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徠卡」上身!  三星 P858 攻佔 300 萬畫素

ePrice 編輯
[記者/林建甫 攝影/林諭志 構圖/李妍忻] 隨著手機技術的提升以及消費者使用習慣的改變,相機功能已成為挑選手機的重要指標,而近來的百萬畫素相機已普及為中階規格,所謂高階的照相手機皆以 200 萬畫素起跳,如 SE W900i 及 Nokia N90 等皆為箇中翹楚,尤有甚者,Sharp WX-T91 更以 320 萬畫素令人驚豔。 眼看敵營群雄並起,三星也不落人後,步入 06 年便火速推出旗艦機種 Samsung P858,不但配備高規格的 320 萬畫素相機,外型更仿效傳統相機中的經典「LEICA」,以討好注重品味的時尚人士胃口。
黑色類皮革材質 鎖定品味男士族群 P858 採雙螢幕折疊設計,支援 GSM 三頻,外螢幕為 1.3 吋、6 萬 5 千色 OLED,其 96 x 96 的解析度足以檢視來電訊息,也可以設定為圓形的時鐘畫面。將 P858 握在男性手中,95.7 x 47.3 x 24.4 mm、120 g 的身段,感覺紮實但不顯厚重。仔細端詳,在銀色機身裹上黑色類皮革材質,更彷彿是男性的皮質配件之一。 掀開 Samsung P858 的摺疊上蓋,可以看見黑色的包覆感從外層延伸進來,搭配四平八穩、黑底白字的鍵盤配置,整體呈現出落落大方的視覺效果。手機內螢幕為 2.12 吋、26 萬色 TFT,QVGA(320 x 240)的解析度帶來清晰鮮豔的視覺呈現。 上蓋 180 度翻轉 右側相機功能鍵總成 由於 P858 試圖提供較完善的拍照功能,因此將上蓋設計為可以 180 度翻轉,以方便拍照時的取景之用,並藉此模擬數位相機的橫向拍照握法。
再來瞧瞧 P858 的兩側,左邊將資訊輸出入的配置歸納在一起,分別設計了耳機孔以及 T-Flash(Micro-SD)記憶卡插槽;右邊則是功能按鍵大集合,最上方的兩個調整鍵除了可以在平時調整音量大小外,拍照時還可兼具「Zoom in」、「Zoom out」功能;接著往下是可叫出功能選單的 Menu 鍵,以及最下方的拍照快捷鍵。
LEICA 相機上身 鋪造經典質感 在許多專業攝影師的心中,「LEICA」在傳統相機的經典地位,就如同汽車迷眼中的勞斯萊斯。為了讓讀者能夠充分感受到 P858 所欲傳達的設計理念,我們特別將 LEICA M6 相機與 P858 同台並列,讓大家瞧瞧兩者間的神韻相似度。
從 P858 刻意突出於背後的相機鏡頭、機身前後包覆的黑色仿皮革材質,以及刻在機身上的品牌烙印,我們不難發現 P858 所欲傳達的設計理念。不過,雖然這些增加手機質感的立意甚佳,但使用者多半仍習慣將手機平放在桌面、正面朝上,造成突出於機身背後的鏡頭,很容易就跟桌面產生磨損。
橫式拍照方式 挑戰 300 萬畫素相機 當我們使用 P858 拍照時,從手機背面看來就是一台不折不扣的數位相機,而且採用數位相機常見的橫式握法,原先在機身右側的功能鍵,這會兒全都跑到「相機」的上方,快門、Zoom in/Zoom out 以及 Menu 功能鍵一應俱全。
而原本 2.12 吋的上蓋主螢幕,就可以折疊 180 度,成為相機觀景窗。
具備自動對焦功能的 P858,能輕易拍出清晰且品質穩定的照片。下圖是 P858 所拍攝的 300 萬畫素照片,其解析度為 2048 x 1536,從圖中可看出緞帶的顏色相當準確,連上頭的摺痕細節都可以清楚辨識,三百萬等級的相機效果真的不含糊。
不過,在記者剛開始用 P858 拍照時竟失敗了好幾次,發生對焦不準的情形,原因是它的自動對焦設計理念與一般使用數位相機的概念稍有出入。一般而言,數位相機的操作方式是:「半按快門是對焦/全按快門是拍照」;而 P858 卻是按下快門後、放開大約 1、2 秒 之後,才會啟動自動對焦拍攝,反應時間也比其他手機長,快門聲與拍攝完成的時間落差約 10 秒左右。 據了解,這是因為三星考慮到手機較一般的數位相機略輕一些,在使用者按快門的瞬間,手機會隨著右手食指的動作而略微上下晃動,因此刻意設計「放開快門後等 1、2 秒才自動對焦」,目的是讓使用者趁這空檔穩住手機。但也正因為這一兩秒的落差,讓記者一開始就猛出狀況,拍出好幾張晃動疊影的照片,直到摸清它的自動對焦特性才能拍出好照片。 連拍、分格 多樣拍攝樂趣多 頂著 320 萬畫素相機光環,內建閃光燈的 P858,在拍攝功能方面還有哪些特色呢?首先,它支援 6/9/15 連拍,讓你可以拍下運動場上律動的優雅身影;分格拍攝則提供了類似「相片拼圖」的有趣功能,你可以利用預設的格式拍下兩人以上的照片拼圖,一次只讓一個人入鏡,P858 會自動幫你合成一張圖像。
P858 另具備 8 種拍攝特效,可以拍出黑白、負片、懷舊、浮雕、草稿、仿古、月光及霧等不同的相片效果;還內建了 30 種相片圖框,多樣化的玩法可以讓拍照更顯樂趣。
如果光是在手機或電腦上觀賞照片,可能還是意猶未盡,何不試試行動藍芽列印呢?P858 可將手機照片傳送到藍芽相片印表機,隨拍隨印,樂趣無窮!
多媒體娛樂強 商務文件也能看 除了拍照及行動列印,在其他的多媒體功能表現上,P858 也提供了 MP3/MPEG4 的影音檔案播放、內建 64 和弦,並且支援 TV-Out 功能,讓手機內的資訊也可以在電視上觀看。 商務人士若有文件瀏覽的需求,P858 內建的 Picsel 瀏覽器可支援 Word/Excel/PowerPoint 等多種文件格式瀏覽;如果想打發無聊的時間,P858 也內建 3 款 Java 遊戲等著你來練功。
●感謝 D-Cross.com 總編輯 羅斌文 先生 提供 LEICA M6 相機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