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 手機? Dbtel M50 代打搶戲份

ePrice 編輯
[記者/林建甫 攝影/林諭志 構圖/李妍忻] 在市場上消聲匿跡許久的 Dbtel 已有大半年沒有新手機推出,搶在農曆年前推出的新款多媒體手機 M50,不但配備高規格的 200 萬畫素 CMOS 相機,其形似 Apple iPod 的外觀及配色也相當具有話題性。Dbtel M50 尺寸為 99 x 45 x 17.7 mm,重量約 80 g,預計將推出黑、白兩款顏色。
向 iPod、SE S700i 致敬? 多媒體名品外型大混血 第一次看到白色的 Dbtel M50 及其大大的圓形音樂按鍵,相信喜愛隨身收聽 MP3 的讀者們一定會感到十分驚訝,然後紛紛探問:「Apple 真的跨界推出 iPod 手機嗎?」但再定睛一看就會恍然大悟,螢幕上方清楚印著的品牌字樣其實是 Dbtel! 事實上,Dbtel M50 的外型不但與 iPod 的相似度相當高,如果再深入看個清楚,它在大螢幕下方的按鍵配置還跟 SE 之前的著名手機 S700i 有些神似喔,都是在中間設計了圓形按鍵介面,並在旁邊 4 個角落輔以 4 個功能按鍵。 推究其外型的設計精神,嗯,套句周星馳的話:「拍功夫是為了向心目中永遠的偶像李小龍致敬」,也許以多媒體手機自許的 Dbtel M50,是想向 MP3 隨身音樂界的龍頭 iPod,以及當年憑藉百萬畫素相機功能讓手機界驚豔的 SE 700i 這兩大先驅致敬吧!
2 吋觸控大螢幕 仿 iPod 圓形觸控介面 從 Dbtel M50 的外型上幾乎摸不到「90 度的邊角」,因為巧妙利用了「較為圓潤的弧角」及「斜切的修飾線」來緩和剛硬的邊角,讓它在視覺及觸覺上都顯得較為圓融。整片白色的機身,搭配側身的銀色區塊處理,整體看起來頗為雅致。 由於 Dbtel M50 強調多媒體功能的應用,因此在機身左側除了調整鍵與電源鍵之外,還設置了音樂快捷鍵,使用者只要輕按一下,即可快速進入音樂播放介面。右邊則設置了耳機孔及紅外線埠,這部份的黑色區塊呈現倒是顯得較為突兀,與整體白、銀配色的視覺感並不搭配。
為提供更佳的視覺享受,Dbtel M50 配置了 2 吋、26 萬色的觸控螢幕,解析度為 176 x 220 pixels,顏色呈現頗為鮮明。下方中間的圓形觸控鍵,原廠稱之為「飛梭介面」;左上、右上、左下及右下 4 個按鍵,分別為 Menu 鍵、取消/返回鍵、通話鍵以及掛斷鍵。
如果要撥打電話,只需輕輕觸碰螢幕,即會從待機畫面轉換成撥號介面,然後再用觸控筆輕按螢幕上的號碼即可。值得一提的是 Dbtel M50 不光是圓形鍵盤的外觀與 iPod 神似,連使用方式也如出一轍,都是透過順時鐘或逆時鐘的方向觸摸圓盤,以進行選單的前後移動,再用中間的按鍵進行確認。這部分的相似度可真是「畫虎畫皮也畫骨」,學到神髓裡去了。 不過,這個圓型觸控鍵的靈敏度調校可能還不夠精準,在「手指畫圓」操作時偶有稍事停頓的現象,用起來稍微「卡卡的」,還是 iPod 操作比較順手。
64 和弦好悅耳 詞曲同步好練歌 再看 Dbtel M50 的 MP3 功能,當你選擇某一首歌時,播放介面中的曲目有類似跑馬燈的標示功能,讓過長的 MP3 曲目資訊也可以完整呈現。搭配 64 和弦的音樂效果,可以隨時透過揚聲器聆聽美妙的歌曲。 比較特別的是 Dbtel M50 的詞曲同步功能,如果你的 MP3 附有詞曲同步用的歌詞檔(副檔名為 lrc 的檔案),播放歌曲時就可以在螢幕上同步看到歌詞,隨時隨地輕鬆練歌。不過據了解,增添歌詞檔用的程式並不會附在 Dbtel M50 的包裝中。
除了播放單首 MP3 歌曲外,使用者經由編輯列表的方式,也能把常聽的好歌整理在一起,讓好歌播放不間斷。在音效方面,Dbtel M50 還有古典、流行、貝斯及搖滾等多種等化器效果,提供給求新求變的愛樂者自由選用。
200 萬畫素 拍照功能多樣化 再來看看拍照功能,Dbtel M50 機背配備 200 萬畫素相機,下方還有補光燈,讓你在光線不足的時候還是可以隨手拍攝。當然,要應付 MP3 以及較高畫素拍照,內建的 16MB 動態記憶體絕對不夠用,因此 Dbtel M50 支援外接 RS-MMC 記憶卡,只是它設計的位置似乎不太恰當,每次裝卸記憶卡都需要先關機拆掉電池。
Dbtel M50 具有最高 16 段數位變焦 (拍照解析度為 176 x 168 時,可行 16 段變焦),並有 5 段光源調整及 9 連拍功能,可因應不同的攝影需求;同時,還有正常、底片、曝光、黑白、懷舊、浮雕以及輪廓等 7 種特殊拍攝效果可以選擇,讓照片可以有更豐富的呈現。
使用 Dbtel M50 拍攝為直式拿法,如果要在較低的照片解析度中使用數位變焦,只需要逆時針觸摸圓型觸控盤即可。要選用各種拍攝選項,則可以拿觸控筆點選螢幕上端的功能選單。
下圖為靜物拍攝,照片中的光線呈現相當自然,物體的線條也相當清晰,景深也拍出來,但美中不足的是有曝光過度的現象。
如果沒有仔細看,很容易忽略掉 Dbtel M50 相機鏡頭上的小小切換開關,使用者可利用這個小開關切換「一般」或是「近拍」兩種焦段,其近拍功能約為 15 至 25 cm。以下為使用 Dbtel M50 近拍的照片,呈現效果不錯,金屬光澤以及字體都能清楚呈現。
MPEG4 錄影播放 電子鎖有效保密 Dbtel M50 的相機不只能拍照,還可以錄製 MPEG4、3GPP 格式的動態影片,並且可以透過紅外線傳輸跟好友分享歡樂的畫面。下圖中為 101 大樓的跨年煙火秀,Dbtel M50 將夜空中璀璨的花火照單全收。
既然可以拍下精采的生活照或是動態影片,為了防止手機遺失所衍生的安全性問題,Dbtel M50 還設計了電子鎖的功能,幫使用者做好隱私權把關。在實用功能方面,相信 1000 筆大容量的電話簿,也能完整地將你的親朋好友名單容納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