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 Nokia N80 拍照功力 300 萬相機不含糊

ePrice 編輯
[編輯部/企劃報導] 滑蓋造型的 Nokia N80 讓消費者既可擁有直立機身的便利,又能兼顧摺疊機身的小巧!身為諾基亞 300 萬畫素拍照手機的先發投手,Nokia N80 從外觀到實際拍照的成效,從發佈新機訊息到真正上市銷售,一舉一動莫不受人關注。
Nokia N80 方正簡約的外型設計,十分中性,適合型男型女佩帶,較特別的是機身正面採用二種不同材質的混搭,從螢幕延伸而下至操作鍵的金屬材質,就算在炎炎夏日中接聽電話,將手機緊貼臉部還能感受些許的冰涼感,解除酷熱的桎梏。 大按鍵操控 撥號選項很方便 採用手動滑蓋方式的 Nokia N80,將上蓋輕推到底,就會聽到滑蓋機特有的輕脆「咯啦」就定位聲,在撥號前令人倍感親切。其實除了撥號外,若要播放多媒體、接聽 / 掛斷電話、進入功能選項等,只要搭配五向操控鍵都可在不滑開下蓋的情形下完成。尤其五向操控鍵的造型以方框為主,中間輔以凸起的確定鍵,上下左右與中間的功能操控分明,令人不至於誤按。 附帶一提的是,Nokia N80 的所有按鍵都會隱約透射出藍色冷光,唯獨數字按鍵在平常光線下不會有任何反應,直到手機置放於黑暗的環境中,才會自動感應發出藍色光芒,配合黑色的按鍵,格外顯眼。
便利的多媒體快捷鍵 Nokia N80 擁有齊全的功能按鍵設計,尤其在正面的機身又設置一專屬的多媒體按鍵,按下之後,螢幕上就會出現四種功能選項,可直接進入多媒體影音功能。除了內建的預設項目外,消費者也可再自行設定其它常用功能。
機側簡潔俐落 Nokia N80 機身的快捷鍵很簡潔,電源鍵與紅外線的位置都在頂端,左側只有一個 miniSD 記憶卡插槽,除了內建的 40 MB 容量外,手機最高可擴充至 2GB。 至於右側只有相機快捷鍵及喇叭,操作簡單快速。Nokia N80 支援直向 / 橫向兩種拍攝方式,側邊所設計的拍照鍵更符合人體工學,在此機身側邊處另有一個造型簡約的喇叭,在音質與音域的表現令人讚賞。
雙鏡頭開攻 拍照功力大增 內建 3G 頻段的 Nokia N80,內外擁有一組相機鏡頭,在機背除了擁有大家所熟知的 300 萬畫素相機外,螢幕的上方還有一個 VGA 鏡頭,供視訊通話使用。兩個鏡頭前後搭配,就可將自拍、拍人的功效發揮到淋漓盡致。 特別的是,Nokia N80 還內建近拍功能,只要將鏡頭旁的控制鍵移到小花的圖示,就能將距離約 10 ~ 15 公分的左右的文字或是圖示清楚拍下。要注意的是,配合小花近拍的功能,手機還有特寫及文件文字等二種照相模式可供選擇;其中文件拍攝列印的功能,讓你不再辛苦記錄了,用文件拍攝列印可幫助你快速擷取資訊又能輕鬆列印;至於拍照的反應時間也頗為快速,按下快門二~三秒後就可完成拍攝。
多元的拍攝模式設定 在相機拍攝設定,Nokia N80 沿襲相機設定的重要功能,例如:風景、肖像、夜間和運動等模式,也支援白平衡、色調、影像清晰度與閃光燈設定,閃光燈還可設定防紅眼,使拍照時享受更好的影像拍攝體驗,也能針對拍攝環境調整出恰當的白平衡,也可透過 Nokia N80 拍攝出懷舊、黑白與負片的效果,還能針對環境的亮度狀況而調整影像的亮度與曝光值,而適當的調整將使拍攝影像更加清晰明顯。 另可調整影像的色彩飽和度與對比,適當調整色彩飽和度,可使影像的色階愈加鮮豔;對比模式則可讓影像更趨向色彩鮮明與立體。所以可說 Nokia N80 的相機設定已近似市面上一般的數位相機,功能十分完整強大。
