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月租!微軟 Direct Push Email 免錢也能用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嚴恩基 整理/陳智賢 構圖/陳景星] 微軟 Direct Push Email 力拼 BlackBerry 講到 Push Mail,就一定要提到 BlackBerry 這項早在 2001 年已在美加地區推出的服務。BlackBerry 針對的是企業用戶,必須先在公司架設專用伺服器,才能把公司的電子郵件、Outlook 上的行事曆資料,直接傳送至用戶的黑莓機上。這股黑莓旋風在近年來席捲歐美各國,甚至在兩岸三地亦逐漸加溫,台灣即將在近期由台灣大哥大獨家引進,最快在八月就能開始正式營運。 對本身就擁有電子郵件伺服器 MS Exchange Server 的微軟來說,即時電子郵件服務絕對是一筆能賺錢的生意。因此微軟在 2006 年正式推出 Direct Push Email 服務,和 BlackBerry 做直接的競爭。
手機、伺服器 雙方要配合 與 BlackBerry 一樣,要享用微軟的 Direct Push Email 服務之前,也必須要硬體設備來配合,企業公司用戶就必須備妥電子郵件伺服器 MS Exchange Server 2003 SP2 及 Windows Mobile 5 智慧型手機。 目前市面上新推出的手機產品,能支援的有 Gigabyte g-Smart 及 g-Smart i 等產品,部份上半年已經推出的 WM5 手機,如本文示範的 Dopod 818 pro 、838 及O2 xda Atom ,則可透過軟體升級來使用。至於目前真正能夠稱為 WM5 智慧型手機的,似乎只有 Dopod StrTrk S300 。

Mail2Web 免費 MS Exchange Server

至於一般個人使用者,其實只要有一台支援 WM5 的手機,搭配一個免費的電子郵件伺服器,一樣可以享用 Direct Push Mail 服務,目前網路上已有 Mail2Web.com 免費提供郵件伺服器,使用者只需把 Email 轉送至 Mail2Web 電郵帳號,一有新郵件,手機立即能夠收到。 Direct Push Email 不僅只是接收即時電子郵件,還包括同步更新連絡人、行事曆的功能。而 Mail2Web.com 也是免付費的服務,因此使用者只需花費 3G、GPRS 數據傳輸的費用。 步驟一:登記 Mail2Web 免費電子郵件信箱 要享受免費的 Direct Push Email 服務,就必須先到 Live.Mail2web.com 申請一個免費電子郵件信箱 XXX@mail2web.com,共有 100MB 的容量可供使用。
完成註冊之後,請到 Control Panel 的頁面,選擇 ActiveSync Settings,把裡面的 Server Name、User Name 及 Domain 抄寫下來,以方便輸入到 WM5 手機中。在範例圖片中,Server Name 是 mobile.exchange.mail2web.com、Domain 是 ad2。
步驟二:手機 ActiveSync 設定 Step 1:開啟 WM5 手機功能表中的 ActiveSync 畫面,按「功能表」選擇「新增伺服器來源」。 Step 2:在「伺服器位置」一欄,輸入已經抄下來的 Server Name 網址,接著再按下一步。
Step 3:在使用者名稱中,輸入 User Name 及密碼,網域則是 Domain。記得儲存密碼,接著再按進階。 Step 4:這時可以選擇 Direct Push Email 的傳送項目,包括連絡人、行事曆及工作資料或電子郵件。
Step 5:使用者可以設定接收幾天以內的電子郵件、以及每個電子郵件的大小。另外還可選擇是否包括附件,以便控制 GPRS 的傳輸費用。 Step 6:記得選擇同步時間為「項目到達時」,否則無法做到即時接收的效果。
步驟三:啟動 Microsoft Direct Push Step 1:圖片中的示範手機 Dopod 818 pro 及其它的 Dopod 手機型號,在「通訊管理員」一欄中,都有啟動 Microsoft Direct Push Email 一欄 (即信封圖示)。至於 O2 系列的手機則會自動啟動,所以可以省略這個步驟。 Step 2:開啟 Microsoft Direct Push Email 以後,手機畫面上方的「G」字,便會變成連線狀態,表示隨時準備接收即時 Email。雖然部份的 WM5 手機有支援 WiFi 連線上網,但 Direct Push Email 這項服務,一定要使用 GPRS 來連線,否則無法進行即時更新,而必須要變為手動來更新。
Step 3:當有 Email 傳送到使用者的 mail2web.com 的電子信箱時,電子郵件便會自動傳送到手機中,手機畫面就會有「新電子郵件」到達的提示。 Step 4:打開電子郵件,就可以瀏覽郵件內容。
Mail2Web 其它功能 在使用 Mail2Web 的免費服務時,可選擇使用 WM5 手機接收電子郵件,或是它們提供的 Outlook Web Access 介面。由於微軟 Direct Push Email 不僅對應 Email,連絡人、行事曆及工作的項目,也可以將資料上傳到 Mail2Web 伺服器,並在 Outlook Web Access 介面中查詢。因此 Outlook 就可以隨身攜帶,可即時更新,相當的方便。 此外,Mail2Web 本身亦有收費服務,就是在免費電子郵件上加上 POP3 及 IMAP4 功能,或甚至加上 BlackBerry 服務,而詳細情形可到 www.mail2web.com 做進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