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攻數位影像 諾基亞 N93 、N73、N72 三機齊發

ePrice 編輯
[記者/歐陽宜珊 攝影/嚴恩基 構圖/陳景星] 諾基亞 25 日在柏林、香港兩地同步發表 N 系列三款新機,全力朝優質數位影像、多媒體實力邁進。其中 N93、N73 均配備 320 萬畫素蔡司鏡頭及自動對焦功能,N73 另備有機械快門、防手震功能;N93 率先支援 3 倍光學變焦、錄影畫質直追 DVD,這兩款新機可說是數位影像整合的新旗艦。至於另一支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的 2G 手機 N72,則確定不在台灣上市。
諾基亞表示,所有 N 系列手機都包括優質的照相錄影、卓越音效和高速上網等多媒體功能,儼然已成為高品質多媒體行動體驗的同義詞。N 系列手機從去年開始針對快速成長市場推出,至今已銷售出約 500 萬支。
諾基亞估計,整合型多媒體行動裝置在 2006 年出貨量可望成長至 1 億支,並可望在 2008 年達 2 億 5 千萬支。根據 Canalys 的研究,全球多媒體行動裝置市場已於 2005 年達到 5 千 3 百萬支的規模,其中諾基亞更擁有超過 50% 的市佔率。 這次諾基亞也宣布繼續與卡爾蔡司合作,以及與 Adobe 和全球最大網路相簿業者 Flickr 策略合作。諾基亞指出,網路正朝社群的方向演進,與異業伙伴合作的用意,是要讓諾基亞 N 系列手機為消費者帶來最佳、最便利的科技體驗,讓錄影和編輯變得容易,還可透過影片和他人分享生活。

3 倍光學變焦手機 N93

攝影功能強悍的 Nokia N93,能以每秒 30 格畫面拍攝 VGA 解析度的 MPEG4 影片,並能透過立體聲錄音和新增的「錄影穩定」功能,錄下各種清晰的動態影片。N93 內建 60 MB 記憶體,可錄製近似 DVD 畫質、解析度達 640 x 480 pixels 的影片,搭配使用 2GB 的 Mini SD 記憶卡,錄影時間最長可達約 90 分鐘。錄影的方式也與 DV 握法相似。雖然它的外型、操作方式與 N92 相近,但是並未內建 DVB-H 模組,無法收看數位行動電視。
相機功能方面,N93 內建 320 萬畫素相機,支援高達 2048 x 1536 畫素相片,再加上搭配卡爾蔡司所認證的光學鏡頭、3 倍光學變焦和自動對焦與近拍模式,讓 N93 直逼數位相機。此外,N93 機身的右側有專屬按鍵,可調整曝光數值、色調、白平衡、快門、變焦和閃光燈等,拍照鍵也能同時切換影像、影片模式。 無線 WLAN、藍芽傳輸 一應俱全  N93 支援最熱門的無線網路 WLAN (801.11 b/g) 與藍芽,所有多媒體內容包括相片、影片、音樂等檔案,都能立即且快速的分享給週遭友人,還可以利用隨機附贈的電視連接線將影片放到電視上欣賞,也可以搭配支援最新技術的 UPnP,透過無線網路直接傳送到相容的電視上觀看。此外,隨機還會附贈 Adobe Premiere Elements 2.0 軟體,消費者可利用電腦發揮創意,為拍攝影片及相片添新意。

機械快門、防手震 N73

與 N93 相同,N73 配備 320 萬畫素、卡爾蔡司光學鏡頭,雖不能支援 3 倍光學變焦,卻仍保有機械快門 (mechanical shutter) 與自動對焦的功能。與 N70 相同,只要滑開背面的鏡頭蓋,就能立即進入自動拍照的模式,比數位相機還方便。N73 可拍攝 2048 x 1536 畫素照片,可沖洗成 10 x 8 吋相片,讓拍攝的影像更銳利。
N93 與 N73 都新增一項名為「減少手動失真」(reduced movement distortion) 的功能,就算在光線不足下,仍能拍攝清晰的影像或影片。透過新增的專屬影像瀏覽鍵,讓一張張精采影像在 2.4 吋、26 萬色的全螢幕觀賞模式下欣賞。 立體聲喇叭 多媒體娛樂強 N73 的 3D 環繞音效立體聲喇叭位於手機的頂端及底部,音質相當優美。還可利用一個快捷鍵,輕鬆將相片透過藍芽、電子郵件或多媒體訊息傳送給朋友,也能馬上列印或上傳到網路相簿 Flickr 社群。 無獨有偶,與 Sony Ericsson W810i 相同,N73 新增支援 mini Map 的 Web 介面瀏覽模式,因此消費者在待機畫面看到地球的標誌時,就可直接連到網際網路,不像之前都是連結到 Wap 介面,且可利用快捷鍵縮放網頁大小。

造型、功能兩全其美 N72

Nokia N72 同樣以高性能多媒體表現為核心訴求,內建 2 百萬畫素相機,並有音樂播放器、專屬拍攝和音樂鍵、FM 收音機、視訊廣播功能等等。N72 外型設計參考平台式鋼琴與手工鋼筆,機身背蓋有數位紋路圖騰,共有珠光粉以及亮黑色兩種款式,時尚味濃。
N93、N73 和 N72 皆採用 Symbian S60 3.0 作業系統。這三款手機皆預計於 2006 年第三季上市,其中 N72 並無引進台灣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