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坎城 3GSM 展/Nokia 力推多媒體

ePrice 編輯
【坎城特派員/黃思蕾報導】 這兩年每逢大型展覽都會留一些「好料」給媒體盡情拍照與報導的諾基亞,今年在坎城也不例外,宣布兩款新手機-折疊式照相手機 Nokia 6101 與 3G 手機 Nokia 6680,還有另一款只在新聞稿中出現的 EDGE 手機 6681。
Nokia 6680 ~ 多媒體 3G 手機 僅管諾基亞在展覽館現場不准媒體對實機拍照,不過這不影響諾基亞 3G 手機 Nokia 6680 的厲害之處,長 10.8 公分、寬 5.5 公分,厚度僅有 2 公分,Nokia 6680 絕對稱的上是全球最小的 3G 手機之一。其主鏡頭為百萬像素、副鏡頭為 VGA 等級,同時更是諾基亞第一支內建雙相機鏡頭、可進行視訊會議功能的手機。另外,MP3、RealPlayer 播放器、3gpp 等多媒體播放格式當然全部支援,PoC 也是內建功能之一。 Nokia 6680 另一個很猛的功能,就是可以在雙方通話中隨時插入、結束短片的播放,但通話不會因此而斷掉,可惜這必須有電信服務業者的系統支援才行,所以現在只有義大利電信(TIM)的用戶,才有機會用 Nokia 6680 玩到這樣有趣的功能。Nokia 6680 預計在今年四月就可全面上市,單機建議價約為 500 歐元。 另一款在會場上不見蹤影的 Nokia 6681,外觀、大小、功能與 Nokia 6680 一模一樣,只是 Nokia 6681 支援 EDGE 規格、而非 3G。 Nokia 6101 ~ 專替電信業者量身打造 對大部分人來說,Nokia 6101 的外觀與功能不甚特別,不過,Nokia 6101 在相機、外螢幕與天線擺放相對位置,以及螢幕大小、解析度,甚至於鍵盤的長相,都與諾基亞過去會開的規格大異其趣,讓筆者一度懷疑,這該不會又是另一支給台灣或韓國廠商代工的產品。但對於諾基亞來說,這卻是跨出非常重要的一大步,因為 Nokia 6101 的外觀、商標擺放位置、開機畫面與音樂、使用介面等,都可以根據不同電信服務業者的需求而改變,這對於以往的諾基亞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的事情,也顯見 3G 服務開始後,電信服務業者在手機採購與規格設定的主導性將會更強。 新款的折疊式手機 Nokia 6101,內建 VGA 相機、雙彩色螢幕,同時也支援 EDGE 與 PoC,預計今年第二季上市,單機零售價不超過 200 歐元,不過中國移動已經先跟諾基亞下單,由諾基亞根據中國移動的需求,將 Nokia 6101 改造為 Nokia 6102。 而為了與蘋果、摩托羅拉在 iTune 下載市場的搭配對尬,諾基亞另一個在會場上極為重要的宣布,就是與死對頭微軟攜手前進音樂下載市場。當一般 MP3 播放器與音樂手機多僅支援 MP3 的同時,諾基亞手機將支持微軟自有的多媒體播放格式 WAV,可見得只要有共同的利益可圖,敵人隨時可以在某些方面變成朋友,相當耐人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