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鏡頭 CMOS、CCD 材質有何大不同?

ePrice 編輯
[文字/蘇秦緯 攝影/洪培林 構圖/黃偌淳] 哇!你的手機拍照出來好清楚哦,你的手機相機是採用 CCD 的嗎?相信這句耳熟能詳的話,經常都在我們周圍出現著。隨著照相功能已成為現在手機的標準配備,能不能拍出清楚、漂亮的照片,也是大家所關注的焦點之一。
一般手機在相機上採用的影像擷取元件,不外乎就是 CMOS 與 CCD 兩種,兩者都是將物品所反射的光轉為數位訊號,壓縮後儲存於記憶體上。不過這兩種材質,到底有什麼優缺點,從以下表格可分辨其差異。
 

CMOS

CCD

使用電力省電耗電
銳利度尚可
影像雜訊
感光度尚可
整合性尚可
成本價格
看了以上規納出的重點之後,不難發現兩者都各有優缺點,那種材質比較好,並不能有絕對的答案,就看消費者如何去取捨了。
小編特別以採用 CMOS 元件的 Sony Ericsson V802、Nokia 6630,及採用 CCD 元件的 Sharp GX31、SAGEM my X-8,實際體驗拍照效果,感受一下兩種材質有何大不同吧。
以下照片都是手機自動調整模式下所拍,再透過藍芽、或是經由記憶卡傳到電腦中觀看,各位看倌可以細細欣賞四種手機所拍攝出來的效果吧。 ● 戶外環境
觀看結果可以發現,採用 CCD 元件派系的 GX-31,在顏色方面都表現出比較自然、符合原始色,而 CMOS 派系的結果,顏色都有點偏差。 ● 室內環境
沒想到這個部份採用 CMOS 元件的 6630,表現的異常出色,不管是顏色、光澤或是顏色層次,都表現要來得 CCD 機種的出色,這部份 CCD 機種明顯的過亮。 ● 室內人物照
經過小編仔細的觀察(礙於版面照片大小的原因),採用 CCD 元件的 GX-31,與採用 CMOS 元件的 6630 可說是不相上下。GX-31 在顏色、銳利度方面都非常可取,不過整體卻明顯的過亮,而 6630 整體照片的感覺非常好,但在顏色方面卻有點偏藍,是美中不足之處。 ● 夜間、光線不足環境 再來看看傍晚所拍攝的情況嘍!不管是數位相機也好,照相手機也好,最怕的就是光線不足,而導致成像的品質不佳,這部份也是觀察的重點(在同一個時間點)。
儘管之前 6630 在前幾個項目表現的如此優異,但這光線不足的情況下,還是不敵採用 CCD 元件的機種,在相片中的雜訊非常明顯。而採用 CCD 元件的 GX-31 與 my X-8 相比之下,兩個成像的雜訊、品質都差不多,但 GX-31 亮度方面又明顯過亮,my X-8 在這部份略勝 GX-31 一籌,比較符合拍照環境的真實情況。 專家開講 這次小編還訪問拓撲產業研究所主任楊勝帆來講解一下,楊主任表示:CMOS 在整合電路方面比 CCD 要來的好,CMOS 可以與手機內部的其他硬體做整合,除此之外,CCD 的技術來自日本,各國無法自行生產,因此 CCD 成本方面都明顯來的比較高。 楊主任進一步表示,在未來手機上的相機都以更高畫素為走向,CCD 元件則比較符合手機上的應用,在高畫素拍照手機的體積方面上佔優勢,不然到底是相機上面加上了手機?還是手機上附加了相機?就要看廠商們的研發上,能否再進一步突破。
看了以上幾種手機的測試之後,不知你的心中是否有些想法了呢?如果就消費者角度來看,CCD 拍的清楚但是耗電,CMOS 拍的比較不清楚,但是比較省電。此外,雖然依照片品質來說的話,採用 CCD 元件的機種好像比較漂亮,但相片效果不單只是由感光體來決定的,還要看成像後製方面,與各家廠商的技術息息相關,不能只看規格就來認定某支手機的拍照效果! 經過小編的親身用機經驗,儘管 Sharp 在電力上已節省了 30%,但是 GX-31 拍照時比起其他機種,真的比較耗電。不管何種感光元件、或是號稱百萬相機的機種,千萬別妄想相片的品質能夠媲美數位相機,畢竟拍照只是手機的附加功能之一,符合自己可接受的品質就很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