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之驚喜 Sony Ericsson K700i (下)

ePrice 編輯
【香港特派員/ Paul Matt 報導】 數位模擬 相機可拍 120 萬畫素照片 在三月份的漢諾威 CeBIT 秀展時,首度曝光的 Sony Ericsson K700i,其官方規格記載了使用 30 萬畫素的 CMOS 鏡頭,但在六月份上市的前一刻,新增『擴展模式』及『無時限拍片』功能。前者把本來 640x480 解析度的照片,運用數位模擬的方式,提升至 1280x960 畫素,也就是 120 萬畫素的相片效果;後者是取消錄製影片的時間限制,允許使用者可用盡機內的記憶體。 精進拍照/錄影功能 特效一籮筐 除了這兩個升級,K700i 更支援黑白、浮雕等及以往 T610/T630 沒有的相片框模式拍攝。值得一提,K700i 首次加入了全景模式拍攝,用家只要依據指示,連拍三個連續場景,就可做出橫開的全景相,是照相手機的獨創之舉。機後的補光燈,能在黑暗地方拍攝時提供光源,確保影像效果。
真正使用拍照時,又是一番驚喜,令小編最高興的地方是相片框不會莫名其妙變少。不像大部份的照相手機,相片框只能在極低解析度下使用,好像只專為手機螢幕而設。K700i 的相片框突破了這個限制,在最高解析度的模式下,一樣能使用,尤其手機更內建 19 個相框款式選擇,終於可把搞怪照片列印出來了。此外,K700i 支援最高 4 倍的數位變焦,但只可在 320x240 (2倍) 及 120x160 (4倍) 畫素照片中使用。 拍攝完畢,筆者迫不及待將照片傳回電腦中看看,發覺畫素之清晰,令人驚訝。在一般室內,中距離拍攝兩個公仔,在 640x480 解像度的照片,發覺其他照相手機容易出現的起沙、灰角等弱點全無,清晰度及顏色準確是筆者所見的拍照手機中,只有 Sharp GX-31 在 VGA 模式中,才能媲美。即使是擴展模式的 1280x960 畫素,相片清晰度亦算合格。
不過,若開啟了 K700i 的補光燈拍攝,相片的雜訊會增多,但至少能見到拍攝物的外型。另外,拍攝遠景亦不是 K700i 之長,測試相片顯示相片的非中央部份景物分亂,效果未如理想。 在短片拍攝方面,K700i 提供了兩個 3GPP 標準的解析度,包括 176x144 及 128x96 畫素,這意味著短片只要不要太長,可在不同手機間互傳。在影片播放時,小編曾傳入電影 Harry Porter 的片段作測試,因為螢幕解析度高,播放效果較在 Nokia 6600 清楚,主角的面部輪廓,終於能重現了。 MP3 / FM 音樂播放 生活樂趣多多 除了以上的介紹,Sony Ericsson K700i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升級,是加入了 MP3 播放器及立體聲 FM 收音機。甚至,小編認為 MP3 鈴聲亦成為此機的最新賣點。說到這兒,小編十分欣賞 Sony Ericsson 的製作誠意,MP3 播放器不只是播歌這麼簡單,更加入了音質均衡器,除了預設的重低音、古典等模式,用家更可自行調校音質,感覺就如真正 MP3 機。它支援高達 200k 質素的 MP3 音樂及音樂資料 Tag 顯示。美中不足的是,小編手中的測試機,若 MP3 檔案中加了中文資料Tag,則顯示時會出現亂碼情況,不知正式上市時是有否會修正此一相容性問題。
在 FM 收音機方面,K700i 則允許使用者能儲存多個頻道,方便快速收聽免搜尋。而不論 MP3 或 FM 收音機,K700i 提供可選擇以立體聲耳機或手機內建的的喇叭播放。當有來電時,本來的音樂會變為預設鈴聲,通話完畢自動轉回播放模式。小編特別喜歡長短線設計的立體聲耳筒,掛上身不會阻擋身體,而且音質亦相當不錯,令人樂在其中。
有了 MP3 播放器,K700i 亦加入了 MP3 鈴聲。機內已有不少 MP3 鈴聲選擇,最特別是真人發聲效果,小編認為不像韓機的 MMF 破音真人聲,MP3 真人發聲鈴聲,逼真度更高。值得一提的是,K700i 的機背喇叭,音量十足,配合同震同鈴,很難想像誰有辦法 miss 掉任何來電。最後,Sony Ericsson K700i 不支援外接記憶卡,使人覺得若有所失。不過廠商亦從善如流,在上市之前把內建的 32MB 記憶體增加至 41MB。
小編碎碎唸 一、升級了 MIDP 2.0 的 JAVA 引擎,只要開啟內建的遊戲,就會感受到畫面的豐富及 3D 的效果,還沒玩就能感受到當中的樂趣。 二、一如以往 Sony Ericsson 對藍芽的支援是十分完善,K700i 可將相片鈴聲,透過藍芽自由地傳送給別人,若與電腦連線,可以像 PC 一樣的逐層資料夾檢視。手機內建的超大記憶體,能儲存任何資料檔案,可當作外接硬碟使用。 三、藍牙功能新增了遙控器,方便日後與 Sony Ericsson 的其他配件使用。 四、手機的操作速度較 T610 作出改善,慢機的情況不再。 五、經過短暫的測試,發現手機耗電量頗兇,天天充電是必然了。