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 萬畫素 xcute DV2 影像表現一級棒

ePrice 編輯
[記者/黃姵綾 攝影/林諭志 構圖/李依霜] 相信許多機迷都對 xcute DV2 不陌生!繼第一代 DV1 的 300 萬畫素之後,DV2 將相機畫素提升到可模擬至 600 萬畫素的水準,記者也曾經在六月份就搶先測試 DV2 有何過人之處。 來電閃燈 貼心設計 DV2 的外螢幕右上方有一個小小的來電閃燈,來電時會出現藍色燈光,充電時則是紅色、電池充滿就轉為綠色,這是 DV1 所沒有的貼心設計。此外,DV2 內建 3 顆 CPU 分別處理不同功能,包括影像處理、執行應用程式、語音通話,讓手機在反應速度上能夠更快速。
左右功能鍵導覽 手機的左側為鏡頭及閃光燈,右側則為環形操作模式,上方正中央是瀏覽模式,順時鐘方向依序為錄影、錄音、MP3、手機、拍照等模式,使用者可利用拍照快捷鍵切換。至於音量調整鍵,在拍照模式的時候是調整 Zoom in 跟 Zoom out;瀏覽照片的時候則為上一張及下一張,操作模式中間的圓形鍵能控制影片暫停與播放。
旋轉螢幕 左右角度大不同 螢幕可旋轉,但左右角度並不相同,往左最大到 270 度,往右是 90 度。做到 270 度的原因是為了方便自拍,讓設置於手機左側的鏡頭能夠對著使用者。
底部瞧一瞧 DV2 底部插槽的左上方是 AV 與 USB 插槽;右上方是電源插槽;正下方是 Mini SD 記憶卡插槽,最高可支援到 2G。此外,Mini SD 記憶卡也支援熱抽拔,而大容量設計更能滿足影音檔案存取的需求。
近拍遠拍都 OK 位於鏡頭後面有近拍跟遠拍的選項,推到上方是選擇遠拍、下方是近拍。基本上,近拍的距離大概是 16 mm 到 30 mm 左右,如果小於這個距離的話,就會呈現失焦的狀態;而遠拍設定的距離則為 1 公尺後的景物。
在近拍的畫面表現,照片的色彩跟清晰度頗佳;至於遠拍的風景照,也能清楚地將遠方的景色和對比表現出來,不論是近拍或遠拍,都沒有格化和模糊失真的情形。
DV2 這次主打的 22 種場景模式,提供了各種情境的拍攝需求,相機會自動幫你設定好,例如你是在餐廳,想拍美食你就可以選擇食物的情境,還分燈泡與日光燈兩種;或者你想拍攝運動中的人物,手機也有提供運動情境,另外像是復古、風景、室內、室外等基本效果也都具備。此外,喜歡拍大頭照的美眉,還有大頭證照的情境能夠選擇喔!
這款照相手機和其他手機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拍照的部分多了很多數位相機的功能選項,像是測光、銳利度、飽和度,其中,測光又可分為單點測光及多點測光;銳利度分為清晰、一般、柔和;飽和度則有不鮮艷、一般、鮮艷,相機功能足以媲美普通的數位相機!
除此之外,使用者在拍照的時候還能夠設定是否存取照相日期,在影像模式的部份,也有美規(NTSC)和歐規(PAL)的差別,能針對不同國家及區域來做影像輸出的調整。而常常困擾使用者的檔案編碼問題,DV2 內建了重設檔案編碼的功能,使用者可自行將照片排序,避免因編碼重複而導致照片被覆蓋的情形發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影像解析度的部份,DV2 最高可調整到 600 萬畫素,代表著影像尺寸為 2816 x 2112。這種透過補插點的技術將畫面品質提升,先前已有諸如:Sony Ericsson K700i 從 30 萬模擬至 130 萬、OKWAP i519 從 130 萬模擬到 200 萬、和最近引起話題的 SAMPO GK-701 可從 30 萬模擬到 130 萬,這些手機也都是利用補插點的模擬技術來加強影像品質。 在錄影的部份,比較特殊的是每秒頁數、攝影解析度、跟檔案格式等選項。每秒頁數可分成一秒 30 格、一秒 24 格、及一秒 15 格,使用者可視拍攝情況加以調整。由於電影的影像為每秒 24 格,因此如果設定為一秒 30 格時,畫面流暢度絕對不在話下。在攝影解析度方面,有 VGA(640 x 480)和 QVGA(320 x 240)兩種選項,VGA 會比較接近於 DVD 的畫質,所以如需較高影像品質的話,不妨選擇前者。檔案格式則分為 MOV、AVI、ASF 三種,方便於任何電腦平台上操作與存取。
切換模式 一指搞定 DV2 為了讓使用者便於切換相機、錄影、瀏覽等功能,特地將右上方的按鍵設為快速切換鍵,當使用者在拍照模式時,只要按快捷鍵便能迅速跳到瀏覽模式,再按一次就返回至拍照模式;而錄影也是同理可證。
快捷操作說明 輕按 # 字鍵 在快捷鍵的操作技巧不是只有上述一項而已,只要按下 # 字鍵,就能開啟 Help 功能,內有快捷鍵的詳細導覽,像數字鍵 1 就代表螢幕亮度增加、數字 2 則為曝光值增加、數字 4 表示螢幕亮度減少。另外,五向功能鍵也都有各自的快捷功能。
瀏覽多重選擇 至於在照片瀏覽的選項上,DV2 有單張、自動播放、九宮格、四宮格、影像資訊等,其中自動播放則是方便使用者在外接電視時使用。而影像資訊則比較特殊,是類似像數位相機的顯示機制,會將相片建立日期、影像大小等資訊用條列式標記出來,算是一項蠻貼心的設計,能清楚知道照片的詳細內容。至於在影片的播放速度上,DV2 並不會有格化或者是延遲的情形出現,畫面處理的速度相當不錯。
自動幫你壓縮圖檔 現在許多人都喜歡將自己所拍的照片,透過 MMS 分享給親朋好友。DV2 內建的影像壓縮程式,能將檔案自動壓縮,螢幕會顯示「圖檔過大自動縮圖」的字樣,成功後會在下方出現圖檔壓縮後的大小,這樣一來就能節省使用者的寶貴時間。
貼心小叮嚀 標榜 600 萬畫素的國產手機 xcute DV2,由於著重在影像處理的功能,所以在音樂表現並沒有多加著墨。雖有內建遊戲,但是卻不支援 Java,使用者無法自行擴充遊戲或應用程式,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在主打的拍照與錄影部份,DV2 的表現可圈可點,不管是在近拍或遠拍都能將畫面清晰呈現,色彩的明亮與對比都有一定的水準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