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Dopod、微軟三方合作 推雙品牌手機

ePrice 編輯
[記者/許嘉偉 攝影/許嘉偉‧胡皓勛 構圖/王佑中] 整合資源 三大廠合作 中華電信、多普達與微軟 23 日共同簽署客製化手機合作案協議書,三方將共同針對手機功能款式、軟體介面研發、加值服務規劃以及行銷和通路推廣等方向進行整合與合作。首款雙品牌 3G PDA 手機將於 6 月底問世,內建 Windows Mobile 5.0 MSFP,並支援 Push Mail 及 RSS,型號未定。
雙品牌手機在電信業界中已經不是新鮮事,遠傳與 Sharp、NEC,以及台灣大與 NEC 的合作,均先後造就了不少雙品牌客製化手機問世。而中華於 2005 年也與 Dopod 合作推出 Dopod 900,不過只限於內建上網設定與桌布等,客製化程度並不明顯。 中華第一款雙品牌手機 瞄準商務人士 此次預計要推出的客製化手機,將客製化的程度往上提升,這也是中華電信第一款雙品牌手機。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表示,此款雙品牌 PDA 手機主要是針對商務人士所量身設計,整合了宏達電的硬體技術、微軟的作業系統及 Push Mail 技術、還有中華的 3G 行動網路,是第一款針對華人商務人士量身打造的手機,如同歐美的黑莓機 BlackBerry。 賀陳旦進一步表示,未來中華電信除了與 Dopod 合作以外,也將會與其他手機廠商合作客製化,朝向分眾市場方向努力。 客製化程度緊密 價格具競爭力 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副總經理張曉東表示,中華與多普達的第一款雙品牌手機客製化的程度將超越 Dopod 900,新手機將針對介面以及網路作最佳化。至於出貨目標,張曉東表示約 5 萬支左右,售價將會比 Dopod 900 更具競爭力,空機價格約 25,000 元以上,若搭配中華電信的費率,價格可望落在 12,000 至 20,000 元之間。 而關於會不會與廠商合作推出 3.5G(HSDPA)手機,張曉東表示台灣 3.5G 的建設需要時間,因此目前還是以 3G 為主。 採用微軟系統 客製化彈性高 微軟行動及嵌入式系統裝置事業群資深副總裁 Pieter Knook 表示,微軟認為消費者在行動裝置上接收即時訊息的需求越來越高,因此這款 3G PDA 手機加入了 Push Mail 郵件精靈以及 RSS 即時新聞等功能,就算出門在外也能隨時得知最新消息。 Pieter Knook 說,由於微軟的 Windows Mobile 作業系統的彈性很高,手機廠商與電信業者便可以針對客戶需求開發軟體,滿足其客製化需求。 此次雖然是微軟第一次與台灣的電信業者合作,未來還會針對不同客群設計出不同的機種。 結合三方資源 創造三贏局面 多普達總經理董俊良表示,此次合作案結合了多普達的硬體、中華電信的數據通信以及微軟的技術平台,三方的資源作商品的服務,也可將多普達的客源引介到中華電信,對彼此來說都將會是三贏的局面。而這次的合作將會持續依據市場的需要提供後續的產品,第一支雙品牌手機的推出將會是重要的基礎。 此款 3G PDA 手機由於是雙品牌的關係,多普達將不會單獨販售此款手機,因此消費者若是需要使用此款 3G PDA Phone 最好還是能有中華電信的 3G 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