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 旗艦! WX-T91、W900i、N90 大車拼(上)

ePrice 編輯
[記者/胡皓勛 攝影/羅挺倬 構圖/李妍忻] 提到近來最嗆的旗艦級 3G 手機,應該屬 Sharp WX-T91、SE W900i 以及 Nokia N90 最引人注目,三者皆配備 200 萬畫素以上的相機、配備 2 吋以上的大螢幕,也強調影音多媒體功能,在討論區上各有一大群擁護的機迷和網友。PhoneDaily 特別徵召了這三款強機同台比拼,看看誰才有資格當上 3G 王者!
比外觀:旗艦機種 「份量」果真頂級 W900i 與 WX-T91 同為 148g,而 N90 重達 173 g,三款手機的平均體重 156 g,幾乎都多出一般摺疊手機 50% 的重量,厚度也在 2.4 cm 以上,放眼手機市場SIZE 都算是 XL 號,就算放在大衣口袋也是「存在感」十足,功能性的多寡與體積大小成正比似乎已成定律。 WX-T91 儘管身形巨大,但有斜切線條美化,看起來像艘昂首帥氣的軍艦;N90 渾身散發卓越的科技氣息,不過體重超乎凡人所能承受,想玩它還得先練就好腕力;玩樂取向的 W900i 則是人見人愛,俏皮的外型下蘊含著過人的軟硬體效能。
看螢幕:Sharp 超亮眼 分享最便利 三機貴為旗艦機種,螢幕規格都是業界頂級水準,WX-T91 將 ASV + CGS 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不僅影像呈現較對手細膩一點,寬闊的 160 度可視角也讓分享照片更加輕鬆,就算一群人圍著手機也能看個清楚,實用性更勝對手一步。
拼肚量:W900i 有容乃大 不買記憶卡也好用 DATA 服務是 3G 的重頭戲,如果手機儲存能力太差,3G 服務再強也沒戲可唱。SE W900i 內建 470 MB 記憶體令人激賞,一開機就能盡情下載各式檔案,另外還限量加贈你一張 512 MB MS Duo 備用。 N90 可用記憶體僅 27 MB,不過也有免費的 128 MB DV RS-MMC 記憶卡;身價最高的 WX-T91 內建記憶體更小,只有區區 8 MB,想好好玩它,還得另外花錢買張 Mini SD 卡才行。
3G 旗艦 基本規格比一比
 Sharp WX-T91SE W900iNokia N90
顏 色黑 / 白
體 積108.7 x 50 x 28.5109 x 49 x 24112 x 51 x 24
重 量148 g148 g173 g
螢 幕2.4 吋 / QVGA2.2 吋 / QVGA2.2 吋 / 352 x 416
特殊技術ASV + CGS
內建容量8 MB470 MB27 MB
隨機附贈512 MB (限量贈送)128 MB
總容量8 MB982 MB155 MB
儲存媒介Mini SDMS Duo (Pro)DV-RS MMC
評內涵:N90 超智慧 W900、WX-T91 趣味性高 智慧系列的 Nokia N90 支援檔案類型最廣,除了主流的 MP3、AAC 格式以外,還多了影音通吃的 RM 檔,就連電腦裡的 WORD、EXCEL、PDF、TXT 文件也能閱讀,真的很智慧;WX-T91 與 W900i 雖不能開啟 Office 文件,但支援好玩的 SWF 檔,從網路上就可找到各式新奇有趣的程式,與實用的 N90 各有擅場。
便捷度:W900i 完美旋蓋 單手操作便利通 手機功能越來越多,相對應的快捷鍵也得更聰明才行。演出旋蓋大逆襲的 W900i 在此佔盡便宜,闔蓋操作就方便得不得了,聽音樂、看電視、上網、玩 Video Call 等應有盡有,充分發揚「單手操作」的便利精神。WX-T91 與 N90 也有不錯的快捷鍵設計,只是 W900i 硬是比另外兩機少一個開蓋步驟,效率就是比較高。
