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輕薄、200 萬畫素 御立兵團火力全開

ePrice 編輯
[記者/歐陽宜珊 攝影/林諭志 構圖/李妍忻] 看準 3G 手機市場的無限潛力,御立集團在大陸夏新 Amoi 強大奧援下,06 年起將以每月一、二款新機的方式滿足消費者多變的口味。至於 2G 手機的市場也不放棄,在波導與 Sagem 整合後,也預計在下半年引進 Sagem 品牌的 3G 手機。希望透過三大品牌的交互運作,至少能在今年下半年挺進手機市場的前十大。
Amoi 手機多連發 2G、3G 統統來 即將於第一季上市的 3G 手機 Amoi T70、BV1000,同為消費者最愛的摺疊機種。兩機在功能及規格都大同小異,包括:內建 130 萬畫素相機、26 萬色內螢幕、6 萬 5 千色外螢幕、支援 MP3 鈴聲及 H263/MPEG4 影片播放、72 和絃鈴聲等。 不讓 3G 手機專美於前,2G 手機的功能也強調消費者最愛的音樂功能,而且還分別擁有直立及摺疊的造型。包括在外型上採用白色為主、輔以黑色邊線的 M636,前殼採用半透明材質,散發出珍珠般的質感。如果注重照相及影音功能的消費者,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128MB 記憶容量的 M636 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如果喜歡摺疊的音樂手機,則不妨考慮內建 128MB 記憶容量 M360。
法式窈窕輕薄風 輕薄風潮擋不住!Sagem 也推出直立輕薄機 my 401X,搭配無線藍芽耳機售價只要 9900 元。my 401X 內建基本的 30 萬畫素相機、6 萬 5 千色的螢幕,符合時下需要簡單功能的消費者。僅 14 mm 厚、85 g 重的 my 401X,只比一元硬幣的半徑略大,放入口袋中根本讓人忘了它的存在;掛於胸前、走在路上,其經典的造型也足以讓人側目。至於 Sagem 無線藍芽耳機則是首度在台現身,市價 3000 元,同時隨手機附贈給消費者。 除了 GSM 系統的手機外,採用亞太 3G 系統的手機 Bird C600 也以薄型之姿推出,雖然採用的是灰階面板,但是 15.8 mm 的厚度、76g 重量,算是好拿好講話的務實機種。 3G 手機最大敵人是 2G 有感於目前 3G 手機市場遲遲未見起飛,御立商品暨客戶服務處副總經理楊榮輝表示,系統業者的經營思維一直未見改變,再加上手機補貼未見提升是最大的阻礙。因為 2G 手機的平均補貼金額約 3 千元左右,3G 手機約 5 千元,相差約 2 千元,但是手機的成本價卻相差 100 美金,此種虧本生意令許多手機廠商卻步。這也是目前 3G 手機一直被人詬病價格過高的原因之一。 將希望放在 2006 年 3G 手機的楊榮輝認為,3G 手機的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系統業者的態度及作法,以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的專案為例,只要 3990 元再搭配最低資費方案,光是 Amoi 在 12 月的手機銷售量就已達 7 千支以上,其中又以中華電信的 T900 加贈 600 元通話費的專案業績最好,顯示 3G 手機市場後續看好。 楊榮輝認為,電信業者要拓展 3G 普及,重心不應放在費率戰,應該回歸手機基本面,提供更多樣化、種類更多的手機,搭配價格門檻降低手段,來吸引消費者申辦。而電信業者若一味透過「客製化手機」設下技術門檻,也無法把餅做大,只會限縮 3G 手機的經濟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