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phone 手機多聰明?智慧型手機大解析

ePrice 編輯
[文字/蘇秦緯 構圖/黃偌淳] PDA?Smartphone?到底怎樣才叫 PDA?手機怎樣才夠 Smart?其實早在多年以前,手機還只是單單只有通話的用途,因此才會有 PDA(個人數位助理)的產品出現,例如通訊錄,行事曆,還有一些記事的軟體,都可以使用手寫資料的方式,儲存在 PDA 中。因此,不管是什麼樣的作業系統,凡是能達到記事、提醒待辦事項的機種,都會被叫做成 PDA。 不過近幾年來 PDA 手機和智慧型手機所扮演的角色相當類似,都是指具有開放性系統的手機裝置,因此在區分上也越來越困難。不過依照基本面來說的話,以 PDA 主、手機功能為輔,就稱之為 PDA 手機,而以手機功能為主、PDA 功能為輔的話,就是智慧型手機 (Smartphone)。
微軟在 2002 年時也積極的向手機市場邁進,並且推出 smartphone 的手機系統。除此之外,微軟也把在 PDA 市場所使用的 Pocket PC 作業系統,改良加入電話的功能,成為新型的 Pock PC Phone。 有了微軟系統加入手機界的春秋戰國,方便擴充的功能惹人喜愛,相信勢必再掀起另一波的戰局,小編將資料整理成幾點,讓各位消費者們可以更清楚地了解。 Pocket PC Phone 微軟將 PDA 市場中行之多年的 Pocket PC 系統架構中,再加入手機功能,因此與 Pocket PC 最大的差別在於可以直接插入 SIM 卡後當作手機使用,並且當按下 Power 鍵之後可以把 PDA 的功能關閉,但是電話功能還是可以繼續待命著,而大部份的操作,都需要透過觸控螢幕來完成。 但是軟體方面,Pocket PC Phone 雖是 Windows 系列中新穎的名詞,可是在其本構造方面,大部份的軟體也相容於 Pocket PC 系列,因此可用的軟體也是非常多種。 Smartphone 以手機為出發點而設計的操作系統,大抵而言,沒有觸控螢幕的設計,選單也需要透過 1~9 按鍵來完成,而且應用程式大都不能相容於 Pocket PC 系列。 如此講解下來,不知你是否對於 Windows 的系統更加了解呢?如果再更簡單的來說,雖然兩者都是微軟的 windows mobile 自家人,不過在基本設計出發點不同,所以操作、應用程式上也有所不同。選擇此系列最大的好處在於介面與電腦類似,功能方面上有些相同元素,使用也多了一分熟悉感。
Symbian 成立於 1998 年,由 Ericsson、Nokia、Motorola 和 Psion 共同出資來研發。因此在 Symbian 作業系統的設計方面,手機廠商所投資的努力,當然都是以手機為出發點來做設計,在使用上也比較合乎手機的硬體規格。 你也許知道 Symbian 這個名詞,但看到 Symbian OS 70 Series 60 這些資料之後,卻搞得霧煞煞!Series 60 是什麼東東?在此為大家解說一下,Symbian OS 是指作業系統的版本,目前最高為 70 版,而 Series 60 則是 Symbian 公司中最大股東 Nokia 中的分類平台,除了 60 之外,還有著 80/90 版本。 ● Symbian Series 60 Series 60 為 Symbian 系統中最常見的平台,目前也廣泛使用在 Nokia 所推出的機種上,可安裝的軟體繁多,不過在準備安裝程式過程中,除了先搞清 Series 60 平台之後,得再確定 Symbian OS 的版本。代表機:Nokia 7610/6670/N-Gage 等。
Symbian Series 80/90 主要是針對商務人士設計的一種系統,但是目前僅有少數機種採用此系統,而Series 80 並無支援觸碰式螢幕的設計,兩者可另外安裝的軟體不多,不過在內建的程式方面已足夠商務人士使用了。代表機:Nokia 9210/9500等。
Symbian UIQ Symbian UIQ 此種作業系統為 UIQ 科技公司所推廣,是在 Symbian OS 的系統架構上,專門為高階的多媒體手機而設計,使用起來非常類似 PDA 操作,不過目前只有少數的機種採用 UIQ 系統。 雖然只有少數機種採用此系統,不過經過了 Sony Ericsson P800/P900 在市場熱賣之後,此系統也開始漸漸熱門起來,並且在 Moto 的 3G 手機 A1000 身上也可看見 UIQ 的蹤影,所以可安裝的軟體也不甚少數。代表機:SE P900/P910i、Moto A1000 等。
在之前的 PDA 市場時代中,龍頭老大可說是非 Palm 系統莫屬了,不過因應市場上的變化,Palm 系統也進軍手機界。最大特點在於軟體的相容度非常好,版本間都可以互通,軟體方面可說是用之不竭。代表機:PalmOne Treo 600/650。
本來在電腦界風行的 LINUX 作業系統,最近一兩年中也慢慢進入手機市場。最大特點在於系統的開放原始碼,可以讓業者自行開發系統,所以廠商在購買系統時,價格成本為以上幾種中的最低,以及對於手機的硬體要求也最低。 雖然看起來 LINUX 缺點比較少,但是在擴充軟體方面較不方便,每家都各自為營,反而不容易相容,各廠牌手機間的軟體互通性差。代表機:Moto A388/E680 等。
只要你手機沒在以上幾類中的話,就是這類的自家封閉系統。在這類的手機中,最大的特點就是簡單實用,不用再花心思去安裝軟體,但消費者也不能指望缺少什麼功能時,就可以安裝進入到你的手機上。不過再進階的手機方面,還可支援 JAVA、更換主題的功能。代表機種:Moto V3/E398、SE K700i。
不論是那種作業系統,只要是能合乎自己的需求,自己用的順手,都是個好系統。所以消費者在選購新機時,不妨先評估需求、價位、功能再做決定。 本文部份內容參考:Mobile Life 行動生活網 [基本常識]有關手機作業系統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