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G 最前線! TV 記者配備 3G 手機報新聞

ePrice 編輯
[記者、攝影/胡皓勛 構圖/陳景星] 3G 手機報新聞 全民記者時代 還記得喧騰一時的倫敦地鐵爆炸案嗎?當時許多所謂「第一手」的新聞畫面,不是由電視台或報社記者拍下,而是現場民眾用照相手機拍下的真實畫面,平凡無奇的民眾頓時成了第一線的攝影記者,小手機也發揮了意想不到的妙用。 3G 時代到來,電話不僅能說,更可「看」可「拍」動態畫面。如今,影音俱全的 3G 電話也正式跨足新聞界,記者用手機報新聞的情節將在現實生活中上演。
東森、威寶異業結盟 記者隨身攜帶 3G 手機 威寶電信和東森新聞台獨家合作推出「3G SNG」新聞服務,由威寶提供 50 支 Nokia 6680 3G 手機與技術支援,東森則指派 50 名電視記者隨身攜帶 3G 手機,在遭遇突發新聞事件時,不必等 SNG 車就位,記者馬上就可以透過 3G 手機連線,以影像電話為電視機前的觀眾報導第一手資訊,搶得新聞先機。
直通電視台主控室 支援多方連線 記者只要按下特定代碼、撥打影像電話,手機將立即連到東森新聞台主控室,即時錄下影像與聲音資料,讓導播切換至新聞節目運用,便製成完整的新聞資料帶。 東森主播王欣怡在現場也特地以 Nokia 6680 示範一段手機轉播示範,主播對著手機正面的副相機鏡頭播報新聞,機身背後的主相機則環顧記者會現場,一人分飾文字、攝影、導播三角。王欣怡表示,新聞工作競爭激烈,分秒不容錯過,有了 3G 手機就能隨時連線報導,是記者跑新聞的一大利器。
手機機動性高 即時新聞零距離 過去已有業者將影像電話應用在新聞播報,LG 就曾與 TVBS 新聞台合作,在全省 36 個 SNG 車無法深入的開票所,由記者隨身配戴 LG 3G 手機 U8180F,透過影像電話傳回最新開票統計和新聞畫面,發揮手機無遠弗屆的便利優勢。
威寶拋磚引玉 尋求多樣化企業合作 威寶電信總經理王柏堂表示,3G 影像電話頻寬約每秒 64 kb,影像不若透過衛星的 SNG 細膩,「3G SNG」服務也不是要取代 SNG 衛星車,而是增加電視記者在採訪時的彈性和即時性,更可以推展「全民皆記者」的概念,作為電視台製作節目的靈感之一,讓 3G 更貼近大眾生活。 王柏堂強調,威寶「3G SNG」有別於其他業者採攝影機翻拍或後製而成,威寶使用的技術可以直接、即時將手機聲音與畫面輸出到電視控制設備外,並支援多方連線報導,真正達到新聞零距離;主機視客戶需求與規模而不同,每個企業門號設定費 1500 元、月租費 588 元,遠比建置 SNG 划算,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企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