相片實例欣賞 仔細欣賞 Nokia N80 的拍照功力!我們以鹹蛋超人為例,在室內的自然光源下,雖然無內建自動對焦功能,但是所拍攝的物體顏色十分準確,連玩偶的細節及光線的反射處都很清楚忠實地呈現。
若拍攝文件中的文字,以圖中照片為例,可以發現字字分明,顯示 Nokia N80 所呈現的拍照能力不容小覷,運用在資料的收集上非常便利。
動靜態影像 一次瀏覽完畢 Nokia N80 將所有的影音檔案集合於「影像和影片」的資料夾中,因此進入此選項,各種所拍所錄的內容便一覽無遺,算是非常貼心的作法。此外,在瀏覽檔案時,不但能一次迅速看到 9 張照片,還可放大其中一張照片欣賞,並以 3D 的旋轉方式輪流呈現。
方便的相片編輯 多樣的相片特效 除了方便的檔案瀏覽,亦可直接從 Nokia N80 直接為照片加工。無論是加入特效,讓照片改以負片、懷舊等方式,或是加上相框、美工圖案、文字、裁切尺寸大小、調整明亮度、銳利度等基本的編修功能,不必上傳電腦就可由手機辦到。
無線上網 UPnP 無線分享 Nokia N80 支援 WLAN 無線網路,在具備 WiFi 熱點處可有效節省手機上網費用,只要打開連線管理,進入「可使用的 WLAN 無線網路」設定,手機就能自動偵測週遭的無線基地台,除了顯示所有的無線節點,也可再進一步審視訊強弱,作為連結的參考依據。 此外,Nokia N80 亦支援最先進的無線通訊協定 UPnP ( Universal plug & play),在 WLAN 環境下,更能讓 N80 內儲存的檔案可以立即無限分享至支援 UPNP 的其他裝置,甚至可以經由支援 UPnP 的電視與音響直接播放 N80 內的影音檔案,不需要再用 cable 連接作設定就能直接無線聆賞,而且只要家中有支援此協定的家電或電腦設備,亦可透過相同的連線管理,進入搜尋可連結的裝置,在家中無線網路的環境下,順利地將照片及檔案於電腦或是電視上播放,甚至由印表機列印出來,讓你不再為驅動程式、纜線與各裝置間的連線設定而煩惱了。
瀏覽網頁 迅速便利 手機的螢幕尺寸再大,亦無法與電腦相比,因此多數人在手機上瀏覽電腦網頁時,常常因無法瀏覽全部視窗而深感不便。不過,Nokia N80 可利用 MiniMap 功能將頁面縮小、放大,可迅速找到游標佔整個網頁的所在位置,或者透過搜尋關鍵字的方式找到所欲瀏覽的內容。
3G 視訊通話 收訊清楚 雙鏡頭的 Nokia N80 支援視訊通話,影音效果還不錯,不過在通話中雙方的動作不能改變過大,才不會出現延遲的網格。如果不願意以真面目示人,亦可設定其它圖片代替。
影音播放 支援格式豐富 市面上包括 MP3、M4A、AAC、eAAC+、WMA 與 WMV 等常見的音樂格式,Nokia N80 全都支援播放,也可將 MP3 與 AAC 音樂設為來電鈴聲;為方便管理手機音樂,Nokia N80 可依演唱者、專輯、種類、作曲者等方式搜尋各種歌曲。至於影片的內容,可透過 RealPlayer 播放 MPEG4、3GP、Real 等格式的檔案,也支援從網上下載的串流影音播放,更支援 AVC ( H.264) 的規格,所以在播放影片的流暢度上更加順暢。
商用程式功能齊備 除了娛樂的功能,Nokia N80 亦針對商務人士提供 email 收發、英漢字典、Office 文件瀏覽,如果需要修改文件,也可至符合 Synbian 開發規格的程式供應商處上網購買並下載應用程式至手機中。只要支援 S60 v3.0 on Symbian OS 9.1 版本的軟體皆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