閒學的人,因此 M600i 貼心地內建 GPS 導航軟體,搭配支援藍芽的 GPS 接收器,手機就立刻變身為指引迷津的行動地圖。實際操作時發現,衛星定位所需的時間稍嫌緩慢,雖然內建的景點以及飲食娛樂資料還算健全,但是整體反應並不出色,在使用上的方便度仍有待加強。
投資股市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只要能確實掌握股市資訊,成功率必定能提升不少。M600i 內建可試用三個月的火線看盤軟體,使用者只要支付數據的傳輸費用,就可以隨時瀏覽股市資訊,而且有最新訊息時,系統還會主動提醒,功能相當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