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SM大會】諾基亞表態 擁抱雙網機

ePrice 編輯
[記者/胡皓勛 巴塞隆納報導 攝影╱呂宗熹‧胡皓勛 構圖/陳景星]
CEO 開講 新聞中心人潮爆量 Nokia 在 3GSM 展出重點包含:行動網路、音樂、企業用戶、時尚與 3G 系列,N91、N92、3250、6280、N80 等重點機種統統到齊,雖然都是先前曝光過的機種,大批好奇的國際買主依舊把展區氣氛炒得十分熱絡。
事實上,Nokia 早在開展一小時後舉辦的媒體記者會中就引起不小騷動,簡單搭建的臨時會議室湧進超過 300 名記者,場內寸步難行。Nokia 除了發表三款年度新機以外,更向眾人丟出了出乎意料的震撼彈,成功打響在 3GSM 的第一砲。
3G、音樂、照相 全力出擊 記者會中,Nokia 總裁 Jorma Ollila 先以自家主導的行動廣播電視 DVB-H 揭開序幕,大致說明未來諾基亞將以行動電視和 3G 為主軸,Ollila 並發下豪語要在 2006 年銷售 4000 萬支 3G / WCDMA 手機、8000 萬支可播放 MP3 的音樂手機,再加上 1.5 億支內建 FM 功能的娛樂手機,同時也宣佈和 Sony Ericsson 簽訂共同發展 DVB-H 手機協議,使手機跳脫行動電視範疇,成為「個人電視」的唯一選擇。
GSM + WLAN 雙網手機勢不可擋? 接力上陣的執行副總 Kai Oistamo 隨即話鋒一轉,搬出全新的 UMA 技術平台 (無授權行動網路接收),並秀出最新 UMA 手機,向眾人介紹 Nokia 將雙網手機平民化的第一款作品 Nokia 6136。這款使用 UMA 技術的手機可在 GSM 四頻與 WLAN 網路下使用,雙網優勢可望為消費者解決收訊不佳的困擾,並支援更高速度的數據傳輸,預計 2006 年第二季上市,建議售價 275 歐元,約合台幣 1.1 萬元。
事實上,Nokia 過去礙於與電信商的深度合作關係,一直未對網路電話明顯表態,先前發表的幾款雙網手機都強調是為「企業使用者」或「特殊族群」所打造,起步比競爭對手晚了許多,6136 的誕生或許可視為 Nokia 終於向潮流妥協,也打開了行動電話走進網路世代的大門。 中階商務 + 入門新兵 各有特色 Nokia 還透露另外兩款將在 2006 年第二季豋場的入門手機 Nokia 6070 與中階商務機種 Nokia 6131,前者是主打低階市場的最新作品,單機售價僅約 5400 元,最快 4 月上市;後者則走「高貴不貴」路線,以高顯示水準與主流娛樂功能為賣點。
高顯示水準 Nokia 6131 與眾不同 6131 特別之處在於使用 QVGA 顯示水準的 2.2 吋大螢幕,顯示色數達 1600 萬色,一掃諾基亞過去畫面不夠精細的通病,是高解析、高色數螢幕走進中低階產品的先鋒作品。
6131 還具備:130 萬畫素數位相機、MP3 鈴聲、FM 收音機、藍芽 / USB 傳輸、MicroSD 記憶卡擴充以及支援 Adobe Flash 播放,共有黑白兩色可選擇,預計 2006 年第二季上市,建議售價與 6136 相同,折合台幣約 1 萬 1 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