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g 搶第一!全球最輕薄智慧機 Qtek 8500

ePrice 編輯
[記者/嚴恩基 攝影/呂宗熹 構圖/翁君宇] 在 06 年 CeBIT 展的 Vodafone 攤位中,暗藏了 HTC (宏達電) 與親密戰友微軟最新合作的旗艦級尖兵。這款手機掛上 Qtek 品牌、型號為 8500,是宏達電繼直立、PDA 造型之後,首款採用摺疊造型的智慧型手機,要為 MS Smartphone 作業系統 06 年的大進擊揭開序幕! Qtek 8500 引人注目的話題不但是首款內建 Mobile 5.0 作業系統的折疊手機,它的輕、薄更是目前智慧型手機絕無僅有!據了解,這款手機最快四月也會改掛 Dopod 品牌在台灣市場推出,型號暫訂為 S300,不過手機的外型、顏色及細部規格,會與 Qtek 8500 略有出入。
跳脫窠臼 造型翻新 去年在香港 Mircosoft 的一場技術展示會上,有設計師曾經展示了 06 年新機的參考樣式,其中便出現類似 Motorola V3 的薄型摺疊機種。不過,當時還只是在設計階段,因此手機還只是一支模型。 從這次在 CeBIT 所展出的機種可發現,微軟委由革命戰友宏達電設計,並掛上 Qtek 品牌的 8500,厚度僅 16mm,將成為舉世最薄 Windows Mobile 5 作業系統的手機。
其實從 2006 年開始,微軟內部設計師對於 MS Smartphone 的投入態度便轉趨積極。消息來源指出,未來的智慧型手機,將不再只有直立或 PDA 造型這兩個主流,令人意想不到的有型款式,還會陸續在這兩年間出現。
纖薄高貴 視覺震撼 Qtek 8500 的手機設計不單只有強調「輕薄」這麼簡單,連細微部份亦做得很出色,如手機正面的圓形外螢幕,雖然在展場的樣機並沒有顯示什麼功能,但相信是類似 OLED 黑底彩色顯示,兼具鏡面功能。
Qtek 8500 的機身厚度只有 16mm,若上蓋單獨檢視,更是薄如細縷,而上蓋左右兩側的有限空間,居然還能塞進功能操控鍵,精湛的工藝設計同樣讓人嘆為觀止。
Qtek 8500 機內的平面式金屬蝕刻按鍵,亦很有氣勢。與 MOTO 的經典 V3 系列按鍵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在造型上更為簡潔,中間輔以三個圓形蝕刻作為區隔,又與上蓋的圓形外螢幕相呼應,透過簡單的幾何圖形,調和了金屬材質予人冷冰冰的距離感。
根據目前掌握到的規格資料,Qtek 8500 外型尺寸為 99 x 51 x 16 mm,重量只有 99 克,算是非常輕巧。功能上,手機配有 130 萬畫素相機、6 萬 5 千色 QVGA 螢幕,可支援 EDGE、MicroSD 記憶卡插槽。外蓋上的細密橫紋,既搶眼又散發精緻品味,好像一枚薄片餅乾,讓人有忍不住想要咬一口的衝動
值得一提的是,Qtek 8500 在外蓋上還有設置音樂快捷鍵,讓使用者聽音樂時更加方便,也更貼近音樂手機的趨勢,不再讓人對智慧型手機的印象只停留在商務人士專用機種。
Mobile 5.0 再升級 Qtek 8500 採用了 Windows Mobile 5 for Smartphone 作業系統,功能大致與 Dopod 577w 及 586w 類似,不過 WM5 預計在 06 年中推出加強版,屆時 Qtek 8500 上市時將有可能採用。 在其它新增功能方面,Qtek 8500 內建 Mobile Office 文件閱讀器,還有新加入的 One-Note Mobile,讓電腦中的手寫小抄記事可直接在手機中讀取。而 ActiveSync 介面亦變成圖像化,更加友善,一改 WM 軟體較難使用的惡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