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Ericsson 3G 手機 K608i 獨家評測

ePrice 編輯
[香港特派員/ Paul Matt 報導] 香港推出了 3G 服務已有一年多的時間,但到目前為止,3G 手機仍不算普及,一般消費者都還是以使用 2.5G 手機為主。追究其原因,3G 手機的體積大小雖然已漸漸縮減不少,但是仍然難以打動消費者的心。Sony Ericsson 繼年初發表了全球最小的直立式 3G 手機 K600i 後,六月中再度推出兄弟版手機 K608i,簡潔俐落的外型搭配輕巧的身形,不但集結已推出的 K750i 及 Z800i 大成,更顯露出 K600 系列手機的獨特。
鍾於薄、輕、短 Sony Ericsson K608i 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的直立機身設計,線條與圓邊接合的恰到好處,感覺順眼大方。我們把 K608i 與 Sony Ericsson 第一代 3G 手機 Z1010 作個比較,可以發現雖然 K608i 機身比 Z1010 長,但寬度已縮減許多。
在機側厚度方面,由於 Z1010 為折疊式的設計,相較而言是相當的厚重。下圖可明顯的看出,K608i 的厚度與 Z1010 下方折蓋的部份相等,足以顯現 K608i 的輕薄,同時更證明了這一年來 3G 手機的快速發展!
機身特寫 K608i 在機身右側配置了音量控制鍵及拍照快捷鍵。而左側比較特別,除了具有 mini USB 傳輸孔外,更有兩個背蓋開關卡榫。
K608i 的機頂則有電源開關、紅外線埠及訊號接收指示燈;底部則是充電傳輸孔。
雙機一體 Sony Ericsson 推出的直立式手機,早已採用一面是相機、另一面是手機的「雙面」設計,K608i 也是如此。在機背上,可以看到一個圓形的保護蓋,將保護蓋旋轉後,130 萬畫素相機鏡頭就會浮現,手機也會直接進入拍照攝影模式。K608i 的拍照鍵與 K750i 相同,設置在機身右側下方,只要打開鏡頭後,將相機橫轉,就會搖身一變成為一台數位相機!
明亮螢幕 在還沒試用 K608i 之前,大家能會質疑 1.8 吋的螢幕,可以播放清晰的視訊畫面嗎?在這可以告訴大家不用擔心,K608i 採用 26 萬色的 TFD 螢幕顯示,搭配 176 x 220 的螢幕解晰度,讓手機在觀看影像片段及進行視訊通話時,都能忠實的完整呈現!
3G 強項 搭配 K608i 的 3G 功能,除了機背上拍照用的 130 萬畫素鏡頭外,視訊電話的重責大任,則由機身正面的 30 萬畫素鏡頭一肩挑起。不過此鏡頭只專門作視訊電話使用,一般的拍照功能是無法使用。K608i 的視訊電話不但可以調節拍攝品質,也能轉換視訊顯示的位置,更能以手機相簿中的照片來代替自已的影像。在通話時,手機的免持音量相當響亮,不用外接耳機也可以清晰地聆聽對方的通話。
K608i 也支援視訊影像串流觀看及下載欣賞,但下載下來的視訊檔案,則經過檔案加密的動作,只能在下載的手機觀看,無法傳送給別人。K608i 的視訊下載與串流觀賞可以同時進行,在選擇下載短片的同時,返回上網頁靣,再點選串流視訊觀賞,有效節省使用者的時間。下載回來的影片,也如同 K750i 支援全螢幕橫向觀看,但如果是串流視訊的播放時,則無法以此觀賞。
攝影功能 Sony Ericsson K608i 採用了 S700i 及 K750i 的照相設計,開蓋直接啟動照相模式,操作介面也如同 Sony Cyber-Shot 數位相機,選項類別清楚易操作。K608i 的照相模式提供了三個解析度的選擇,分別是 1280 x 960、640 x 480 及 160 x 120 解析度。
在 VGA(640 x 480)的模式中,可啟動 2 倍數位變焦;而在 160 x 120 解析度下,則可使用 4 倍數位變焦。K608i 同時提供了十個相框(VGA 模式下使用)、4 連拍、2 種特殊效果、全景照及拍照補光燈等功能。手機也提供了錄影模式,最大解析度為 176 x 144,與 K700i 相同。而 K608i 的拍照效果,則不如 K750i 拍出的相片那麼清晰,鏡頭四個角落會稍微模糊,成相效果只能說一般。
音樂播放 K608i 的音樂播放介面與 K750i 相同,使用者可自行設立音樂播放清單,同樣具有隨機及循環播放、MegaBass 重低音的效果。比較可惜的是 K608i 不支援外接記憶卡,只有內建 38MB 的容量,無法儲存多首 MP3 格式音樂。但在測試過後,發覺 K608i 除了 MP3 格式外,也支援 Apple iPod 的 M4A(MPEG4 Audio)格式,可以讓 K608i 在有限的容量內存放更多的音樂。
K608i 的多媒體播放功能,除了 MP3、M4A 等音樂格式外,也可進行影片的橫向播放,除了一般 Sony Ericsson 手機支援的 3GPP 及 MPEG4 格式外,此次還增加了對 Real 8 格式的支援,而這也是 Sony Ericsson 手機的創舉。 K608i 同樣支援 RDS 收音機播放功能。有了 RDS,使用者只要按一個鍵,就可以儲存所在地的 20 個電台頻道,如果遇到多個頻率播放的電台,手機更會自動找出最強訊號的頻率並進行訊號的接收,是非常人性化的設計。
玩樂功能 除了支援 3G 影音功能之外,K608i 也繼承了 K750i 的玩樂功能,像是可以把短片與相片混合,加入背景音樂,做成獨一無二的 MMS 短片的 Video DJ;可以把相片加入文字、圖案並作後製加工的 Photo DJ 及 T610 開始就內建的 Music DJ,在 K608i 中都完整的提供使用者自行編輯。而 Sony Ericsson 獨家的 3D JAVA 遊戲,也一併內建於 K608i 中,此次提供了 Extreme Air 及 Nowboarding 兩款遊戲,保證帶給消費者最佳的視覺感官享受。
不吐不快 有人說 Sony Ericsson K608i 是入門級的 3G 機,這個說法其實並不正確,在經過實機測試後,K608i 除了沒有外接記憶卡外,所具有的功能幾乎都與 Z800i 相同,同樣具有高階手機的 Outlook 同步行事曆、待辦記事、通訊錄及藍芽功能,K608i 應該說是目前支援 3G 的手機中最超值的,也是一般消費者做為 3G 手機入門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