反應力:N90 智慧滿載 速度稍慢 智慧手機 N90 能作的事情很多,不過當手機執行一些吃資源的多媒體程式時,可以明顯感受到運算速度變慢,尤其在長時間連續存取、瀏覽 2 百萬等級相片時,速度會慢到以為不小心當機了,WX-T91 就沒有這種問題。 影片播放:清晰流暢 手機也能很好看 以播放手機內的 3GP 影片作測試,三機似乎是遊刃有餘,流暢度和清晰度都沒問題,徹底將手機的行動優勢與影像品質整合為一,成為堪用的行動多媒體播放器。三機在播放下載影片時,都能直接以按鍵切換至全螢幕模式,十分方便
音樂功能:WX-T91 效能特出 力拼 Walkman 自從 MP3 走進手機裡,「EQ 等化器」頓時成為焦點,雖然內建等化器看起來很炫,不過有沒有效卻又是另一回事。W900i 介面較完整,但效果卻沒有太大的領先優勢,WX-T91 與 N90 的音質表現都很出色,尤其 WX-T91 的「低音立體聲」的確能為音樂營造出低沉有力的震撼感受,搭配耳機保證聽得很過癮,一點都不輸給名氣響亮的「Walkman 手機」。
N90 與 W900i 有驚人的多工運算能力,播放音樂時可同步上網、拍照;WX-T91 就遜色一點,背景播放音樂時僅能執行簡訊或一些小程式,其他如:上網、拍照、瀏覽照片,通通無法同步進行,必須停止音樂播放,「背景播放功能」只實現了一半,有點為德不卒。
 Sharp WX-T91SE W900iNokia N90
檔案格式MP3、AAC、AAC+MP3、AAC、AAC+MP3、AAC、RM
等化器低音、立體、低音立體聲語音、重高音、自訂、低音、MEGABASS
播放模式重複、重複所有、隨機播放隨機、循環重複、隨機
背景播放部分功能受限
編輯清單
快速下載
客製化設定: WX-T91 僅服務自家人 3G 手機相當著重數據服務,上網是少不了的應用,此時系統商為手機訂作的「客製化」手續便十分重要。N90 與 WX-T91 分別是中華和遠傳的獨賣商品,自家用戶無需做設定即可使用。不過 WX-T91 僅內建遠傳與和信設定值,如果想連上別家的網路服務就得自行設定,雖然麻煩,卻也是系統商操作客製化手機的一貫作風。
N90、W900i 內建多家業者設定 選單簡易明暸 反觀 W900i 與 N90 就可愛許多,內建多家業者設定值,輕輕一選立即上網,N90 再為用戶預設各服務商的電郵設定,貼心至極讓人忍不住舉起大拇指稱讚。W900i 與 N90 在上網設定方面也佔優勢,多層跳出的選單簡明易懂,動動左右鍵就能調整選項,保持在同一頁面調整讓人不容易混淆,操作邏輯明確。
WX-T91 身價不凡 配件差強人意 三支以「9」為型號字頭的旗艦機種,總身價逼近 7 萬大洋,比一位中階主管的月薪還高,如果配件太小氣的話,可就有點說不過去了。WX-T91 延續遠傳慣例,在尚稱完整的原廠配件外,加送一組台製配件包聊表心意,只是在眾多贈品中獨缺記憶卡與 USB 傳輸線,缺少「王者」應有的風範。
 Sharp WX-T91SE W900iNokia N90
目前市價25000 元22500 元22000 元
專案最低價14880 元X14490 元
立體聲耳機原廠原廠原廠
轉接線控X原廠X
記 憶 卡X512 MB (限量贈送)128 MB
手 機 套台製XX
吊 飾台製原廠原廠
USB 傳輸線X原廠原廠
旅 充原廠原廠原廠
座 充台製XX
電 池2 (原廠、台 製)2 (原廠)
編輯部短評 WX-T91、W900i 與 N90 不愧為 3G 手機代表性旗艦,幾近全能的表現讓人越玩越過癮。三機的多媒體效能都很優,不過若單看操控介面,N90 與 W900i 以較佳的整合性略佔上風,不管要執行什麼動作,只要看準圖示、憑著直覺走,幾乎都能順利找到想要的東西。此外,在顯示規格普遍拉高之後,N90 與 W900i 的螢幕表現並不會輸給 Sharp 太多,尊貴取勝的 WX-T91 是否能在第二回合的拍照關卡扳回顏面,請看 PhoneDaily 的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