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Shot 拍照手機! 索愛 K800i 重砲出擊

ePrice 編輯
[文字‧攝影/香港特派員Keith Yim 整理/記者呂宗熹 構圖/陳景星] (編按:CeBIT 大展腳步將近,按照慣例,Sony Ericsson 都會選在展前發表新機,今年也不例外,包括:北京、香港、新加坡等地都在 28 日配合全球同步發表新機,台灣方面因適逢 228 國定假日,新機發表會改在 3 月 1 日舉辦。PhoneDaily 為讓台灣讀者先睹為快,由海外特派員獻上香江現場第一手報導!) 索愛一向出機不多,五連發更是史無前例,偏偏這次是事實,以掛上「Cyber-Shot」旗號的拍照手機 K800i、K790i 領銜帶頭,又有中階的折疊 Walkman 音樂手機 W300i,連同三部小改款拍照手機,06 年的索愛攻勢果然凌厲又紮實。 雙星到訪添熱鬧 Sony Ericsson 的新機發佈會一向是平實無奇,但這回一反常態,香港發表會請來電視紅小生吳卓羲跟名模徐子淇助陣,把記者會的氣氛搞得熱熱鬧鬧。
CyberShot 手機首部曲 K800i 兩位明星到場站台,手持的當然是整晚焦點 K800i,它打著首部冠上 Sony「Cyber-Shot」旗號的拍照手機,與音樂手機冠上「Walkman」旗號一樣,索愛的操作手法果然讓人震撼。
K800i 是一部支援影像電話的 3G 手機,有兩個鏡頭方便玩 Video Call。身型比 K750i 略長,原因是採用了更高解析度的 2 吋 QVGA 螢幕,瀏覽相片更加清晰。
手機標上「Cyber-Shot」名字,當然有獨到之處,包括高達 300 萬畫素的鏡頭,與 Sony CyberShot 相機如出一轍的操作介面,以及真正的相機用氙氣閃光燈。
K800i 還獨家採用 BestPic 技術,每按一次快門就會連續拍下九張相片,供用家選擇當中最好的一張儲存,這個獨特功能特別適合用來拍攝動態物體。此外,相機也增加了場景選擇功能。種種先進的技術加持,讓手機拍照不再只是兒戲。
結盟 Google 即拍即傳部落格 現場試用 K800i 拍照,發覺相機不會因畫素提升而減慢儲存相片速度,拍一張 300 萬畫素的照片,只需短短 3、4 秒,讓隨手街拍 (Snap Shot) 變得更加方便。 另外相機介面還多了一個「Blog This」選項。原來索愛已與 Google 旗下的 Blogger.com 合作,往後用 K800i 拍照,可立即上傳到自己的部落格網頁。 K800i 有另一位孿生兄弟叫 K790i,外觀、功能幾乎一模一樣,差別只在 K790i 沒有 3G 功能及前置的次鏡頭,K790i 將主推中國大陸市場。 平價 Walkman 手機 W300i 這次發佈會的第二號焦點,是標榜大眾化的 Walkman 手機 W300i,它也是首款摺疊的 Walkman 手機,一樣有專屬音樂播放鍵、Walkman 介面,並附贈立體聲耳機及 256MB Memory Stick Micro (M2) 記憶卡。
W300i 的另一特色,在於外螢幕採用橘色單色顯示,可以在闔蓋的狀態下看到播放中的音樂曲目等資訊。手機配備 128 x 160 解析度的內螢幕及 30 萬畫素相機,拉低手機的檔次身段,讓本來玩不起 Walkman 手機的消費者終於能夠一親芳澤。
異卵雙胞 Z530i Z530i 的外型,與 W300i 的差別不大,這情況有點像 W800i 及 K750i 的分別,一款有 Walkman 介面、另一款沒有 Walkman 介面。不過事實上兩部手機在規格上是有點差異,W300i 採用 26 萬色 TFT 螢幕;而 Z530i 卻只用上 6 萬 5 千色的 UBC 螢幕。兩機螢幕相比高下立判!W300i 的確光亮兼鮮艷許多。 W300i 有白、黑雙色,Z530i 則有灰、黑及鮮紅色可以選擇。另 Z530i 同樣擁有 VGA 數位相機、支援 M2 記憶卡。
輕巧百萬拍照機 K510i K510i 是索愛 130 萬像等級拍照手機中體積最為輕巧者,82 克的體重,比帶數位相機方便。
K510i 手機螢幕由前一代 K500i 的 65K 色提升至 26 萬色 TFT 螢幕,瀏覽、拍照都十分清楚。記者小試了一下拍攝介面,發覺與以往 K500i 差不多,索愛用家應該不會感到陌生。加上 PhotoDJ 及 VideoDJ 等玩意,拍攝下來的相片可立即在手機上加工,好玩程度超越一般數位相機。
入門拍照機 K310i K310i 是 K300i 的小改版,由本來圓潤的身體,變成較為直板的設計。手機定位是入門級的拍照手機,用的是比較次級的 UBC 顯示螢幕,顯示效果比起 TFT 螢幕略遜一籌。相機依然停留在 30 萬像素,亦可透過軟體升級為 130 萬像素的照片。K310i 並且新增 PC 同步功能及支援換殼,讓手機更有用、更好玩。
場邊隨筆 從發佈會排場到新機數目,記者嗅出今年將會是 Sony Ericsson 的豐盛年。最受用家歡迎的拍照功能,有 K800i 承繼,Walkman 音樂手機又有 W300i 進攻平價市場,加上其他不同等級的拍照手機,索愛的新機打擊面可說面面俱到,消費者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索愛新機,將比以往來得更加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